知足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前天和幾個朋友在一起聊天,談到“知足”這個話題,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說開了。有的說:“我現在的單位,現在的工作,現在的工資,和別的人比起來,我巳心滿意足了。”有的卻說:“你還別說,一個比我小几歲的同學,各方面不如我,現在人家當上了局長,連上廁所都開小車去,你和他比,有知足感嗎?”再談到家庭、情感、事業和仕途的知足和失意時,議論的就更激烈了。大家你一言我一語地述說著自己的滿足感和一些的不如意。

  聽着大家的議論,鉤起我對“知足”這個話題的思索。經過幾十年的與人打交道和長期的社會觀察分析,我發現,凡屬容易得到滿足感的人,他們的臉上總是掛着笑意,人際關係溶恰,家庭和睦相處,人也顯得精神年輕。相反那些有不滿足感的人,特別是攀比思想嚴重的人,臉上總是布滿鬱悶,容易動肝火,喜歡發脾氣,人際關係疏遠,特別是個別人為了達到自己的慾望,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利益,甚至不擇手段,用盡心機。雖然有時達到了自己的目的,滿足了自己的慾望,但總的來看,這些人的最後結果是眾叛親離,遭到人們的非議。這些人也顯得疲憊蒼老。

  上述二種人的對比,驗證了人們常說的一句俗語:“知足者常樂。”我查閱了一下資料,這句話源於老子的“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長久。”這就是說,人生在世,應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觀天外雲捲雲舒。知足與知止是密切相關的,只有不與人爭功名爭地位,才能避免人與人之間的衝突與糾紛,才能擁有心靈的平和與寧靜,形成和睦的人際關係。如果與人爭強好勝,爭名利的道路既狹窄又險惡,與其弄得兩敗俱傷,人我不歡,倒不如謙下不爭,以和為貴。有道是:“讓一分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在知足的心態下,為人待物,懷揣一股惜福、滿足的念向,也便掙脫失意,牽手樂觀,靠近希冀。

  讓我們以知足為友吧,你會訝然地發覺,原來,普通的自己的所得是那麼彌足珍貴,甚至是有人無法企及和奢望的,你會更好地專註巳有的財富,正視它,享受它,珍惜它,利用它,這份心境會使一盤菜變成一桌盛宴,生活也就因此平添幾多歡聲和笑語。

  讓我們以知足為友吧,驅散迷幻的虛榮,放低高傲的目光,彰顯平凡的真諦,不為貪婪而鬱悶,不為攀比而爭奪,不再患得患失,不再物慾洶洶。

  讓我們以知足為友吧,也許身上的衣裳並不華麗昂貴,卻照樣可以禦寒保暖,遮掩蔽體;也許桌上只是一些平凡的粗茶淡飯,卻一樣可以解渴裹腹,蘊含能量;即使命運崎嶇,荊棘遍地,但只要尚存一口氣,收藏陽光,傾聽流水,便擁有一片暖洋洋,水盈盈的美好。求索而進取,固然可貴,但很多時候,世事難易,何不知足常樂呢!

您正在瀏覽: 知足
網友評論
知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