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舟中看霞我家就在長江邊

舟中看霞我家就在長江邊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五一前夕,受歌友相邀,為參加在宜昌市解放路步行街的文藝演出伴奏。連續排練了幾次,排練中間用隨身攜帶的卡片相機拍攝了一些花絮。特別是五一下午的綵排,演員們一絲不苟的認真態度、請來的專業歌舞團老師給予的精湛的藝術指導,歌舞演員們的載歌載舞,特別是一個以歌舞劇形式表演的《我家就在長江邊》,演員們靈巧的舞蹈、百靈般的嗓音,衣袂飄飄,歌聲迷人,給我留下特別美好的印象。可惜天公不作美,臨近演出時下起了瀟瀟春雨,演出只好改期。

  於我而言,很久沒有參加正規的文藝演出了。記得在學校的時候,我們的文藝宣傳隊經常下工廠、進軍營、到鄉下為工農兵演出。記憶里已經是很遙遠的事情了,去年參加人社局紀念建黨九十周年,也是趕鴨子上架。不過很懷念年輕的時候,經常登台為歌唱演員們伴奏。其中也獲得很多快樂。人生苦短,彈指一揮間,已經進入人生金秋時節,看到演員們精美的歌舞,受到強烈的藝術感染。也許,愛唱歌愛、跳舞的人,生活地很純粹,或者很簡單,很單純。我的一位中學同學,14歲就被選到省京劇團。前一段時間同學聚會時,這位同學談到:在文藝界並不是人們想象是那麼複雜,也有很單純的。生活圈子也很單純。特別是在國粹藝術京劇界,更是如此。單純的人很知足,很坦然。這樣就更容易得到快樂。借用時下一句很時尚的話,叫做態度決定一切。對待生活的態度,決定着我們生活的質量和幸福。

  人生如旅,恰如春夏秋冬,有風、有雨、有雷、有電;有花開花落,有冷暖炎涼;有成功、有失敗;我們也許還有很多的無奈,很多的悔憾。熱愛唱歌熱愛音樂成為一種精神上的最寶貴財富!人生如畫,哪怕筆法再純熟,也不可能盡善盡美;人生如詩,即便是雋永的文字,也無法掩飾頹廢的情結;人生如歌,儘管旋律再優美,也不能保證個個音符都鏗鏘圓潤。雖然我們的人生不可能盡善盡美,總要面對種種遺憾與挫折。花開花落,日月更迭。生命的意義就在於體驗,沒有人註定終身幸福,沒有人註定終身不幸。一位哲人曾經說過:不曾擁有就不曾失落。每當我們回想走過的青春歲月,感覺有一種高雅的愛好,是我們畢生的精神財富。每當我回憶往事,得到的是欣慰和幸福。因為我可以坦然地說:音樂給我以快樂,青春無悔!

  在與合唱團排練和綵排的間隙,隨意拍攝了一些美麗的花絮。對於歌友們來說,在未來的歲月里的回眸,是一種最好的紀念;對於我而言,也在心底保存了一份非常珍貴而又難忘的回憶。

您正在瀏覽: 舟中看霞我家就在長江邊
網友評論
舟中看霞我家就在長江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