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核桃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從紅旗大街南延至贊皇的公路直行約45公里路途到達贊皇縣城。進入縣城前要經過南水北調工程的人工運河孫村橋,站在橋上向南北兩側運河眺望,河道寬約三十米,河岸用石塊砌壘的美觀整齊,河水清澈,碧波蕩漾,工程壯觀。進入縣城,小城繁華,但城建顯雜亂無序,臨街的店鋪也是缺乏規劃而不見整潔的觀瞻。出城繼續向正南方向沿蜿蜒起伏的丘陵公路走約不到10公里即到達贊皇50000畝核桃園。

  核桃園以位北村的核桃最為著名。當我們到了園區,遇到年紀約么50歲大姐,大姐姓徐,我先向大姐說明了到這裡採摘核桃的來意,大姐主動帶我們找到了種植核桃的鄰居家。鄰居家的核桃主人不在家,大姐便又打了電話尋找,通知採摘核桃的顧客上門,核桃的主人便隨即趕了回來,我們見到了他。

  這主家約么三十七八歲的年紀,一米七左右的個頭,皮膚稍黑,臉上有些疙疙瘩瘩的東西,看上去有塗過的藥物痕迹,正在治療中。交談中得知,此人姓張,張師傅領着我們來到了他的核桃園。

  張師傅介紹說,我們這裡號稱是50000畝核桃園,是縣上規劃的,鄉里組織落實的項目。說是50000畝核桃園,其實是把幾個村幾千戶人家的這些丘陵地組織起來統一栽種起來,分別由每戶各自管理,可以各自銷售,縣鄉也幫助集體銷售。

  張師傅種着七畝核桃園,一百多顆核桃樹。核桃樹的葉子黑綠黑綠的,很密集,核桃長在了這密集的樹葉間的細枝叉上,果實也很多。主家告訴我,你們來的說早確實有點早,說晚又確實有點兒晚,恰恰不是時候,聽到此話,一時一頭的霧水,摸不着頭腦。

  張師傅告訴我們,吃核桃大體有兩個時節的兩種吃法。一個是,早半月左右的時候,核桃還叫做“青核桃”的時候,此時核桃的水分很多,核仁吃起來口感脆嫩香甜,人們都很愛吃。由於此時的核桃還沒完全成熟,不容易保管,晾曬出來的核桃縮水很明顯,核仁兒不飽滿,保管晾曬不當時容易腐爛,因此,吃青核桃的時節很短,市場上很難廣泛流通,城市裡往往見不到這種青核桃的銷售。

  青核桃採下來,只要壓在兩塊磚之間稍稍用力一搓,核桃外面厚厚的青皮“總苞”就脫落下來,露出了核桃的硬皮,也就是我們在市場上見到的核桃外皮,只不過此時的硬皮也不堅硬,還很脆軟,用力一捏就會開裂,裡面的核仁暴露出來,剝去核仁外面薄薄的一層淡黃色的細膜就可以食用了。說到此時,我已理解,青核桃也就是相當於煮着食用的嫩花生嫩玉米的階段,張師傅告訴我說,你的理解和比方非常形象得體。

  接着張師傅繼續告知我們,樹上長着的這些核桃,已經不像青核桃時的那種綠色了,但也沒有達到完全成熟時的黃色,再過上大約十天的時間,也就是過了“去暑”的時節,核桃的“總苞”,這層外皮就會變成灰黃的顏色,水分明顯減少,晾曬后這層外皮就會自然裂開,而此時露出的硬皮不再脆軟變得堅硬起來,要想打開核桃,需要克絲鉗的鉗夾或者鎚頭的錘砸。

  你們來的這個時候,正是青黃不接的時候。張師傅接著說,成熟后的核仁經過晾曬后也不會萎縮,依然是飽滿的,吃起來也明顯的變得有油香味兒了。

  根據水分含量的多少,核桃從最初青果時的一元五角,隨着時間,逐漸長到兩元,兩元五角,現在價格已經到達三元多了,十天後就要達到五元以上了。經過加工去掉外皮后的價格多在十二元至十五元之間,到了市內定價應該在二十至二十五之間。張師傅說的一點不錯,石家莊的市場上超市裡核桃的價格都是在這個價位區間里銷售的。

  張師傅隨說隨手搬來了摘核桃用的兩個合梯,我們登上梯子,根據張師傅的介紹,挑選着個頭大,皮色泛黃核桃摘下了一些,主家說實話是不情願我們摘的過多,理由自然是希望自己的核桃長到“去暑”后完全成熟了賣上個好價錢。所以,按照主家的願望,我們僅僅進行了少量摘取,要是大量購買,直接用竹桿敲打就可隨之應聲落地下來很多。

  張師傅告訴我們,摘下的核桃回家晾曬幾天後外皮就會裂開,隨說剝下來有些費力,但還是可以剝開的。加工廠加工時往往使用藥物幫助剝離,不是天然綠色的食品。我們表達了感謝情意,付了些錢款,也就到了晌午的吃午飯時間,與張師傅做了辭別,開車返回。途中見一核桃加工廠,停車走到了廠院中,院里擺放着大量收購來的不算成熟的核桃裝在了麻袋中。加工車間里機器轟鳴,脫皮的核桃附着了一層黑爛的物體堆放在院落當中,散發著一種刺鼻的氣味。黑腐的核桃皮色與市場上黃白好看的商品有着不小的落差,估計是經過漂白及烘乾處理后才投放到市場當中了。

  返程再次途經贊皇縣城,已是飢腸轆轆,找了幾家餐館,有的已過進餐時間而打烊,有的沒有適口的飯菜,而更有幾家是衛生差看后沒了食慾,因此,只能餓着肚子加速行駛半個多鐘頭回到市內充饑了。

  這次簡短的近路出行,雖有一些不合時宜的不盡意,但也了解到了核桃生長加工的一些常識,還是有些收穫的,尤其是徐大姐和張師傅的熱情與真誠,還是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的。

您正在瀏覽: 采核桃
網友評論
采核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