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慶典致辭 > 核桃基地揭牌儀式講話

核桃基地揭牌儀式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慶典致辭  編輯:pp958

核桃基地揭牌儀式講話 標籤:講話稿

  文章標題:核桃基地揭牌儀式講話

  各位領導、同志們:

  我首先代表黨委政府對今天來參加揭牌儀式的各位領導表示熱烈的歡迎!對大力支持我鄉林果建設的各級領導表示衷心的感謝!

  **鄉是長清區最南部的山區鄉鎮之一,共轄4個辦事處,48個行政村,59個自然村,3.05萬人,共有耕地面積4.8萬畝,山場面積5.4萬畝。近幾年來,我鄉立足山區實際,緊緊圍繞農業結構調整這條主線,以增加群眾收入為目標,圍繞特色促發展,努力實現農業產業化規模發展的新突破,把核桃種植作為發展林果業的主導產業,堅持高標準規劃、工程化施工,對我鄉段店西山、滿井峪——高庄一線進行產業化種植,基地化建設。幾年來,全鄉共投入資金220萬元,栽植優質核桃45萬株,建成了以核桃為主要品種的1.5萬畝的全市的標準化核桃基地。

  連續幾年,我們堅持科學規劃布局,突出特色的原則,優先選擇有傳統栽植歷史,市場潛力大,競爭力強的薄殼核桃這一特色農產品作為主導產品,把資源條件好,生產規模大,群眾積極性高的段店西山一線,作為主產區,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基地化發展。為擴大核桃栽植面積,保證成活率,儘快實現效益,我們穩定土地政策,對群眾所栽植的林果地塊,全部採取以地換地、土地入股、反租倒包等多種有效形式將土地集中,以拍賣、招標等方式承包到戶,全部簽訂土地承包合同,一定30-50年不變,實現了土地使用權與林木的權屬統一,全部確權到戶,讓群眾吃上“長效定心丸”。我們還加強技術指導,全面跟蹤服務。充分發揮林業部門的職能作用,抽調了5名懂技術、責任心強的工作人員組成了專職林果管理隊,組織了30餘人的專業技術員,負責全鄉的果園技術指導,按照規定嚴格落實技術服務,加強技術指導,落實苗源,準備苗木,把苗木無償提供給種植戶,嚴格苗木標準質量,進優質、高效苗,嚴格執行栽植技術標準,保證栽植質量,堅持“五統一”,即統一規劃、統一打點,統一樹坑、統一苗木品種、統一栽植標準。“四不栽”即挖坑不到標準不栽、澆不上水不栽、樹苗不合格不栽、土地沒承包到戶不栽,推廣“四大、五隨”植樹方法,即“挖大穴、栽大苗、施大肥、澆大水”,“隨起苗、隨栽植,隨澆水,隨塗白、隨覆膜”。同時落實責任,獎懲兌現,對成活率在95以下的,每缺一棵按苗木款的雙倍扣罰農戶,同時加大了樹木的管理力度,加大嫁接改良和病蟲害的防治工作,把病蟲害防治措施貫穿於整個栽植的全過程,保證林果樹的安全、健康、快速成長。這些措施使全鄉新栽核桃成活率全部達到95以上,從根本上保證了全鄉林果栽植一片、成活一片、見效一片。同時還加強了服務硬件建設,2005年,鄉政府投資近5萬元建設了近20畝的接穗苗圃基地1處,為下一步全鄉核桃品種改良、提供優質接穗,提高核桃生產的科技含量打下了基礎。

  各位領導、同志們,今天我鄉的核桃基地被列為濟南市的標準化核桃基地,隆重的舉行了揭牌儀式,這是對我鄉發展林果成績的肯定,也同時對我們的激勵。我們決心以這次核桃基地揭牌為起點,繼續按照全鄉提出的建設“林果之鄉”的目標和農業產業化、標準化的發展方向,加大核桃種植面積,加大科技投入,強化科技服務,不斷提高薄殼核桃的附加值。建立林果協會,積極開拓市場,拓寬銷售渠道,努力向產業化高層次邁進,把我鄉的核桃基地建成全市、全省乃至全國有名的標準化核桃基地,到2008年再擴大林果面積1萬畝,實現人均1畝果,使林果收入達到人均3000元以上,進一步增加群眾收入,實現農業產業化發展的新突破而努力奮鬥。

  謝謝大家!

  《核桃基地揭牌儀式講話》來源於,歡迎閱讀核桃基地揭牌儀式講話。

  

您正在瀏覽: 核桃基地揭牌儀式講話
網友評論
核桃基地揭牌儀式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