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走進一片核桃園

走進一片核桃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走進一片核桃園 標籤:跑出一片天

  走進一片核桃園

  一次出差的機會,我們驅車進入了山西境內,進入了山西的呂梁地區,走進了一片美麗的核桃園。

  沿着盤旋的公路,在大山的懷抱前行,不知過了多長時間,我們來到了山頂,朋友將車靠邊停下,指指山下那一片樹木說:“你看,那就是核桃園,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

  說起核桃,想必任何人都不會陌生,但走進核桃園,對我們這些生於塞外長於塞外的人來說,可能機會還是不多的。怎能錯過呢。

  站在山頂,向下看去,滿山谷的綠色,鋪展在每一個角落,在明媚的陽光下現出無比迷人的景緻。山谷非常幽靜,茂密的核桃樹遮蔽了山谷間的石頭與泥土,沿着山坡,一直延伸到山谷的盡頭。看不見核桃園裡有人在走動,聽見鳥兒的啼鳴從樹的縫隙間宛轉傳出,像誰的橫笛吹奏,隨風飄出美妙的音符。叮咚的流水,清晰流出來,似乎就流淌在每一棵核桃樹的枝葉間,每一片翠綠的樹葉上。

  匆匆下山的腳步遲疑了,這樣貿然闖進一個世外桃源般的自然美景中,是否有些唐突,有些不敬呢?看着滿眼的綠色,想起了在河北見到的景象。

  那一年也是暑假的時候,我們驅車一路向南,過了古北口,山光水色就漸漸與我們塞外有些不同了。山,漸漸豐滿起來,蒼翠起來;每一條河流都是流水潺潺,清脆悅耳。進入崇山峻岭之中,就會看見山嵐流韻,重嶂疊翠鬱郁蒼蒼,公路兩旁不時會看見有擺攤賣蘋果的。我們也會停下車,一邊和小販砍價,一邊飽覽一群山的氣象萬千。

  我們塞外,也常見蘋果樹,梨樹等水果類樹木,但因為品質不佳,形不成規模,只是零星地經營,或者處於一種滿足自我需要的狀態。當然因素很多,主要是氣候與地理方面的約束,無法大面積種植。所以,山都是禿的,嶺是荒的,滿眼都是荒山禿嶺。

  那時我們就不禁感嘆,內蒙古與河北交界,山水相連,怎麼我們塞外就是那樣荒涼呢?現在,站在山西境內的群山之中,面對如詩如畫的核桃園,又怎能不愈發感慨呢。從前有“晉察冀”之說,原本我們就是近鄰,就是一樣的山,一樣的水。然而,在我們塞外不但難以見到像河北那樣大面積的蘋果園,像這樣的核桃園,更是聞所未聞啊。一方水土一方人,看來此話不錯啊。

  朋友見我這感慨的樣子,覺得有些好笑:“內蒙古不是有舉世聞名的大興安嶺原始森林嗎?每個地方都有各自不同的特點,好了,我們下山吧。”

  核桃園是經過精心修整的。山坡的路由山石砌成,寬窄高低隨山賦形,錯落有致。山谷里的小路是一水青石板鋪就,在林間寬寬窄窄曲曲折折掩掩映映。陽光順着核桃樹的枝葉間揮灑下來,時明時暗隱約不定,像極了一幅現代印象派的畫作。那條小溪,傍着石板小路,忽左忽右,清澈着,清幽着,彈撥着快樂的樂曲。有些不知名的山花,從小溪旁,小路邊探出頭來,不時在你的褲管上,在你的腳背上,印上清香的吻痕。你不由得有些心醉神迷了。

  在一片開闊的地方,見到了核桃園的主人和他的女兒,

  一張石頭雕成的圓桌,幾張木椅,一壺清茶,幾盞茶杯,當然還有一片清幽。看得出,這裡不是我們印象中的深山老林,自然也能看出主人的閱歷豐富。

  主人是一位五十上下的漢子,精明強幹。女兒二十左右,十分俊俏。這是一個家庭莊園,自然也是一個帶有觀光性質的經濟實體。主人的精明強幹馬上就得到了印證,他操着一口地道的山西話,介紹了這個核桃園的規劃、現狀與前景,極富感染力。得知我來自於內蒙古,女孩笑了:“你一定是內蒙古赤峰的”。朋友很不解,就問:“你到過赤峰嗎”?女孩笑得更美了,“你們沒看過那個小品演員范偉的作品嗎”?我和朋友相互看着,半天無語。的確,曾經看過這樣的消息,有人問范偉,他說的是什麼地方的方言,他說內蒙古赤峰人就這樣說話。當時我們很是不滿,我們赤峰人講的是基本的普通話,不至於那麼難聽吧。現在看來赤峰人講的也不是標準的普通話。我們是赤峰話,男主人是地道的山西話,而女孩卻是非常標準的普通話。

  女孩是在校大學生,假期回來幫助父親打理核桃園。父女兩一個精明強幹,一個知識淵博,難怪這個核桃園經營得井井有條。一邊喝着茶,一邊聽女孩為我們介紹有關核桃的知識,感覺真是眼界大開,大有不虛此行之感。

  忽然想起一個論壇,一本不錯的刊物,就問他們父女知道不知道雲南有個漾濞彝族自治縣以盛產核桃而聞名。女孩抬頭想了半天,現出一臉的疑惑,顯然大腦里沒有這方面的印象。那父親卻大笑起來,對我們說,經營核桃園,誰不知道有關核桃的信息呢,現在可是信息時代啊。原來,他們有一個核桃種植營銷方面的合作社,有自己的信息發布網站,自然會了解全國各地有關核桃方面的信息。雲南大理那個漾濞彝族自治縣的情況自然是了如指掌。他掰着手指頭,如數家珍一般給我們介紹起了雲南大理漾濞彝族自治縣的自然地理,核桃生產的情況。漾濞彝族自治縣位於大理州中部點蒼山之西,總面積1957平方公里,轄3鎮6鄉,居住着彝、漢、白、回等17個民族。全縣9個鄉鎮65個村民委員會都有核桃種植,種植核桃的農戶達2100多戶,總面積達100萬畝,年產量近3萬噸,產值突破5億元。

  漾濞得天獨厚的地理、氣候和土壤條件孕育出了漾濞大泡核桃,並以其果大、殼薄、仁白、味香、營養豐富、出油率高而久富盛名,譽滿中外。漾濞人在不斷發展中逐漸規劃着自己的未來,他們計劃將漾濞打造中國優質核桃種植基地和中國優質核桃科研基地。他不無感慨地說“南北方的自然條件還是有差別的,那裡的條件是得天獨厚的,我們還是要努力才行啊。”

  不覺間天色漸漸暗下來,我們謝絕了那父女的盛情挽留,順着原路返回山頂,回望那一片被暮色籠罩的核桃園,到有些不舍之情了。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這話是有道理的。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也是古之經驗之談。南方的雲南漾濞,北方的山西呂梁地區,都以盛產核桃而聞名,這裡的人民就以大家手筆,作起了大文章。那就不是水土養人,也不是吃山吃水了,是人與自然的相依相存,是一種創造與保護,是一種和諧有序發展。

  山路似乎開始向下盤旋,路上的車輛逐漸少了。我們已經來到了山的另一側,這裡的路面更加陡峭,路兩旁的樹木更加茂密,而這大山裡更加幽靜了。

  當我們駛出綿綿群山的時候,已經是華燈初上,月在中天了。

  不知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是不是就在這裡,就在眼前。我想,我們此刻肯定是行駛在核桃園裡,或許,是行駛在一個無法醒來的夢境里罷。

您正在瀏覽: 走進一片核桃園
網友評論
走進一片核桃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