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中國必然會讓世界再吃驚

中國必然會讓世界再吃驚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中國必然會讓世界再吃驚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中國必然會讓世界再吃驚

  傅伯勇

  中國現在存在很多問題,一些問題還特別尖銳與複雜,如果處理不好,甚至還會影響到中國的生死存亡。筆者曾經在《淺談影響改革開放成果的幾個主要因素》中,談過一些問題。主要是:外部:一是中國與周邊一些國家的領土紛爭波詭雲譎,極個別國家在領土紛爭上還有走向對抗甚至武力解決的趨向;二是一些國家內部瀰漫著“中國威脅論”的氛圍,對中國和平崛起的勢態存在疑慮和警惕,甚至防範和仇視;三是環中國周邊的某些國家,在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的大背景下,加劇了對中國的戰略包圍與鉗制,對中國和平發展形成很大衝擊;四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一直懷抱着對中國“和平演變”的黃粱美夢。內部:一是教育失誤,尤其是在核心價值觀的一些基本教育上,有很大失誤;二是道德滑坡,體現在做官、經商、愛情、交往等等方面,缺乏法律意識、道德操守和責任擔當;三是腐敗突出,很多公職人員都把公共權力當成謀求個人私利的工具;四是社會明顯不公,在收入分配與資源分配上,極少部分人成為了既得利益者;五是就業困難,得到一個適合的崗位困難,很難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六是在征地與拆遷上,政府、開發者、老百姓之間很難找到一個利益平衡點,常常會引發矛盾和衝突;七是一些領域,科技“克隆”現象很普遍,缺乏一種創新能力;八是虛報浮誇,漏報、瞞報、虛報、謊報等現象,從左到右,從下到上,比比皆是;九是國家機器或者國家機關,不作為、不盡職、亂作為現象突出;十是一些大企業、一些高官護佑和培養的黑惡勢力在一些地方和領域蔓延;十一是制度體制機制存在問題,跟不上時代發展,與民眾期待差距很大。

  存在這樣那樣的一些問題,我們應該怎樣看待?

  我們先來看看中國這些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改革開放前的,“保家衛國”戰爭呀,“兩彈一星”工程呀,獨立自主的外交呀,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席位呀,等等,都是中國歷史上開天闢地的大事,都是成功的,都是有目共睹的。而改革開放后的30多年間,則更可以用“翻天覆地”這個成語來形容中國:兒童出生時的預期壽命達到74。83歲歲以上,中學入學率已經超過80%,醫療保險全覆蓋,養老保險進入實質階段,絕大部分人擁有自己的房屋,每17人就擁有1輛車輛,每2人就擁有一部手機;農村農業稅被取消,農業生產實現各項補貼,水、電、路基本實現“三通”,13。7億人口的溫飽問題已徹底解決;城鎮人口比例已經達到51。27%;中國的GDP年均增長率在10%左右,中國的經濟總量已處於世界第二位,中國的購買力是世界第二,世界上有哪個國家有如此驚人的發展速度?香港、澳門相繼回歸,台灣問題相對和緩;中國加入WTO,中國加入“上合組織”,中國介入東盟“10+3”組織;成功抗擊98洪災、“非典”及汶川地震;奧運成功,三峽工程建成,京九鐵路建成,南水北調工程基本建成;“嫦娥”奔月,“神舟”上天,“蛟龍”入海,“北斗”導航,航母海試;等等。所有這些,無不“驚天地,泣鬼神”,沒有哪一樣不讓人熱血沸騰,沒有哪一樣不讓人熱淚盈眶,沒有哪一樣不讓人感到自豪和驕傲。

  這些成就說明什麼?說明中國的方向是正確的,中國的道路是正確的,中國的舉措是正確的,中國的政府與人民在發展的進程中是高度一致和攜手並進的。短短三十多年,中國就走完了西方國家幾百年才走完的路,這就是中國社會的基本面。換言之,中國的精神是昂揚的,中國的戰果是輝煌的,中國的前景是光明的,中國的基本狀況是值得肯定的。30多年的改革,有幾個明顯的特點:一是這些成就是在黨的正確領導下取得的;二是堅持改革開放的結果;三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結果;四是我們的改革仍然是循序漸進的,而不是一蹴而就。因而,我們面對這樣那樣的問題,就要清楚地看到,中國的首要問題,仍然是和平與發展,這既是世界主題,也是中國的主題;在現實中出現的問題,還包括空氣質量問題,發展成本問題,等等,都只是發展中的問題,只是前進中的問題,我們通過努力就能夠有效消化和解決的問題。中國有句話叫“一葉障目,不見泰山”;魯迅先生曾經說過:“有缺點的戰士畢竟是戰士,再完美的蒼蠅終究還是蒼蠅”。所以,我們不能因為中國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就杞人憂天,就因噎廢食;我們更不能因為中國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就否定四項基本原則,就否定改革開放,就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面對這些問題,我們需要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中國化、具體化,並緊密結合中國現實,進一步完善制度體制機制,使之更行之有效;需要將國家層面的一些基本原則與新時期改革開放的重點和難點結合起來,制定相關政策和措施;需要充分尊重人民群眾在解決一系列重大問題時所展現的勇氣、智慧和力量;需要改善黨的建設和黨的領導,加強對黨本身和黨的領導的自我約束能力,進一步鞏固黨與人民的血肉聯繫;需要把握宏觀調控,充分發揮市場的主體地位;需要在推動經濟基礎變革的同時,不斷加強上層建築的改革,尤其是政治體制改革;需要創造物質文明的同時,提高全民族素質,推進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創造幸福社會;需要把提高效率同促進社會公平結合起來,讓人民更有尊嚴;需要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同時與經濟全球化結伴而行;需要堅持“發展才是硬道理”、“穩定壓倒一切”;需要把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一以貫之地堅持下去;需要繼續堅持和平崛起理念,堅持防禦性國防政策;需要堅持“睦鄰、善鄰、富鄰”的周邊政策,在領土爭議中,首先堅持外交與政治解決,始終不打第一槍;等等。只要把握好這些,所有問題都會慢慢消化與解決。

  中國在改革開放和不斷崛起中,必然還會面臨一些新的問題,我們要高度重視,但是沒有必要大驚小怪。一個署名叫喬恩B(JonB)的美國人稱,“我是一個美國人,我在中國生活了五年。是的,生意受到了衝擊,物價在上漲,但是中國人民正在越來越有錢。中國經濟目前表現良好。未來五到十年中國可能複製美國,以及美國目前的困境;但是就現在來說:動力十足!依我看來,還沒有什麼冰山能夠擊沉這艘船。”一個署名為肖馬可(MarcoHsiao)的美國人也強調,“中國(大陸加台灣香港澳門)都在變得更富裕。”美國喬治·梅森大學經濟學教授泰勒·考恩說:“不論怎麼講,中國過去已讓世界驚訝過許多次了;該國也完全有可能再讓世界吃驚不已。”

  中國曾經創造過輝煌,中國必將進一步創造神話。這就是中國!這就是中國的將來!

您正在瀏覽: 中國必然會讓世界再吃驚
網友評論
中國必然會讓世界再吃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