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臨安山核桃

臨安山核桃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臨安山核桃主產於浙、皖交界的天目山區。臨安是中國山核桃產地之一。 遠眺群山連綿,近看碩果累累。

  山核桃的栽培利用已有500多年歷史。臨安山核桃素以粒大殼薄、果仁飽滿、香脆可口的優良品質享譽海內外。截至2011年,目前杭州市山核桃種植面積超過80萬畝,產值超過23億元,臨安有大小山核桃加工企業200多家,年加工能力突破3萬噸。有“中國山核桃之都”之美譽。

  山核桃是一種落葉喬木,屬胡桃科山核桃屬,約有20個種,中國為原產地之一。山核桃的果實由於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和獨特的口感風味,得到了消費者的認可,逐漸成為一種廣受歡迎的高檔堅果。

  山核桃又叫小胡桃、小核桃,生長在氣候優越、土壤肥沃、植被茂盛的山區,主要分佈於浙西北天目山區,屬於稀特產品。每年白露前後成熟。屬純野生果類,集天地之靈氣,真正無任何公害污染的天然綠色食品,也是眾多中國乾果中品味、營養價值最高的品種之一。

  白露到,竹竿搖。每年白露一過,臨安大大小小的山坡上,就會出現成千上萬揮舞竹竿、扛着麻袋的村民打山核桃的壯觀景象,每個人臉上都流露着豐收的喜悅。山核桃一般都載種在山坡上,有的地勢陡悄,無論打山核桃還是撿山桃核都很辛苦,很危險。所以每年都有不少傷亡發生。每一顆山核桃都浸泡着農民的汗水和淚水。

  山核桃核仁鬆脆味甘,香氣逼人,可榨油、炒食,也可作為製糖果及糕點的佐料。山核桃果仁中含有7.8-9.6%的蛋白質,人體必需的氨基酸佔7種以上且含量高達25%以上,還含有22種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鈣、鎂、磷、鋅、鐵含量十分豐富。據資料分析,每公斤核桃仁等於9公斤鮮牛奶或5公斤雞蛋、2公斤牛肉的營養價值,而且它較牛奶、雞蛋、牛肉的營養易為人體吸收。核仁還具有潤肺補氣、養血平喘、潤燥化痰去虛寒諸功效。

  除了種仁,山核桃的外果皮和根皮果可供藥用,鮮根皮煎湯浸洗,治腳痔(腳趾縫濕癢),鮮外果皮搗取汁擦治皮膚癬症。

  核桃仁含有較多的蛋白質及人體營養必需的不飽和脂肪酸,這些成分皆為大腦組織細胞代謝的重要物質,能滋養腦細胞,增強腦功能。

  核桃仁有防止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此外,核桃還可用於治療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核桃對癌症患者還有鎮痛,提升白細胞及保護肝臟等作用。

  核桃仁含有的大量維生素E,經常食用有潤肌膚、烏鬚髮的作用,可以令皮膚滋潤光滑,富於彈性。

  山核桃採摘后經過去外皮、涼曬,深加工可以成為各種風味的佳品。有原味的、椒鹽的、奶油的……其味之美,品之有贊。

您正在瀏覽: 臨安山核桃
網友評論
臨安山核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