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客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雨未如期而至,心無端地生出一絲煩悶,地是粲然的金色,妖艷異常,是厭極了的顏色。

  暮色漸濃,依舊燥熱難耐,行走在街頭,去往一個地方,走的很快,還是喜歡吧。

  與身旁的人擦肩而過,究竟是走的過快了,這萍水相逢的一瞬間,不知蘊藏了多少的緣分,只是相逢未能相知,因為我始終是個看客,卻是個沒有耐性的看客。這時間依舊是要流走的,而似乎這一生中匆匆瞥過的影子,卻成了一瞬的記憶,也許是走的快了,無暇再回頭,過了興許就是一輩子。

  很多時候,我們彼此偷偷地看着對方,又或者只是遙遙相望,我只知我在看你,不知你也在看我,又或者你也在看我,而你也不知我同樣在看着你,這隔着的不是千山萬水,只是心靈的隔閡,卻是鞭長莫及。

  這世間最美好的或是最悲哀的事物,都是語言無法表現出來的。說出來的話,寫出來的字,總夾雜着一絲顧慮,或是單一,或是偽裝。真實的語言亦是真真切切所表達出來的情感。人心是高不可攀且孤單的,孤獨無人可詮釋,連同我們自己,也不知,我們只是需要自己的私密空間去承載這份孤獨,這世間最複雜的究竟是人心。

  我們這一生註定要做一個看客,看的見別人,且看的見自己。行走在字裡行間的日子已是有些時日了,過去只是看書,漫無目的,看一本丟一本,也許連名字都無法讓人回憶的,有些名字尚且能想起,而至於書的內容,連同時光一併丟棄了,丟棄的時候卻無意識的把書的精神留下了,後來漸漸看清了自己,我原來是愛這些細微奇妙的文字的,這些文字彙集成書,因為巧妙的拼湊,滋生了靈魂。

  靜謐時光,獨守一份清靜,舊時光里看書,才想起該是需要音樂相伴,往後的日子清靜的音樂便是成了靈魂深處的寄託,有它相隨,我看到了自己最初的安靜,而我喜歡如此,這該是最初的本質且隨性的。

  於是喜歡看各式各樣的文字,包括新聞,從網絡到報紙,開始對它們不離不棄。還是喜歡紙質的厚實,每天像老年人一般,不厭其煩的買報紙,與現代的年輕人有些出入,我發現他們亦是看着我,不解,而我僅僅是因為喜歡,所以我買,我依舊只是看清了自己。

  後來喜歡上聽廣播,桌前有一個樣式醜陋的收音機,是刻意買來的,後來也讓其荒蕪了。信號不好,還是借用網絡聽廣播,依舊是新聞,再後來又與一檔情感心理類的節目《千里共良宵》相逢,無可救藥的愛上了。喜歡夜深人靜的時候靜靜聆聽,思慮別樣的情懷,獨有的私密空間,這於我而言,契合點太多,這便是享受。

  而這世上卻是有着許多如同我一般的人,散落在天涯海角,我們且看着,聽着同一個的節目,卻無法有任何交集,這便是遺憾。於是,每當自己遇見投機之人,總會想着推薦這檔節目,因為我想,彌補這份遺憾,於志同道合之人而言,這亦是美好的,選擇分享,只是讓時間更美了。

  暉苔交流群

您正在瀏覽: 看客
網友評論
看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