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在有秋雨的時候

在有秋雨的時候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昨晚,風悸動了,雨嬉鬧了,換來黎明的心弦,散發著淡淡的思念,卻宛若連綿不絕的山巒,此起彼伏,又宛若浩瀚的大海,波瀾壯闊。我踏着濕轆轆的地面,但水冰涼的氣息從腳趾襲上心頭,我的前思萬緒在剎那間亂了,如縱橫交錯的網,如麻,越是理,越是亂。

  或是一絲懷舊的悵然,或是一縷親近的悠然,抑或是一分頓悟之後流水般的坦然。

  雨,如牛毛般飄灑,我仰起頭,讓那種淡淡的冰涼侵透臉龐,讓那種淡淡的衝擊沐浴,換來我瞬間的釋然,讓那種輕輕的沖洗,換來我頃刻的失憶,然後讓思想靜止在那份清幽間,讓思緒停留在那份愜意中。忘卻憂傷與煩惱,忽略紛雜。側耳聆聽雨絲飄落髮出的聲音,正如此刻的心情,忽而華麗,忽而風雅。這大概是世界上最好聽的聲音,雖不如莫扎特、蕭邦的夜曲那樣悅耳動聽,但也堪稱天籟之音。這是屬於大自然的傑作,如伯牙正撫着絲絲琴弦,對這高山流水,盪出忽緩忽急、忽搞忽低的曲子。閉上眼,想象着周遭,忽略對面沾滿水珠的玻璃窗,透過潮濕的空氣,欣賞雨中的佳景。亮晶晶的露珠點綴着剛綻放的花,新生的葉片,翠綠欲滴,在雨後顯得更加清新而水靈,似乎在歡喜中沐浴了一番,山腰籠罩着濃濃的霧,遮蓋了汕頭的雀躍。

  古往今來,無數詩人臨雨大作。垂老的將帥有“夜闌卧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的回味,多情的詩人有“小樓一夜聽風雨,深巷明朝賣杏花”的遐想,林黛玉也曾詩云“秋窗已覺秋不盡,哪堪秋雨助凄涼。”似乎雨中,人變得敏感而脆弱、多愁而善感了。我是喜歡雨的,尤其是秋雨,站在雨中,任雨粒輕柔而有力地拍打在身上,侵濕衣服,嘴唇因為那淡淡的寒冷而微微抖動,但我並不討厭這樣的冷意。感謝雨沖走了我的煩惱,亦或憂傷,我可以忘卻悵然,坦然的回憶我如歌的人生,遐想我未來的藍圖,透過雨簾開闢我接下來的道路,留下我生命的腳印。

  雨過之後,換來七色的彩虹,我並沒有像其他人一樣在彩虹下仰頭微笑,我厭惡彩虹,也害怕彩虹,因為它的出現結束了秋雨忙碌的生活節奏,因為它的出現,我註定與秋雨天各一方。儘管我一一不舍,儘管秋雨也無奈,但也只能埋下遺憾,更多的只是憂傷。腦海里縈繞着千絲萬縷,皆是對雨的回憶,對雨的思念與牽挂。那一分分沮喪與絕望飛翔,但我始終沒有嘆息。

  伴隨淅瀝的小雨,我可以嘴角上揚,伴隨滂沱的大雨,我可以竟請嚎啕大哭。雨中,似乎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喜悅與憂傷,每個人都可以在雨中演義自己的堅強,綻放自己的脆弱。

  唱一支多愁的小曲,吟一篇華麗的詩詞,在雨聲中,在雨簾間,伴隨雨絲,如天籟般蕩滌的心靈,除去心靈的污垢,拔起心靈深處瘋長的野草。

您正在瀏覽: 在有秋雨的時候
網友評論
在有秋雨的時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