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一顆小小螺絲帽

一顆小小螺絲帽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從事測試儀錶修理工作的我,整日打交道最多的,就是這些小小的螺絲帽。這些看似毫不起眼、普普通通的小小螺絲帽,您如果細細推敲它的原理與用途,它竟能透視出點點近似哲理性的光華。

  記憶猶新的仍是那一次檢修指重表,我發現,指重表錶盤與指重表外殼的連接有些鬆動,這樣會影響指重表傳送量值的穩定性。我於是對四個連接其錶盤與錶殼的螺帽進行緊固。

  按理說,緊固幾個螺帽是極簡單的事情,但我卻整整花了半個小時。原因一是我過於輕視,沒有經驗導致。二是連接這四個螺帽的螺桿有些生鏽,我堅固螺帽的時候,整個螺桿和背面的螺帽也開始轉動了。加之我看不到螺桿背帽,因此,折騰了半天,費了好大的力氣,我才完成了對四個螺帽的緊固工作。

  額頭冒汗的我,在休息時,不禁意識到:“你不能輕視生活工作中任何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如果你對此,缺失一個端正、良好的態度,你就會為之付出輕視的代價。”就如這緊固螺帽之事來說,只有"心"往一起想,“勁”往一處使,緊緊圍繞一個“中心”,才能做好,做成事,相反。你若只是一味注重表面現象,縱是你使盡全身之力,怕也達不到你預想的結果。

  說到這裡,當然也說到了我在此言說的本意。我們不妨設想一下,也把我們在目前工作扮演的角色,分為“螺帽、螺桿、背帽”。顯而易見,它們的作用,一目了然,三者缺一不可。而在真正的日常工作中,我們往往會忽視“背帽”的存在。這是因為我們感知的本能會自動產生的一個誤區,我們太在意、太看重和太相信,我們表面看到的東西。

  其實,眼前的世界,是一個分工多樣化的世界,每一個人權利的行使,都建立在別人義務的履行上。就如著名小品演員陳佩斯和朱時茂所演的那個“主角與配角”小品演繹的道理一樣:“失去配角的主角,不會是主角,失去主角的配角,也將會失去存在的價值。”

  因此,在生活和工作中,我們擔當的不管是主角或者說配角,不管我們是綠葉還是紅花,都沒有絕對意義的,只有相對來說的。再說,主角或者說配角,綠葉還是紅花,都只是一個我們個人心態上的問題。

  曾經有一位哲人這樣說過:“你的態度就是你的主人。”這也就是說:“境由心造,相由心生”。那麼,我們不妨在現實生活和工作中,努力學會改變看待事物一貫的觀點、方法和角度,積極調整自我的心態。因為,態度如果變了,行為也就變了,最後,做事的結果也就跟着變了。

  目前,公司開展的“二參一改三結合”的活動,其本身的目的,在於改變我們機關管理人員與基層工作人員,一貫對待工作的觀點、方法和角度,在於我們能更清楚的定位自己,找准工作的着力點,當然,也更在於,在磨合中調整隊伍,在調整中鍛造一支能打硬仗的鐵軍隊伍。

  既然如此,那就讓我們攜起手,鉚足勁,用當好“一顆背帽”的決心和勇氣,正視自己的位置,擔當好自己的角色,克盡職守,齊心協力,努力為公司的成長創造佳績,為油田的發展做出貢獻。

您正在瀏覽: 一顆小小螺絲帽
網友評論
一顆小小螺絲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