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勵志 標籤:勵志故事

  志者,心之向也,氣之帥也。字典上的註釋更為明確,“志”,要有所作為的決心。

  大文學家嵇康說過:“人無志,非人也。”意思就是,人必須立志,人如果沒有志向,和動物就沒有什麼區別了。俗話說:人無志,無以立。更是把立志作為立身之本來看待。明朝大學問家王守仁更是說得清楚:“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

  新一代青年人,當立大志。一個人的志向越高遠,他所取得的成就就越大。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周恩來同志,從小就立下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偉大理想。在以後的學習、生活、工作中,他時刻不忘自己的理想,並為此付出了一生的心血,為中華民族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志須勵也。勵者,砥礪、磨練之義也。劍磨則鋒,志勵則堅。有志者,當常勵志。有志而不磨礪,久之則怠。戰國時期的一對大冤家夫差與勾踐就是及其鮮活的例子。夫差的父親與越國打仗死後,夫差牢記父親的遺願,時時不忘為父報仇,進出宮門,都讓侍衛大聲問自己:“夫差,你忘記為父親報仇了嗎?”這就是夫差在磨礪自己的壯志啊。幾年後,夫差打敗了越國。亡國之君勾踐忍辱負重,屈侍夫差,“其身親為夫差前馬”,立志滅吳報仇。他勵精圖治,“非其身之所種則不食,非其夫人之所織則不衣”,卧薪嘗膽。這也是勾踐在磨礪自己的壯志啊。勾踐的苦心沒有白費,終於能夠富國強兵,率領數千越甲,滅了吳國。細看夫差與勾踐的成敗,後人無不感慨。然而,夫差何以滅吳?勾踐何以滅越?卻無人細究。只不過是二人都苦心勵志罷了。夫差何以被滅?志怠也。何以怠也?無勵也。

  我們不少青年朋友多有大志,然而志不恆常,何也?少磨礪也。俗話說:有志之人立常志,無志之人常立志。說的就是這種現象。

  所以,欲有所為者,當立志,勵志是也。

您正在瀏覽: 勵志
網友評論
勵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