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法學專業大學生實習心得

法學專業大學生實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得得9

法學專業大學生實習心得 標籤:大學生入黨 軍訓心得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實習教師

  法學專業大學生實習心得

  大學的最後一個學期,我去某縣檢察院實習,時間是從2012年2月20日至3月30日。實習期間,我努力將自己在學校所學的理論知識向實踐方面轉化,盡量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在實習期間能夠遵守工作紀律,不遲到、早退,認真完成領導和檢察人員交辦的工作。

  此次實習的崗位是在偵查監督科,以前在學校時對檢察院的部門並沒有多少了解,當我第一天來到這的時候,我主動要到業務部門去鍛煉自己,想讓自己有更多的提高。於是我來到偵監科,起初我並不知道科室的主要職能是什麼,但每天都跟隨檢察人員學習的過程中,我逐漸明白,偵監科是要決定公安機關提請逮捕的犯罪嫌疑人是否夠逮捕條件,以及對偵查機關進行監督,包括立案監督和偵查監督。明白了這些,我更加珍惜自己這次實習的機會。

  在實習期間,我陪同公訴科室的檢察人員參加了幾起案件的開庭審理,認真學習了正當而標準的司法程序,真正從課本中走到了現實中,從抽象的理論回到了多彩的實際生活,細緻的了解了公訴起訴的全過程及法庭庭審的各環節,認真觀摩一些律師的整個舉證、辯論過程,並掌握了一些法律的適用及適用範圍。當我坐在法庭上的時候,雖然很緊張,但不知不覺就產生一種責任感和使命感,讓我不得不正襟危坐,仔細聆聽着法庭上的一切。

  在基層檢察院中,由於案件多,人員少,我作為一名實習生,做的最多的就是跟隨檢察幹警提審,與犯罪嫌疑人面對面的核實犯罪事實,並通過對話探詢其犯罪的心理、動機。

  以前我並沒有感受到談話的作用,但當犯罪嫌疑人開始並不承認犯罪行為,卻因為檢察人員的訊問技巧而露出馬腳不得不承認罪行的時候,我總是羨慕不已,事後向檢察官學習經驗的時候,他告訴我這不僅是一次談話,更是一場心理博弈,要攻破犯罪嫌疑人的防線,必須要知道他在想些什麼,有什麼顧慮,或是有什麼僥倖心理,這樣才能有的放矢的訊問。我聽了這番話后,覺得肅然起敬,沒想到小小的訊問也有這麼大的學問,於是我在心中暗暗告誡自己一定要好好努力,學習各方面的知識。雖然看守所的條件並不是很好,但看到檢察人員都在負責任地辦理案件,我也沒有了怨言。

  在平時接觸案件中,我覺得有很多的青少年犯罪案件,他們很多都是16、17歲的青少年,本應該在學校里接受知識,卻失足變成了犯罪的人。盜竊、搶劫這些事對他們來說並沒那麼嚴重,這讓我感到很憂慮,反思是什麼讓這些年輕的孩子變成了這樣,我想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社會不良風氣的因素也有家庭教育的缺失,但不管怎樣,我們意識到問題后就應該解決問題。對於這些已經犯罪的青少年,我們更多的應該做出努力挽救。

  在我實習期間,我就很高興的看到,檢察人員正在做着這些事情,他們對犯罪的青少年進行教育,讓他們理解犯罪對他們自身和家庭、社會的危害,並且找到這些孩子的監護人,對其進行談話,告誡他們要好好盡好自己作為父母的責任(liuxue86.com)。對於犯罪青少年有悔改,父母也表示會加強管教的提捕案件,檢察人員一般都是會儘可能的對他們不予批准逮捕,因為逮捕是最嚴厲的強制措施,多給犯罪青少年一次機會,就是給我們社會的未來一次機會。可我覺得,要挽救這些容易走上犯罪道路以及已經犯罪的青少年,不僅需要在檢察院的幹警做出努力,更是需要社會、家庭的共同教育。

  到了月末的時候,我就會幫着科里的內勤人員整理卷宗,雖然事情很單一,但我覺得這是真正了解和熟悉了我國的批捕和公訴程序的機會,可以知道一個案件需要經過哪些程序,需要哪些文書,文書是什麼樣的格式等。另外,在整理的過程中看到有自己感興趣的案件,也可以拿來學習和參考,所以我很喜歡案卷的裝訂歸檔工作。

  在實習期間,我也很幸運的參與了院里舉辦的崗位練兵活動,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辯論比賽。以前雖然在電視里看過,但真正參與其中才能體會到唇槍舌戰的感覺。這次是院裡面組織偵監科和公訴科的幹警一起參與的,我既在比賽前做些準備工作,也會時不時參加到他們的討論中去。在現場的時候,各方勢均力敵,都為了自己的觀點辯駁,有時也會有些幽默的地方,讓我們哈哈大笑。

  這次實習對我來說是難得的機會,可以努力工作,嚴格要求自己,虛心向領導和檢察幹警求教,認真學習法律、法規等知識,並利用空餘時間認真學習一些課本內容以外的相關知識,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法律技能,從而進一步鞏固自己所學到的知識,為自己以後真正走上工作崗位打下堅實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法學專業大學生實習心得
網友評論
法學專業大學生實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