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大話《世說新語》(二)

大話《世說新語》(二)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13

  華歆和王朗一起乘船避難,這個時候有人想投靠他們坐的船,華歆就拒絕了那人,王朗卻說:“幸運的是船尚且很寬敞,有什麼不可以的呢?”於是那人上了船。

  後來有賊人追了上來,王朗就想捨棄那個被攜帶的人,華歆說:我本來就有疑慮,正是在於這點。但是已經把人家收留了,怎麼能在危急中捨棄人家呢?”於是就攜帶着那個人像以前一樣。

  社會上憑藉這件事來判定華歆與王朗的優劣之分。

  點評:世人多是王朗而少華歆矣!平日里風平浪靜,看不到災禍,對人可能會有仁義,鼠目寸光者不會料到自己所做事情背後的危險,為了虛名薄利便做了。然而一旦遇到危險,便又會背信棄義。見風使舵是多少人的生存技能呢?

  我們有理由保護自己而拒絕為別人做事,而不能已經答應了他人卻又因為危險而捨棄他人。此乃大丈夫之所為!

  當然我們還可以從另一方面評價華歆和王朗。二人從本質上可以說是差不多,只是華歆做到了如一,而王朗卻不是。

  14

  王祥伺奉后媽朱夫人特別謹慎。家裡的院子裡面生長一棵李子樹,后媽經常讓王祥守護它。恰巧有一次遇到了風雨突然來臨,王祥抱着李子樹大哭。

  王祥經常在另一張床上睡眠,后媽偷偷在半夜用斧頭砍他,正逢王祥起床如廁,只是空空的砍了他的被子。回來后,知道后媽對他極為仇恨,就跪到母親面前請求賜死。后媽因為這個就特感動,從此以後就愛他就如愛自己的兒子一樣了。

  點評:以德報怨的確令人敬佩,在當時的文化背景之下,王祥的選擇唯有此策方會得以最佳效果。然而其後母竟如此歹毒,虐待不說還要滅口,難道王祥的請罪就能改變其母的心嗎?劉義慶的說教目的太令人不能信服了。

  這裡提供了一個解決與後母怎麼處理好關係的方法,就是以德報怨,感化之。這顯然也是中國五千年的主張。以德治國。然而德行是多麼難以把握啊!制度如果腐朽,你就整出來一億的雷鋒作為榜樣,中國也是道德淪喪!人不是神仙,人是禽獸而來的有點道德的東西罷了。所以需要制度和法律而不是道德。

  15

  晉文王稱讚阮籍特別謹慎,每次與他談話交流,他都是說的玄遠莫測的事情,從不對人有所褒貶。

  點評:伴君如伴虎,怎麼能對君有所言呢?只好對其說些玄乎的東西。

  但是為人處事還是少言為好。慎獨慎言,可得永年。口閉神氣在,舌動是非生。靜坐常思己過,閑談莫論人非。平生最愛魚無舌,游遍江湖少是非。

  魯迅有言:“我沉默時我感到無比充實,我開口時同時感到了空虛。”

  16

  王戎,和嶠同時遭遇到了父母的喪事,都因為孝道而被人稱讚。王戎悲哀過度,骨瘦如柴站不穩,只能扶着床才行;和嶠哭泣皆合乎禮節。武帝對劉忠雄說:“你曾幾次看望王戎和嶠?我聽說和嶠哀哭悲苦得超過了禮節所定,令人擔心他。”劉忠雄說:“和嶠雖然超過了禮節所限制的界限,但是精氣神沒有遭到損傷;王戎雖然沒有超過禮節的界限,卻是哀毀骨立。臣以為和嶠是以活下去的態度行孝,而王戎卻是死孝啊。陛下不應該擔憂和嶠,反而應該擔憂王戎啊!

  點評:最痛的人表達痛是無聲的,不形於色的,是埋在心裡的深沉的痛。而人死乃自然規律,不應當那麼悲痛,其實死亡是一種最好的歸宿。人若不死,就不該生了!

  18

  梁王和趙王都是皇親國戚,名貴位重,顯赫於當世。裴令公請求索要了兩個諸侯國的租錢有幾百萬之多,來撫恤親戚中的貧窮的人。有人譏笑他:“怎麼能靠乞討別人的錢財來進行慈善呢?“裴說:“損有餘來補充不足的,這是天之道啊!”

  點評:損有餘,補不足,天之道!可是反觀天朝呢?都是損不足來奉有餘。不是有這麼一句話嗎?“越是有錢人,就越是有錢,越是窮,就越是沒有翻身之日了!”

  社會主義的大旗打的好,說是為了共同富裕,然而中飽私囊的官員們,那些中央大員的子孫們,那一個不是經濟中的僥倖人呢?特權階級啊,滅亡吧!但是,我知道這是一個夢。

  19

  王戎說:“王祥太保生活在曹爽那個傢伙的年代,不算是能說會道之流。但是等你給他談話交流的時候,你就會感覺到他言語間道理中肯清遠,或許是因為有高尚的道德浸潤了他的言語的緣故吧。”

  點評:聖人不必多言,寥寥數語變見美意。可謂:有德者必有言,有言者不必有德。夫人不言,言必有德。慧者心辯而不敏說。

  在日常生活裡面,與人交往,雖然少不了言語,保持足夠的沉默,該說話的時候切中要害,修德美言方是大寫的一個人也!

  20

  王戎喪母后,哀傷過人。裴令前往安慰他時,說過:“如果悲痛能傷害到人的性命,王戎必定不會避免被人指責過於悲痛而傷身。”

  點評:父母離世,悲傷必不可免,然而適可而止,有多少痛就哭多少淚,然而不傷身為好。古人的評價孝道的標準還是比較人道的。

  但是不知道那個《二十四孝圖》是為什麼產生的?

  21

  王戎的父親叫做王渾,有美好的名聲,官做到了涼州刺史。王渾死了,曾經做過官的九個縣郡故人,懷念他的功德,一起募集了錢財幾百萬送給王戎,但是王戎一點都不收。

  點評:王戎所作所為不知道當今官員做如何觀?如今天朝官員為了收刮錢財,不惜讓其爹娘多死幾次,大死幾次,每次都會錢財滾滾,人民幣把這群官員養育的膀大腰圓,然後他們就來派城管打擊人民了!天朝萬歲,萬歲,萬萬歲!

  22

  劉道真曾經因為觸犯了法律而蹲了監牢,扶風王司馬俊用五百匹上好布料贖他出來,然後就任用他為從事中郎。在當時,這個事兒可是被傳為美談啊!

  點評:此篇涉及到了怎麼對待社會遺棄者的問題。在我國,對於勞改犯們的態度在法律上是好的,政策上也是可稱道的,政府是願意來幫助他們。而實際上,社會卻不是那麼願意接待他們。這造成了許多刑滿釋放人員又一次犯罪,回到了監獄裡面。

  用人之道在於取其長,而沒有必要太在意他的短處。世人多把道德放到第一位。但是有一個問題要明確,我們的人才不是聖人,道德只要一般就行,只要這個人不傷害他人,就是好的道德。制度若是好的話,道德就自然而然好起來了。人都神獸結合體。

  23

  王平子和胡毋彥國等人啊,都特放蕩不羈,喜歡放任自由的生活;有的人竟然裸奔,搞行為藝術。有一個人叫樂廣就笑他們了:“在咱們儒教中自然有那些讓人快樂的地方,為啥要這麼做呢?還裸奔?丟不丟人啊?”

  點評:世間百態人生,百樣年華,每個人皆有自己的人生態度。若是於社會無害,便沒有高低雅俗之分。身體也是自然之物,為何裸不得?若是有人受不了,卻還是那人心的問題。古人有云: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心中有狗屎的人見到的當然是狗屎,心中有佛的人見到當然是佛法。不關社會危害,國家興旺的個人之事,他人還是不要六根手指頭搔癢,多了一道了!

您正在瀏覽: 大話《世說新語》(二)
網友評論
大話《世說新語》(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