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論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1、一個天才貧乏的時代

  自從恢復高考後,人們那時就已經非常渴望着天才的出現,但是可惜當時的人們以為天才便是所謂的神童!這才有了北大科技少年班的成立,直到我讀書時也是在夢想能進入這麼一個製造天才的神話班——

  我們現今所處的時代是一個天才貧乏的時代。每一個熱愛祖國的人都深感疑惑並為之感傷!誰都渴望中國能湧現出一大批的享有世界聲譽的天才人物出現,使得我們在談論愛因斯坦或者泰戈爾的時候,流露出的思想感情不單隻是仰慕,而是自豪感。對天才的需求和熱愛是我們這個時代最為逼迫的、最為強烈的願望。

  無論政治生活中多麼的穩定,經濟生活是多麼的繁榮,我們是如何享受着在現今眾多國家和民族中,它們所不能享有的安定與和諧,當我們回顧自己五千年的優秀文明時,我們再也不能拿曾經給我們民族帶來無比光榮和自豪的先輩們來稍安慰一下如今相當拮据的難堪場面!因為沒有核彈,曾使我們處於隨時有可能遭到列強侵略蹂躪的危險中,我們下定決心終於製造出了核彈。但因為如今我們沒有一些足以領袖世界最先進思想、科學、文化藝術潮流的偉大天才人物,我們又是怎樣的處於極度迷亂和無奈中!這種因民族的強烈自尊而帶來的自我否定將會危及我們整個民族的生存。我們這一時代的危險,即使擁有更多的核彈也無法解除來自未來的威脅。

  我們的土壤是能夠生產天才的,因為歷史上就產生過許多能夠光輝世界歷史的耀眼巨人!我們所有探討產生天才條件的問題,面向整個歷史完全沒有意義!因為完全沒有必要再花力氣去證明我們民族的優秀與智慧。我們該要證明的是——必須要向世界各民族證明的是:在共和國的懷抱里必須要產生出一大批具有領導世界最新思想、科學、文化藝術潮流的偉大天才!雖然天才可以在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種制度下產生,但是一個沒能產生天才的國家及其制度絕對是帶着非常缺陷的!我們需要的是在本民族裡土生土長成的,是在現階段,我們這一時代里所產生的,是在共和國的制度下屹立起來的,是能夠證明我們民族,我們國家在21世紀,以至於更長遠的歷史年代里都是充滿希望和進步力量發展的偉大天才人物!我們需要的便是如此——能夠充分為我們時代里維護民族自尊與民族自信,堅定我們國家信念與民眾感情的天才的出現。

  最為缺少的必定是成為最富有的,缺少的不是因為不存在,而是還沒有到來。正是因為所缺少的必將是成為最富有的,所以才遲遲到來,用不着我去預言:我們便都會堅信,我們最為貧乏的將會變為最富有的,21世紀將是我們中華民族天才輩出的世紀!

  2、天才需要最自由呼吸的空氣

  北大科技少年班終是在一片質疑聲中解散了!神童還在,但他們都沒有能夠成為領導世界先進科學思想藝術潮流的天才!還有人在為此繼續努力着,北大科技少年班的失敗卻使得我們這個時代里的神童更為成功了!他們在娛樂圈和文藝界獲得了奪目的星輝!神童永遠都神!但是我們已經開始承認——他們並不是天才!至少不會是一個可以領導世界科學思想藝術領域的偉大天才!而我們是否有必要從反面去尋找我們失敗的原因呢?

  天才,因其特殊的身份迷惑着世人對其的正確認識。對天才產生的原因,對天才本人的存在,都充滿着神秘的猜測與幻想。愛好崇拜和美化心中有所寄託的形象是人類的天性,而製造超乎實在的神秘與充滿傳奇色彩的幻想是人類的本能。天才在顯示其不同於一般人,超越於常人的智慧與才能的同時,也是在顯示其脫俗於世的性格、脾氣、道德品質,而在眾目的棒視下往往也自覺地擔當起了英雄的角色。

  對於天才的產生,如果我們只是從天才個體上去認識,便會被自己製造的神秘崇拜感欺騙。從整個社會上去認識,天才是時代的產物。天才不是糊亂的便來到了這個世界,總是因時代的需要,而為了適合這一目的而產生。天才的產生似乎是隨意的、漫無目的,不受任何規則束約,而我們有意地憑自己計劃去創造天才,結果總是處於“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尷尬中!按照我們既定的意志所確認的準則去循規蹈矩培養天才,卻往往因過於去規約僵化他們的自由思維,從而扼殺了天才。天才之所以成為天才,就在於他不受常規所束約界定的超乎常人的思維與想象,正是這種隨意和散漫才可以使他們能夠打破既定的法則所確立的秩序,重新設計更為正確的對真理的認識,而恰恰我們的教育和培養都是苟求於全心全意對既定知識的理解與認識。

  無論是怎樣具有新意的我國現有教育方式,都是建立在有一整套量化標準化的既定規則上,我們只要求他們通過考試把既定的答案背默出來,看看他們那一個人對知識的理解和記憶的能力最高,以此來證明我們教育的成敗!而按此把一個人對既有知識的理解與記憶能力等同於此人的創造力與智慧才能,從而作為他是否繼續能再進一步接受更高一級教育的判定,這便是我們國家為什麼無法產生天才的最大悲哀!因為我們的教育目的是為了製造幹才或通才,而扼殺天才!

  既然教育機構培養不出天才,只能說明我們教育的失敗,而不能說明我們不會有天才出現,那麼於這世俗中為何也沒能由民間產生出來呢?

  偉大的天才都是時代的產物,既然是因時代的需要而出現,他就必然一開始降世就是帶着此時代的歷史責任與使命感而來!所以天才往往都具有深沉的時代責任感與歷史使命感。他們或有憂心於國家興衰成敗的責任感,或有勇敢地承擔起民族振興的使命感,他們都是對社會或事物的道義具有比常人更為強烈熱愛感情的人!也正因如此,天才們的心思都比較敏感,感情也比較強烈,正因為他們如此的與眾不同,而又非常大膽固執地堅持自己確認的原則行事,所以對於他們所處環境中的可充分呼吸自由思維的空氣、思想叛逆的寬容、及大眾們對他們獨立不羈,放縱任性,自由散漫的態度,便都有着決定性的影響力。可惜的是,我們的學校都過多的是在給學生們洗腦,並澆灌一種絕對化的思想和理念,培養一些只懂順從的乖小孩,而鎮壓打擊所有敢於反叛者——他們都被定義為一些差等生!

  所幸的是,我們確信現今所處的時代已是一個處於不斷深化改革的時代,我們已可以較大膽地自由馳騁我們的思想、和充分地張揚表述我們的情感與意志了!我們期待着在21世紀里,天才便會似雨後的春芽般在收藏了一個冬天後便四處茁壯成長起來。

  3、人人都可以成為天才

  在國外有許多天才的家族,至少它證明了天才具有遺傳效應,但是我在這裡提出的命題卻是:“人人都可以成為天才!”,因為所謂的遺傳其實在更大的時候是胎教的成功——

  “信息”是“存在”的反映和表述。

  任何的存在運動都可表示為“存在流”。

  當存在流與存在流相互交感發生變化時便形成了“信息流”。

  當“信息流”被我們“記”和“憶”時便產生了“記憶流”。

  這一條記憶流的運動便是“意識流”。

  各種各樣的意識流匯聚成了意識系統形成人類意識。

  意識的流動產生了“思維”。

  各式各樣的“意識流”在我們的腦海里運動,形成了疊加的兩個“意識流系統”,一個是比較鬆散的、但因此而構築比較開闊、建立在發散思維上的“隱喻思維繫統”——在這個意識系統內,是集中人類情感和想象力的地方,也是一切神秘思維的起源地;在這個基礎上建立的便是另一個比較規約、集中有序的“邏輯思維繫統”——在這個意識系統內集中了經驗與事實,純粹抽象的理解力和思維力。天才——便是這兩種思維力都同樣強大的人!

  “記憶”是人腦細胞的根本屬性。

  這也是胎教成功可行的原因。我們完全沒有必要有意識才能記憶!胎兒在母親的懷孕時期里就已能進行記憶活動了。腦細胞會按照生物法則、預定設置的記憶功能、通過信息流的刺激,從而促使記憶流活動形成思維。所以說,父母的智能活動所造成的信息刺激也會促使胎兒去構築較大規模的隱喻系統,雖然胎兒所獲得的大量的良好的信息刺激都只是在“潛意識”之下形成的,這些潛意識總是在嬰兒形成“存在意識”之後被“顯意識”所埋沒,深深地埋藏在了潛意識的底層,如果不是某些特殊條件和環境刺激下,例如進行催眠!它們所形成的思維都幾乎不會再被人們發覺。但是胎教的作用便是使早期有大量良好的信息接觸於胎兒,使得胎兒的腦子更趨於靈活,而且意識流系統會構建得更成規模,隱喻思維意識更宏大,這樣更有利於嬰兒在此基礎上再構築邏輯思維繫統。受過良好的胎教的人都會有比較優異的記憶力,在學習中更易於全面兼容吸收各方面的知識與能力。 [1] [2] [3] [4] [5]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天才論
網友評論
天才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