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大頭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第一場秋雨過後,天氣涼爽了許多,陽光再次灑向大地時,已經沒有了多日前的狂熱。蟬兒開始鳴叫,隨着溫度的升高,叫聲愈來愈強,此起彼伏連綿不斷,淹沒了人間的嘈雜與喧鬧。也不知是為千辛萬苦來到世間的不易而高歌長鳴,還是因為生命的短暫而撕心裂肺的哭泣。

  鄰居的水泥地面上,不知什麼時候已經晾曬了滿滿一場子油葵籽,黑壓壓的一片,陽光照射下透着亮光。油葵是油料作物,壓榨出的油,香味不是很濃,清澈明亮,炒出的菜,色鮮味醇。油葵個不高,也有人叫矮大頭,不喜水,因此,它長着芭蕉扇大的葉子,總是把多餘雨水拋灑的遠遠的,以保證自己不被水淹,同時又保護了自己根系部分的水分不輕易流失,這就是自然界獨有的魅力。心中無欲,不貪得無厭。只有保護好自己,才能為人類作出貢獻,才能生生不息。

  進入四月下旬,人們就開始播種油葵,種子很貴,因此都是手工點播,男人代替耕牛,手拉拉梨開溝,女人點種淺埋,油葵效益很低,大面積沒人種,都是在澆不上水的旱地種植。這裡是多年前的場地,那時候,每到夏收,人聲喧嘩,機器轟鳴,麥子收回來全部堆放在這裡碾曬......那個年代已一去不返,土地三十年不變把大好的田塊分個七零八落,高低不平。更有一些人多年不曾耕種,覺得划不來,任由雜草肆意的生長。

  今年前期乾旱,正好利於油葵生長,油葵和向日葵一樣,忠心耿耿,向著太陽,日復一日,默默無語,不向黑暗低頭,不見風使舵,即使被砍掉頭顱,依然像個堅強的勇士,直挺挺地站在那裡。

您正在瀏覽: 矮大頭
網友評論
矮大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