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大頭針上的大廈

大頭針上的大廈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小景

  他小的時候,由於患有誦讀困難症,字母的形狀,以及單詞的拼寫在他眼裡經常是顛倒着的,以至於他難以正常讀寫。

  他的“與眾不同”不僅常常引來同學們的嘲笑和戲弄,甚至連老師也經常嘆息他是弱智。同學和老師的歧視極大地傷害着他的自尊心,他常常感覺自己是那樣的渺小,幾乎渺小到彷彿不存在一般。在這種嚴重的心理重壓下,他每天最渴望做的事情是想辦法逃離學校,一個人去公園玩。一天,他躲在公園的草叢裡,看着地上爬來爬去的螞蟻,想到這些螞蟻無處安家,他找來一個個木片給螞蟻搭建了小小的“家”,還給螞蟻們做了桌椅等傢具,甚至還給螞蟻做了鞋和帽子。當他看着螞蟻們在他做的“家”內爬來爬去,他感受到一種從未有過的快樂和喜悅。那以後,他開始迷戀起微小事物。

  日月更迭,隨着成長,他的誦讀困難症雖然已經慢慢消失,但他對微小事物的迷戀卻越來越重,微雕似乎也就順理成章地成為他的職業。他50歲的一天,突然萌生了將倫敦的勞埃德大廈仿製到大頭針上。雖然他的微雕技藝已經磨鍊了幾十年,但在大頭針上雕刻,並追求微雕與實物比例一致,這就對精確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在顯微鏡下每次手部顫抖都像地震一樣,這讓他的這次嘗試更多了挑戰。為避免手發生顫抖,他每次下刀都要在心跳的間隙進行。最初,因為掌握的時間不夠準確,刻刀刻下去常常會引發一場“地震”。但他卻毫未動搖自己的信念。他在一次次“地震”中總結着經驗。終於,他學會在下刀前讓自己心境平靜,也越來越準確地掌握了每一次心跳之間的間隙。創作正式開始了,他開始在由人造白金和鉑特殊製作而成的大頭針針尖上雕刻。因為勞埃德大廈是倫敦的標誌性建築之一,微雕仿製品的每一點細微的瑕疵都可能導致藝術上的貶值,他每一刀刻下去都是異常的謹慎小心。4個月後,他終於在一根大頭針針尖上刻出一座“勞埃德大廈”。勞埃德大廈的設計師、著名建築師理查德·羅傑斯看后讚不絕口,連連感慨:“我用顯微鏡反覆看了幾次,才確信沒被自己的眼睛欺騙。如此微小逼真又細節豐富太神奇了。”不久前,在英國舉行的一場拍賣會上,這件被雕刻在一枚大頭針針頭上、僅有一粒砂糖大小的勞埃德大廈複製品拍出9.4萬英鎊高價。

  這個在大頭針上雕刻勞埃德大廈的人是英國舉世聞名的微雕大師威拉德·威根。

  成功和先天條件或許有關,但最主要的要素是能夠懂得用心。不懂得用心的人,把大海給他,他打撈上來的也可能只是一籃海水;懂得用心的人,哪怕只給他心跳與心跳之間的空隙,一樣可以建起成功的大廈。

  (摘自《雜文報》)

您正在瀏覽: 大頭針上的大廈
網友評論
大頭針上的大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