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攻克石門

攻克石門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攻克石門

  清風店戰役后,晉察冀軍區決定乘勝發起石門戰役。

  1947年10月22日,晉察冀軍區司令員聶榮臻向中央軍委發電,提出乘勝奪取石家莊的建議。23日,中央軍委回復了由毛主席親自擬定電文的電報,批准了關於攻打石家莊的請示。

  石家莊,又稱石門,原為獲鹿縣的一個村莊,地處平漢、正太、石德三條鐵路交匯點,,屬戰略要地。是有28萬人口的華北重鎮。原為日本侵略軍盤踞8年的兵站基地。抗日戰爭勝利后,蔣介石又在日寇構築的基礎上進行了加固改造,把這60華里方圓的偌大城市築成了一座碉堡林立、溝壕縱橫、鹿砦、電網如織的堅固城防,6000多個碉堡分佈在主要街道、路口和核心工事區域上。 整個城市構有三道環形防禦體系:各防禦陣地之間還有交通壕和地道相互聯繫;環市修有20多公里鐵路,裝甲列車晝夜巡邏。

  守軍為國民黨軍第3軍第32師及兩個保安團、一個獨立團、19個縣的保警隊,另有1個坦克連及6輛裝甲列車。

  第一道防線是外市溝。周長60華里,深7米、寬6米,溝外沿設有鹿砦、鐵絲網和布雷區。溝內設有高堡、伏堡1000多個,還設有電網。外市溝的環形區內則是環城鐵路,6輛鐵甲列車晝夜不斷地巡邏。

  第二道防線是內市溝,緊繞在市區邊緣,溝長30餘華里,深5米,溝內緣布滿了尖樁、鐵絲網、掛雷等障礙物,高低伏形碉堡也比外市溝稠密了數倍,內、外市溝之間的各村莊也都築有堅固工事,變成了重要支撐點。

  第三道防線是由市區中心的大石橋、火車站、正太飯店、鐵路工廠、發電廠等堅固建築組成的核心陣地。

  在這三道防線之外,還有飛機場、大郭村、南北翟營和北制高點雲盤山等,構築着大量的“子母式”工事碉堡群,成為扼守外圍的重要據點。

  這便是蔣介石一再吹噓的勝過“馬奇諾防線”的“地下城垣”。

  駐守石家莊的國民黨守軍不斷狂妄地叫囂:“共產黨沒有飛機、坦克,休想拿下堅固的石家莊,國軍可坐守三年。”

  根據這一特點1947年10月24日下午,晉察冀野戰軍司令部通知四縱曾思玉 到野司開會研究攻克石家莊的具體部署。 聶榮臻和楊得志等首長準備把攻取石家莊的任務交給素有“攻城很有一套”之稱的四縱。

  曾思玉,江西信豐人,1928年參加革命,30年參加紅軍,32年加入中共,34年參加長征,35年入紅軍大學學習,抗日戰爭時期任八路軍115師第343旅股長、冀魯豫分區司令員等職;解放戰爭時任冀魯豫副司令員、華北軍區四縱司令員、1936年夏起任軍委警衛第三團政治委員、第二師第四團政治委員。1945年10月起任冀魯豫副司令員;1945年冬起任晉冀魯豫軍區第一縱隊副司令員;1946年秋起任冀察軍區副司令員、冀熱察軍區司令員,晉察冀第四縱隊副司令員、司令員;1947年6月起任晉察冀第四縱隊司令員。

  野司設想, 我參戰兵力有第三、第四縱隊全部,冀晉兵團、冀中兵團各兩個旅、軍區炮兵旅及其它地方武裝,共計十萬人。預定第四縱隊在東北方向、第三縱隊在西南方向擔任主要突擊任務。預計半個月後行動。

  10月25日,根據部署,四縱召開了有營長、教導員以上軍政領導同志參加的黨委擴大會議。會上,曾思玉傳達了軍區和野司首長關於攻佔石家莊的預令,並要各旅、團馬上進行各項準備工作。

  幾天後,野司召開了旅以上幹部會議,朱德司令親臨會議,詳細布置了攻取石家莊戰役方案, 決定以第3、第4縱隊分別由市西南和市東北實施主要突擊,向心攻擊。以冀晉軍區、冀中軍區分別於市西北與東南實施輔助突擊;以第2縱隊及冀中部隊一部置於定縣地區,準備阻擊保定援軍。 朱德總司令到晉察冀野戰軍司令部駐地,充分證明黨中央和解放軍總部對於攻取石家莊戰役十分重視。

  在隨後的戰前練兵活動中,各縱隊明確要求部隊練“三實”(實兵、實彈、實景),突破兩項技術(土工迫近作業、爆破),實現“勇敢加技術”。四縱曾司令還親自組織各旅團進行沙盤推演,到訓練場地指導各團的實兵、實彈、實景演練。 部隊的軍政素質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勇敢加技術”不僅深入每個指戰員心中,也實實在在變為了部隊上下一致的行動。

  11月1日,野司發布了石家莊戰役命令。

  四縱隊和配屬的軍區炮兵旅一個團,並指揮冀中獨立7旅,由正定縣地區分途向石家莊方向開進。

  5日夜,四縱隊第一梯隊10旅、12旅和獨立7旅分別接近石家莊外市溝和雲盤山。第二梯隊11旅進至白佛、二十里鋪待機。縱隊指揮所設在雲盤山東面的土賢庄。

  6日上午,曾司令率四縱隊司令部作戰科長唐皎、炮兵團長高維新、參謀齊正鈞和警衛人員到達10旅指揮所。在聽取10旅攻擊準備情況彙報后,又和10旅政委傅崇碧、參謀長陳信忠一起進行攻擊前的最後實地勘察。

  末日臨頭的石家莊守敵已經驚恐得容不得半點風吹草動。盤踞在雲盤山的敵人居高臨下,用輕重機槍猛烈地向我勘察組襲來,子彈呼嘯着在頭頂上飛過,曾司令一行在我第三十團火力掩護下,躍進到外市溝前沿的小沿村。用望遠鏡環視石家莊東北角方向上敵人的布防情況,對雲盤山及外市溝敵火力進行認真的核對。定下了攻擊石家莊的具體方案:

  第一步,炮擊發電廠,打掉敵人的電網。

  第二步,攻取雲盤山,打開勝利之門。

  第三步,以雲盤山制高點和小沿村為依託,突破外市溝,並乘勢殲滅內、外市溝之間之敵。

  第四步,集中絕對優勢兵力,強攻內市溝。

  最後,二梯隊投入戰鬥,進入巷戰,與兄弟部隊配合,分割攻殲核心陣地之敵。

  17時,太陽西落,石家莊燈火初上。 我炮兵團用日式三八野炮向電廠發起突然襲擊,只發射十幾發炮彈,石家莊全城電源中斷,燈光俱滅,造成敵人巨大恐慌,也解除了我攻城部隊對電網的顧慮。

  雲盤山是石家莊東北的制高點,直徑不足百米,高出地面十五六米,這在一馬平川的石家莊周圍算是一個龐然大物了。敵人圍着雲盤山頂的廟宇挖了兩道寬6米深4米的護壕,沿壕一圈築有13個地堡和4個磚石高層堡,築起環形防禦工事,構起了多層放射狀火力體系。 “鐵打的雲盤”構成了四縱隊攻擊方向上的攔路虎之勢。

  7日黃昏,三十團以一個營的兵力,在10旅炮兵的配合下,向雲盤山發起強攻,猛烈的炮火使雲盤山籠罩在硝煙中,但炮兵的破壞射擊並沒有打掉敵人的碉堡。

  團長宋選才、政委王海廷發出爆破組攻擊的命令,戰士們有的夾着炸藥包、有的持着爆破筒勇猛地沖向雲盤山敵人內、外壕,一股股衝天的煙柱隨着巨響而起,但由於敵人碉堡堅固低伏,火力密集,又因爆破位置不當,突擊未獲成功,爆破組的官兵被敵人強勁的火力壓回到外壕,帶隊突擊的連長光榮犧牲,第一次強攻失敗。

  曾思玉司令在望遠鏡中清楚地看到攻擊情況,知道三十團此時的壓力,為儘快拿下雲盤山這個制高點。 他抓起電話對宋選才團長說:“宋團長,你們要沉住氣,不可急躁,要認真做好第二次攻擊準備,不打無把握之仗……” 宋選才團長堅定而莊重地回答:“請首長放心!我們一定認真準備!”

  當晚,宋選才團長、王海廷政委召開由第三營營長李德昌、教導員曹蔭蒲和該營各連連長、指導員參加的緊急會議,總結第一次攻擊未成功的教訓,布置第二次攻擊的任務,並改變了攻擊方式,在外壕側掏一個3公尺的裝葯室,裝填300公斤炸藥,爆破打通內、外壕,直入敵外圍碉堡背後,使敵人放射狀火力發揮不了威力。

  8日6時,我炮兵向雲盤山直瞄射擊,薄霧中的雲盤山再一次被火光覆蓋。 隱蔽在外壕中的爆破手楊佔全看到攻擊信號,點燃導火索。 隨着一聲山崩地裂的巨響,瞬間,濃煙和爆土衝上天空,外壕與內壕間頓時炸開了一個大缺口,敵人還來不及反應,我突擊隊在連長何旭海、指導員朱文易、副連長李長雲率領下沖了上去,突擊隊員王連雪、張立年率先突入攀登上去。很快,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飄揚在雲盤山頂。

  縱隊指揮所里,曾司令和王昭政委從望遠鏡中看到了雲盤山煙幕中勇士們衝擊的身影、看着在硝煙中的紅旗,都激動地緊握拳頭,連聲叫好。 這時,10旅傅崇碧政委來電話報告:“敵人從環城鐵路開來了一列鐵甲車,用火炮向我突擊部隊射擊,配合敵步兵向雲盤山實施反衝擊,企圖奪回雲盤山。”

  深知攻取雲盤山的不易和雲盤山對突破外市溝重要作用的曾司令馬上命令10旅堅決把敵鐵甲列車打掉,並下令縱隊指揮所迅速由土賢庄向雲盤山方向轉移。 指揮所剛剛踏上雲盤山,土賢庄就被敵機炸得房倒屋塌,煙火衝天。

  8日17時20分,縱隊各部隊已從多路突破外市溝,10旅二十九團攻佔花園、八家莊,三十團攻佔范談村、二十八團攻佔義堂、吳庄,12旅三十四團、三十六團包圍了范村之敵。由於我攻佔了雲盤山制高點,居高臨下以火力支援攻擊部隊,使突擊部隊很快在外市溝地域站穩了腳跟。

  內市溝是敵人城防的重點區域,防禦工事密集。為確保突破內市溝成功,縱隊要求第一梯隊兩個旅和獨立7旅,不顧敵人的炮火轟擊,連夜進行土工作業,挖交通壕,逼近內市溝。

  接到命令的部隊,披星戴月,不停地挖蛇形交通壕和人員、火炮掩體,並提出“人到哪裡, 工事就挖到哪裡,多流汗,少流血”的口號。

  10日16時30分,突破內市溝的總攻開始了。 石家莊四面八方傳來了驚天動地的炮聲。四縱隊集中80餘門火炮對主攻方向敵守備工事實施了30分鐘的破壞射擊,把敵人在市內溝突破口上的鋼筋水泥碉堡、土圍牆、掩體、地堡全部摧毀。 百餘挺輕重機槍和特等射手從我方陣地上一齊開火,子彈像暴風雨一樣射向敵人。第一梯隊三個旅在主攻正面用4個連並肩突擊,各突擊隊奮不顧身,迅猛前進,踏着梯子越過內市溝,利用爆破口翻躍圍牆…… 當昏暗的天空不斷閃亮紅色信號彈時,指揮所里的同志不約而同地歡呼:“突破成功了!突破成功了!” 這時,電話里不斷傳來各旅的戰況報告: “突破了敵人的防禦陣地!” “部隊已進入巷戰!” “……” 此時, 一直緊隨在指揮所的第二梯隊11旅李湘旅長急得按捺不住了。曾司令命令:“你旅馬上加入巷戰,祝你們成功!” 李湘旅長聽到命令,激動地敬了個禮,箭一般地跑走了。 隨後,巷戰開始了。

  11日1時,縱隊指揮所第二梯隊進入市區,轉移到了廣播電台。

  這時,巷戰的焦點已聚在火車站附近,戰鬥異常激烈。由於各部隊全力突擊,行動迅猛, 經過20多個小時的激戰,四縱與三縱隊以鐵路為分界線,石家莊以東地區已全部佔領。

  12日晨,10旅、11旅部隊迅猛越過平漢鐵路,敵三十二師師部和九十五團殘部已被壓縮於核心工事內。 激戰的槍炮聲仍一陣緊似一陣,這時,10旅傅政委報告,敵石家莊城防司令、三十二師師長劉英在大石橋被抓獲,這真是值得慶賀之喜。 傅政委勒令劉英寫信給正太飯店負隅頑抗的殘敵。劉英寫的勸降信送給正太飯店守敵後,守敵隨即打出了投降的白旗。

  1947年12日12時,蔣介石吹噓所謂“銅牆鐵壁”、“地下城垣”的石家莊宣告徹底解放。

  此戰創造了攻取大城市的範例。為此後 攻堅作戰積累了寶貴經驗。

  (據曾思玉將軍有關追憶文章編寫)

您正在瀏覽: 攻克石門
網友評論
攻克石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