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人生坎坷新聞路(之十)

人生坎坷新聞路(之十)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人生坎坷新聞路(之十) 標籤:人生不設限

  譜寫新篇

  “老牛自知夕陽晚,不用揚鞭自奮蹄。”人到中年事業初成的我,按說是如正午的太陽,該走向輝煌的時刻。但孩子讀高中上大學,妻子身體不好,房子老化需要翻修,這也都象大山一樣壓在我的肩頭。由於長期全身心的高投入與超負荷的工作量,儘管我伴有血壓偏高,膝關節與頸椎疼,但我卻始終以唐朝王勃的“老當益壯,寧移白首之心,窮且易堅,不墜青雲之志。”和“東隅已逝,桑榆非晚”的詩句,作為一種人生追求的境界來鞭策勉勵自己。因以前失去的太多,要努力儘可能的找回。

  通過10多年的辛勤耕耘和儘力拼搏,我已在《菏澤日報》、《大眾日報》、《學習》、《農村大眾》、《黃河民兵》、《山東國防教育報》、《牡丹晚報》、《菏澤新聞通訊》和《當代國學精英大辭典》、《人生智慧寶典》、《當代文壇.百家傳世精品詩詞選》、《建黨偉業——建黨90周年詩詞、書畫、論文大賽金榜集》、《星星之約》、《花之語》、《陽光的呼吸》、《作家與讀者》、《牡丹文學》、《中國當代作家》、《中國家園文學》、《中國現代作家文學》和等國家、省、市級書刊與新聞媒體發表各類文稿2000多件,並有不少稿件還刊登在省市級報刊的頭條或顯著位置。連年被評為優秀通訊員,受表彰獎勵(證書、證章)60多次,2000年被評為全市新聞宣傳先進個人。所采寫的《鳳凰偏棲籬笆牆》、《愛心築起太陽島》、《春雨潤物細無聲》、《科技迷自費參加國際蔬菜博覽會》、《西芹旺銷的訣竅》、《助農致富是他的惟一追求》和《低谷奮進著華章》、《雨潤桃李花自艷》、《“傻女人”真情演繹“還夫”故事》等一些消息、通訊、報告文學分別被刊載於多種書刊或被評為省市好新聞。所采寫的新聞通訊《新紅嫂》、《西芹旺銷的訣竅》、《桃李不言自輝煌》等,分別被評為菏澤市精神文明建設“精品工程”和“菏澤市新聞獎”入選作品。

  因我酷愛文學,在采寫新聞的同時,我還發表了大量的小說、詩歌、散文等文學作品。如小說《服輸》、《杏兒》、《春桃與秋妹》、《秋月》,散文《楝子樹》、《秋日的詠嘆》、《過年》、《走出那片沼澤》、《永恆的思念》、《八尺布票》,詩歌《藍天一片雲》、《昨天、今天、明天》、《不再是那般模樣》、《收穫》等均被中國當代作家代表作陳列館收藏,2000年被吸收為該館“專欄作家”;詩歌《飄去的槐香》、《中國牡丹城——菏澤頌》、《走進八月》、《我心中有個夢》、《釣魚島的呼喚》、《月亮、故鄉》,散文《56歲,我有了自己的書房》、《初識夜來香》、《感悟秋天》、《又是一年槐花香》等分別獲得國家、省市級文學大賽徵文獎,並分別被收入《牡丹文學》、《星星之約》、《花之語》、《陽光的呼吸》、《作家與讀者》、《當代國學精英大辭典》、《人生智慧寶典》、《當代文壇.百家傳世精品詩詞選》、《建黨偉業——建黨90周年詩詞、書畫、論文大賽金榜集》、《2013中國當代詩人詩歌精品集萃》、《中國當代作家》、《中國現代作家文學》、《中國當代文學作品大觀》、《北方作家》等數十種書刊。

  展望從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在軍營第一次發表作品至今,三十多年的心路歷程,雖沒有驚天動地轟轟烈烈,但卻盡到了一個新聞從業人員應盡的職責和義務,為新聞事業出了一點微薄之力。領略了人生的大悲大喜,收穫了事業上的失與得;從而也初步展露出一個普通人的自強自立,努力進取的奮鬥軌跡。恰似台灣一部電影《汪洋中的一條船》中的主人公那樣,見證了拼搏抗爭命運的過程。正象已故作家路遙在他的長篇小說《人生》中所講:“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奮鬥,只有選定了目標,並感到自己的努力沒有虛擲,這樣的人生才是充實的,精神也會永遠年輕。”

  印度詩人泰戈爾有句名言:“最好的東西不是獨來的,他伴了所有的東西同來。”由於受我的影響,兩個兒子相繼走進大學校門(現都已就業),女兒王婧也憑着她嫻熟地電腦綉技術,在外地(威海市)一家個體企業擔任廠里的技術骨幹,這也使我感到莫大的快慰。也就證明,追求和進取是人生的一種品質,有了這種品質,將會使我們的人生進入一個更高的層次和更新的境界。

  人生象一條河,只有不停地流淌,才永遠不會幹涸。而不斷拼搏奮鬥的人生才多姿多彩。憑着多年對新聞寫作的熱情和知識積累,2008年我從單位內退後,在山東菏澤新聞學院領導的盛情邀請下,為讓我所學到的知識得到更好的施展,毅然受聘於菏澤新聞學院,擔任《記者搖籃報》的編輯、副總編兼新聞講師,並通過參加成人高考,拿到了菏澤學院中文系的大專文憑,這將對我又是個極大的鞭策和鼓舞。作為人生的一個新起點,我仍將痴迷於新聞與文學創作,力爭向更深的層次與頂峰衝刺,寫出一流的作品。流光易逝人生苦短。最終我可以說,當回首往事的時候,不因虛度年華而悲傷,也不會因碌碌無為而遺憾!

  (全文完)

  (2008年1月初稿於故鄉 2013年10月再次修改)

您正在瀏覽: 人生坎坷新聞路(之十)
網友評論
人生坎坷新聞路(之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