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與書結緣

與書結緣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要麼讀書,要麼旅行,讓靈魂和身體總有一個在路上……

  ——【題記】

  現實生活總會讓人有躁動不安的時候,書籍是慰藉心靈最好的朋友。如果生活着累了,就捧一本自己喜歡的書,細細的品味。讓心靈和作者做一次免費的旅行,就會暫時忘卻所有的不快。那麼即使是方寸之間便也可以海闊天空。

  看來我這輩子註定與書結下了不解之緣。

  那時候我們上小學,沒有幼兒園。五六歲的時候就去一年級混着玩,聰明點的就可以升級,不然就蹲級。天賦不好的就老是留級,甚至都蹲成了“抱窩雞”。我是屬於那種有點小聰明的那種。對文字還算是敏感的,喜歡那一個個神奇的方塊字,猶如有着磁力一般的吸引着我。學了幾個漢字以後,就對所有有字的東西都好奇的不得了,哪怕是路邊飄落的紙片也要撿起來瞅一眼。最先接觸的第一本書應該是小畫書了,似乎那個時候我們也只能讀懂這種。大篇幅的圖畫配上簡短的文字,讓我們產生無限的遐想,沒有想象力是不能看小畫書的。 《地道戰》、《聊齋》、《隋唐演義》《雞毛信》是印象最深的,雖然是很便宜的一兩毛錢的一本,可是得到卻很不容易。於是就和小夥伴們一起交流換着看,卻也因此結識一幫看書的好書友。逢集的時候,我們就去書攤上去蹭書看,攤主看我們只看不買,有時候就過來驅趕我們,一群夥伴便依依不捨的離開那裡。

  最先看的第一部大部頭小說是《西遊記》,並且是文言版的原著。看的這本書真的很難為我了,上小學三年級的時候,偶爾有次在家翻箱倒櫃的時候,在角落裡發現一本破爛不堪的厚厚的一本書,連封面都磨壞了。一看名字樂壞了我,若獲至寶啊。可三年級掌握的漢字量真的很有限,可情節太吸引人,還記得是一邊抱着《中華字典》,一邊是《西遊記》。就這樣不知道花了多久終於看完這本書,收穫頗豐,名著就是名著,讀起來果然是暢快淋漓。所以,我接觸的那隻猴子,不是六小齡童所扮演的那隻,而是我有着一隻屬於我自己的猴子,它的身上有着我的想象力。現在真的不贊成孩子去看改編成影視劇的名著,因為他會失去應有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後來又陸陸續續的在家裡找到很多小說,比如《歐陽海之歌》《金光大道》,因為沒有別的選擇,都讀了個遍。至今還記得那個奮不顧身犧牲自己的解放軍戰士歐陽海。還記得那個帶領大家一起改革的共產黨員叫做高玉泉。估計現在的孩子們聽都沒有聽過書的名字。還找到了一本高爾基的《母親》,也用心的品讀了一遍。這是我接觸的第一本世界名著吧,至今這本書還保存在我的書櫃裡面,那位偉大的母親的形象還深深的印在我的腦海里。

  因為喜歡看書,所以語文成績都不錯。大學的時候,就選擇了師範學院的中文系。第一次看到我們學院嶄新的六層樓的圖書館,我的心裡真的樂開了花。我們輔導員說,別的系借書一次只能借兩本,而我們中文系可以一次借三本,這是特權。每個借書日,就帶上借書卡早早的去圖書館排隊去了。三年下來,把三樓那幾架近現代的文學作品幾乎都看了個遍。認識了很多作家。路遙的《平凡世界》讓我讀出了,那不光是孫少平的生活,也是我們每個人都似曾走過的路。沈從文的《邊城》,那唯美的湘西風情和凄美的愛情讓我沉醉其中。顧城和海子的詩歌又如何能夠忘記,“黑夜給了我黑色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面朝大海,春暖花開”……還有我最愛的魯迅、巴金、老舍、王蒙、冰心、三毛、余秋雨……莎士比亞的巨作也都看了一遍,“四大喜劇”“四大悲劇”,不得不嘆服,莎翁無愧於世界級的文學巨匠。後來又接觸了一些文學大家,如巴爾扎克、雨果、托爾斯泰、歌德、但丁、狄更斯、大仲馬、莫泊桑等等。

  工作以後,好多朋友總喜歡給自己找個借口,太忙啦,哪有時間去閱讀。的確,生活太過紛雜,可表面的繁華又掩藏多少內心的落寞。人都是個奇怪動物,越長大越孤單,在這個嘈雜的世界里,又有多少人迷失了自我。還是那麼的喜歡和文字做個最好的朋友,書籍是一個永遠不會背叛你的朋友。沉醉在文字的海洋里,你便擁有一份屬於你的真的精彩的世界……突然想起了一句很喜歡的話語:要麼讀書,要麼旅行,讓靈魂和身體總有一個在路上!

您正在瀏覽: 與書結緣
網友評論
與書結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