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文字難解。一個文,15項基本意義。可以為符號,可以為姓,可以為皇帝謚號等。

  文,最最基本義,甲骨文解的妥切。“文”字的甲骨字繪畫像一個正面的“大人”,寓意“大象有形”、“象形”;特別放大了胸部,並在胸部畫了“心”,含義是“自然界客體在腦(心)裡面的整體影像、整體寫真、整體素描、整體速寫”。最初為事物的紋理或者形象。事物在大腦裡面的成像。先有客觀事物,再有“文”跡留下,一個個事物持續、反覆留下文跡,成文。小時候,聽到一個莫名其妙的故事,印象深至今未忘。一個人參加一個測試,他想表現自己文才高過常人。每個參加考試者都用毛筆寫出答案。快交卷時,這個人還沒有寫出一個字,白紙空空。突然他內急舉手要去茅房。在那裡,看到一個屎殼郎,於是有了注意。他找到一個細白線把那隻屎殼郎拴上,放到墨寶里渾身滾動上墨,然後放在白紙上,自由爬動,留下墨跡。考試結束,他交上卷子。改卷時沒有人理解,請教他,他煞有其事解釋一番,沒有人知道對錯。最後,給他一個評價:高樓上策。墨跡就是紋理,就是形象,和心電圖機的記錄儀描述類似。

  人心裡有外界物體的印象,多個事物形成印象冊,複雜事物形成一個連續不斷的運動軌跡印象串,就是文。古人沒有文字以前,鑽木取火,結繩記事,龜甲、蓍草卜筮預測未來,卜用龜甲,筮用蓍草。卜筮書《周易》實際上是為卜筮而設。還有夏易《歸藏》,商易《連山》都是卜筮經書。周易天尊地卑、男尊女卑天下定亦。

  簡單說,人腦有像就是文。文文積累,就是文化。記錄文的符號就是文字。用文字記錄下大量文化,沉墊出精華就是文明,比如埃及文明、巴比倫文明、印度文明、中國文明。文明可以用明文規定,如憲法、聯合國憲章、黨章。文明積累出規律、科學。

  文來於物,事物,萬物,物實體,文高於事物,空體。像、畫、符號、信息為文。人為生物,出生新生兒為自然物,也叫自然人。隨着文化,社會化,孩子價值觀、道德、法律觀念養成,變為社會人。社會人容易受環境影響,隨波逐流,跟着感覺走,開始5至14年或者16年的學習過程,變為文化人或文明人。把一個自然界的高級動物人培訓訓練為文明人的過程就是文明化。部分人未脫離低級趣味動物性,也被稱謂獸性。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