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歌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文:時緋羽

  如果我有幸,順着時間再向前漫步一千七百年,行至洛水,或許就能有幸與你一見。我知道,在那個年代,最不缺的便是英雄,最平凡的卻是書生。但非要我說,三國鼎立的年代,什麼是精彩,我卻認定是亂世爭雄的熱血豪邁,和你自烽火硝煙里傳出那一首不該出現在那個年代的洛神獨歌。

  世人皆知你曹子建骨氣奇高,詞彩華茂,情兼雅怨,體被文質,粲溢今古,卓爾不群。我一直固執的想,那些名爍古今才子都是天才,也唯有上天可以賜他們天資如此,留下無數足以讓我們驚嘆的東西,一詩一詞,一賦一曲,若是太多沾染凡塵,不免墮了他們的價值。不過或許是亂世真的不適合書生,每次都會嗟嘆,恨君生早,亂世里世人皆是只知王侯霸主,沒人去嗅那一縷書香;恨你不逢盛世,沒見了盛唐夜唱,沒能與後輩們一較所長。不過,隔着那麼長的時間,一代代人傑在你之後還是失色了。恃才者多為自傲,謝靈運也可謂傲到了骨子裡,可在你之下卻也自負不得,只敢說出“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獨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這不算自負至極的話,直到漢魏以來二千年以後,詩家堪與你並稱“仙才”者,也才不過李白、蘇軾兩人。而他們一個放蕩剛愎被人詬病,一個抑鬱一生不叫人喜歡,都多少有些醉身名利,卻沒有一人如你,一直那麼妥帖寧靜,雖出身帝王之家,卻是個純粹的書生,不管多長的時間過去,也就是那麼一襲白衣,溫瑩如玉,始終是那個漫步在洛水,相思情至,獨歌自己鏡花水月般愛情的謫仙。

  上天是公平的,蓬萊文章,建安風骨有了你才熠熠生輝,老天帶走了你父親曹操身上不該有的深情,奪了你兄長曹丕心中不能存在的真純,把一切留給了你,卻也註定你一生所愛的甄宓只是鏡花水月,我一直可惜,你得到了一些,卻失了一切,如果再讓你回到從前,你會不會望着戰後長安的遍地屍骨,心軟的放棄可以追回一切的王權?我想還是會的,因為你是曹植,兒女情長,英雄氣短,不論在當時是不是不幸不爭,我也理解你,你失了太多,卻唯獨沒有丟了赤子之心,生在帝王家卻沒失了人性仁心。用萬具枯骨換一將功成你終是不忍的,哪怕這份不忍最後卻不能護你周全,守你所愛。不過我始終堅信,甄宓還是懷念你的,你們沒有故事,還未開始就已結束,但你的離去終會換她一絲懷念。聽,是誰在洛水邊歌唱:“雲髻峨峨,修眉聯娟,丹唇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瑰姿艷逸,儀靜體閑,柔情綽態,媚於語言……”或許,他此刻也在思念你吧。

  如果有幸,順着時間再向前漫步一千七百年,當日你藉著酒興私自坐着王室的車馬,擅開王宮大門,在只有帝王舉行典禮才能行走的禁道上縱情馳騁,一直遊樂到金門,就在路邊,看到甄宓,一眼驚艷,我希望故事是這樣,就算自此再無建安,我希望故事是這樣,即使之後不見洛神歌。

您正在瀏覽: 洛神歌
網友評論
洛神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