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寂寞流年,隨緣聚散

寂寞流年,隨緣聚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繁華如夢,人生幾盞,多少人來人往,皆是一場過客緣;阡陌紅塵,漫漫人生,路程有幾多重,終究還是孤獨寂寞,對月成影。

  夜闌人靜,最是相思濃厚時。

  靜倚清窗,柔情繾綣,似水年華,欲挽一段歲月,靜默懷殤,自古逢秋悲寂寥,多情之人故有多情之心,都道多情易被無情傷,誰道無情易被多情惱?多情又如何,無情又如何,到頭來,終究還是一場空;聚又如何,散又如何,到最後,紅塵陌上獨自一人行走。

  若知如今終究還是孤影成雙,當初就不該寄情於斯;若知情思難耐,當初就不該有相遇相知。然,緣深緣淺,情生情滅,終還是三生世緣,佛前因果,躲不過,逃不過。

  流年人生,縱有諸多情義,親情、愛情與友情,能一路相知相遇,攜手與共的,又有幾人?錦瑟年華,幾程風雨幾程路,能一路榮辱與共,貧賤相交的,又有幾人?漫漫人生,追夢之道,能一路同謀道合,彼此共勉的,又有幾人?

  花開幾許,葉落幾層,聚散有時,一切皆有命中定數,春去秋來,月圓月缺,一切皆是境幻所生,情之所起,惟願心如止水,不悲不喜,緣來敬之愛之,緣去舍之棄之,清凈如蓮。

  閑窗帘幕,秋意正濃,秋風席捲枯葉,月華皎潔,明媚如燈,奈何孤影空虛,寂寞蒼涼夜,幕然回首,昔日良人皆過客,空餘惆悵心。

  人走茶涼,物是人非,曾經繁華如夢又如何?待到繁華落盡,時過境遷,一切又回歸於零,一切又回歸於清冷。

  佛祖有言,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來之赤裸裸,去之亦赤裸裸,生不帶來,死亦不帶去,人之一生,寂寞地來,孤獨地去,紅塵陌上,不過是走一遭情場如夢,看一段荼糜花事。

  閑庭信步,月朗清明,看雲捲雲舒,葉落紛飛,聽梵音裊裊,沁透心靈,於世而言,未嘗不是一種曼妙人生;憑欄佇立,對月凝思,念繁華如夢,錦瑟人生,懷昔日往事,朝華老去,於己而言,未嘗不是一種美滿人生。故,緣生緣滅,情絲幾許;故,山水幾程,風霜幾重;故,紅塵作伴,還是寂寞沙洲冷,皆隨緣隨意。

  捻墨染香,情詩幾本,不過是欲與寂寞共吟風花雪月、唐詩宋詞;細品香茗,靜默人生,不過是對月成影,情有所感。細細思量,淺笑嫣然,洗盡鉛華,凡事皆有塵埃落地之時,應淡然處之。

  寂寞流年,聚散終有時,不悲不喜,平淡度日,如是安好。

  文/清雨心葉

  :

您正在瀏覽: 寂寞流年,隨緣聚散
網友評論
寂寞流年,隨緣聚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