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洛神賦讀後感

洛神賦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洛神賦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洛神賦讀後感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松。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回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淥波。a纖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約素。延頸秀項,皓質呈露。芳澤無加,鉛華弗御。雲髻峨峨,修眉聯娟。丹唇外朗,皓齒內鮮,明眸善睞,靨輔承權。

  ——曹植《洛神賦》

  這是曹植為一代皇后甄氏寫的一首賦,他幾乎把所有美好的詞都用在了甄氏身上,可謂有感而發,因曹植深深地愛着甄氏,但是,甄氏是曹植的哥哥曹丕的老婆,即曹植的親嫂子。在歷史上這種事情並不少見,然而,當時曹丕的政治勢力要比曹植的大得多,豈能讓他奪愛,曹植因愛甄氏差點引來殺身之禍。 不僅曹植暗戀甄氏,其父曹操也想戀甄氏,看來只要是美的東西,都是人見人愛的,尤其是美女!

  三國時代是一個男權社會,戰爭和政治都是為男人服務的。曹操、劉備、孫權、諸葛亮這些形象都是栩栩如生的,而有名有姓的女性形象卻少得可憐,僅有的幾個也很難聞其言、觀其行,更別提命運性格了。“河南大小喬,河北甄宓俏”,甄宓雖貴為曹氏后妃,實為戰利品進入曹家。

  亂世桃花逐水流,甄宓,這個亂世佳人,在幾個男人掌心之中轉輾起伏,沒有人知道她是否贏得了真正的愛情,是否過得順心快樂,她的一生都在男人們編寫着的歷史中奇異跌宕,淹埋於歷史的塵土中,這就是被神化的洛神甄宓甚或那種時代女人的悲哀,美麗不是女人的過錯,但美麗迷惑於亂世,真是自古紅顏多“薄命”。

  曹植將《洛神賦》演繹的讓人感嘆、哭泣、悲傷、歡樂、愉悅,令人回味無窮。 但人神有別,有情人不能終成眷屬。“洛神”是他的精神寄託,他不但與帝王之位無緣還屢受兄弟的逼害,無奈之餘又感到悲哀和憤悶。

  晉代大書法家王獻之和大畫家顧愷之,都曾將《洛神賦》的神採風貌形諸楮墨,為書苑和畫壇增添了不可多得的精品。可見曹植《洛神賦》的藝術魅力,是經久不衰的。

  篇二:洛神賦讀後感

  “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春秋。”這一美好的形象是古往今來多少人心中的嚮往。在我國江漢一帶的水邊澤畔,很久以前就流傳着許多關於神女的美麗傳說。這些傳說以它們特有的魅力,吸引着一代又一代的詩人墨客。他們心追神往,低回吟詠,留下了無數篇優美動人的佳作。然而,在這些繾綣的詠嘆和精彩的描繪中,最富情節和最能感人的,當屬曹植的《洛神賦》。

  先從文章作者曹植說起。曹植對於我來說並不陌生,一首“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七步詩》便可證明他過人的才氣。曹植是曹操的第三子,從小便十分聰穎,受到父親曹操的喜愛。但後來曹丕稱帝,屢受猜忌和迫害的他,最終鬱鬱而終。而這篇《洛神賦》或許就是曹植經歷了倉皇翻覆的宮廷風雲之變,在崎嶇山坂的顛簸和悲憂交瘁的沉思間,所做的一場綺麗清夢。

  文章一開始,作者描述自己離開京師洛陽東歸封地。黃昏時分,在洛水旁停車休息,恍惚之間,看見一位美女,這就是洛神,接着他精心刻畫了美人的形象,進而抒寫了自己的欽慕之情。然後筆鋒一轉,終於悟到人和神之間是無法結合的,儘管洛神也對他產生了感情,也只能舉起袖子,遮住流下的眼淚,飄然逝去。曹植望着逝去的形象,依依不捨地踏上征途。

  縱觀全文,這篇文章的語言十分優美,“翩若驚鴻,婉若游龍”“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飄兮若流風之回雪”是我非常喜歡的句子,讀完文章,不得不為人與神之間可望不可即的愛情嘆息,同時也為曹植的文學才華所讚歎。

  篇三:洛神賦讀後感

  三國有民謠“河南有二喬,河北甄宓俏”,如同三國一般,鼎足而立。

  甄宓,何許人也?大名鼎鼎的洛神啊!她在三國的一個小角落裡,出場時是披髮垢面,乃曹氏父子之俘虜,何等的落魄,可她的美,救了她,勝以眉目。《三國》曰:“……丕拖此女近前,見披髮垢面,丕以衫袖拭其面而觀之,見甄氏玉肌花貌,又傾國之色。遂對劉氏曰:‘吾乃曹丞相之子。願保汝家。汝勿憂慮。’”事後,“操教喚甄氏拜於前。操視之曰:‘真吾兒媳也。’遂令丕納之……”曹操在官渡之戰前已聞甄氏美貌,卻不慎讓兒子搶了去,只能順水推舟。可見甄宓之美貌。

  有野史稱,曹植曾向曹操請求娶甄氏,然曹操卻令曹丕納之,甄皇后與曹子建只得抱怨中天。史稱,甄皇後有傾城之姿,善綰“靈蛇髻”。子建寫道:“翩若驚鴻,婉若游龍。榮曜秋菊,華茂青松。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兮若流之口雪。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藻出綠波……”

  謝靈運說“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獨佔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一斗。”雖說是自大輕狂,卻着實道出了曹植之才氣,如此有才氣的人,卻用他滿腹的才華,畢生的思念,為一個不可能屬於他的女子寫下了流傳千古的名篇,與宋玉的《神女賦》一齊成為女性美的終極典範。

  只無奈,亂世桃花逐水流,甄皇后再美貌,亦無法左右帝王之心思,終是因不願曹丕納妃而被賜死,或許,一開始,便沒有多少愛。如果說錯,小一點便是曹操的錯,若將這美人兒賜予曹植,便許是不會有這等悲劇了。說大一點兒,那便是時代的錯了,那是一個“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裳”的時代,皇后,又能如何?

  傳說,甄皇后死後,曹植入覲,曹丕見了他有愧意,便將甄皇后的金縷玉帶枕賜給了他,便有了李商隱的那句“宓妃留枕魏王才。”

  歷史如此,莫奈何。

  我不禁暗嘆,如此佳人,不該,不該……

您正在瀏覽: 洛神賦讀後感
網友評論
洛神賦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