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目睹官場一年之感悟——國無勇者

目睹官場一年之感悟——國無勇者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目睹官場一年之感悟——國無勇者 標籤:一年級

  愚以為,猶治兵先治將;治國者,必先治吏。

  兵不在多,而貴於精;將不在勇,而貴於謀;國不在富,而在強;吏不在冗,而在勤。國之興盛者,首在於治吏;國之敗亡者,吏治之先敗。

  今吏不精,流品龐雜,存無事之官,食至重之稅。在其位者,七千餘萬,民十八而供一吏,年耗甚巨。然居其官不知其職者十常七八,在其位不謀其政者十之七八,人浮於事,機構龐雜,授職不量才,任人不惟賢,唯官是貴,因人設事,因人擇官,權貴於法。長此以往,官員日益眾,民賦日益沉,外有邊患伺機而動,內又空耗於政,必致國富而吏不精、民不富、兵不盛,國不將國。如有外事,未戰而先敗也!

  治國必先治吏,治吏必先罷冗職、去冗官、減冗員。腐敗之於冗吏,猶疥蘚之疾,然肉食者反腐而不罷冗職、去冗官、減冗員者,何也?非無智者,無勇者也!

  天下人皆知冗職必撤之,冗官必裁之,老朽、病患、貪財、無德、乏才者必去之,卻無劍以斬之,國無勇者!建國六十餘載,豪門顯貴,盤根錯節,動千餘萬官吏者,懼其上億禿筆,國無勇者!天下冗吏,十去六七,擇其善者而留之,亦足矣!成,罪其千萬豪門貴族,再無安身立命之本;敗,罪其億兆蒸蒸黎民,而動國之根基,國無勇者!反腐而不撤冗吏,欲奔而不卸所負,疲意盡顯、怯意盡露,國無勇者!

  齊有五百勇士從橫死,楚雖三戶亦能亡秦,可悲我堂堂中國空無人!

  嗚呼!國無勇者!!!

您正在瀏覽: 目睹官場一年之感悟——國無勇者
網友評論
目睹官場一年之感悟——國無勇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