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國城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五國城,今位於黑龍省哈爾濱市依蘭縣境內。這裡不僅依山傍水,風景秀美,更有數不盡的傳說和歷史故事。

  我87出生在依蘭縣一個偏僻的小山村裡,自小從老人口中聽說過很多關於五國城的傳說。從那時起,這座五國城一直讓我魂牽夢繞。

  那時也曾多次隨同長輩來到縣裡辦事,可終究沒有機會一睹五國城的風采。等到初中那會兒,通過歷史書籍的記載,或多或少的了解了一些五國城的歷史。那時的我玩兒心太重,無心讀書,導致早早輟學在家。從此不能到縣裡讀書,與這座夢中的五國城更是相距甚遠。伴隨着時間的流逝,數年的農村生活,也讓我漸漸的成熟起來。最終也讓我厭倦了那種日出而作、日落而歸的生活。

  人生總是要有夢想的,當然,我也不例外。但是,我從不與人說我的夢想。或許我的夢想在別人看來是那麼的不切實際,那麼的虛無縹緲,可我深深的知道,我要的是什麼。今天我終於通過自己的努力,生活在這座古城,有了屬於自己事業的基點。我也終於如願以償的見到我心中的那座城。

  站在這城樓前,看那城牆上隨風飄揚的彩旗,心中不由得豪情萬丈。望天邊風起雲湧,似乎在向我訴說那狼煙遍地,戰火紛飛的年代。此時此刻,我無法控制內心的激動,健步如飛,輾轉間登上了五國城的城頭。

  這時,大好河山在眼前一覽無餘。似乎已經回到那無數次在夢中來到的那個年代。此時我就是身披鎧甲的統帥,千軍萬馬就在我的眼前,任我統領。當情緒漸漸平復,我信步五國城內,仔細看着城中的每一樣建築。從金國的府邸雕像,到徽欽二宗坐井觀天處,逐一審視。

  看過這園中的一切,似乎讓我將這段歷史親身體驗了一遍。莫說大宋的萬里河山,僅僅是當初五國部這片沃土,也讓徽欽二宗感傷不盡。想當年徽欽二宗被囚禁於此,看着眼前的江山淪陷,心情可想而知。宋徽宗有詩寫道:

  徹夜西風撼破扉,

  蕭條孤館一燈微。

  家山回首三千里,

  目斷天南無雁飛。

  這是一段讓人為之痛心疾首的歷史,這是一段讓無數人為之嘆息的記憶。宋欽宗也曾有詩寫道:

  玉京曾憶昔繁華。萬里帝王家。瓊林玉殿,朝喧弦管,暮列笙琶。

  花城人去今蕭索,春夢繞胡沙。家山何處,忍聽羌笛,吹徹梅花。

  中華民族的歷史中有許多被侵略的歷史,每一筆都是用先輩們的鮮血來記載。我們出生在和平的年代,也許是幸運亦或不幸。虧我華夏男兒滿腔熱血,唯有無奈地去面對歷史,而不能將之改寫。唯得獨自仰天長嘆!若得金戈鐵馬時,定將蠻夷驅四海。

  每當太陽升起的時候,我都會向五國城方向凝望。時刻銘記歷史的恥辱,向夢想出發。

您正在瀏覽: 五國城
網友評論
五國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