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介路思語

介路思語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介路思語,取自於我個人對“介”字的理解,“介”字像一個人在直立行走,頭頂藍天,腳踏大地,以此寄語自己要執着前行,真實尚善,而且在《詩經大雅即醉》中,其“介”字有“施與”的含義,施與即為舍,而舍與得是辯證的,所以我思考了很久寫下了此文,算是一種感悟吧。希望我可以在生命歷程中,感受內心的力量,體會萬物之常然,一直保持這樣的認知和初衷……

  我曾問自己:真實的美是什麼?”

  自己對我說:“真實的美是生命之美。是生命賦予萬物的個性追求,自然屬性,是最原始的,他不需要雕琢,也沒有修飾,卻可以增日月之光華,現天地之靈氣……。”

  我曾問自己:“善良的美是什麼?”

  自己對我說:“善良的美是品性之美。是個性美在歷久彌新中呈現的大同,是內在美的外現,是最崇尚的,他超越了渺小,彰顯了本性,他因成全而使自然和諧,因寬容而讓大愛無疆……”。

  真實的美,因個性和自然使世界呈現了活力與色彩,善良的美,因理性和智慧使生命充滿了力量,散逸着光芒。

  沒有了真實的美,善良之美就會因趨之若鶩,矯揉造作失去持之以恆的源泉;

  沒有了善良的美,生命之美就會在消此彼漲,棄本逐末中慢慢的枯萎……

  我又問自己:“真實的美和善良的美,我應該選擇哪一個?”

  自己想了很久,回答我說:“選擇善良的美吧”。

  我不停的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自己更是想了很久,才對我說:“真實的美只是體現個人的卓絕,而善良的美卻可成全他人的幸福……。”

  我似乎明白了……

  思考了很久,最後我對自己說:“內心的世界里,我不放棄真實,現實的世界中,我會堅守理性。”

  從此後,我用真實的美救贖心靈,建設我的心世界……

  從此後,我用善良的美學習包容,現實中認真生活……

您正在瀏覽: 介路思語
網友評論
介路思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