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巴人,巴風,巴國城

巴人,巴風,巴國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巴國城到底是怎樣的一座神秘古城?它是如何還原數千年前的巴人生活原生態的?充滿傳奇色彩的“斷頭將軍”巴蔓子有着怎樣的神秘面紗?帶着滿腦子的疑問,5月12日與同事來到了巴國城。

  ??巴國城位於巴文化的最早發掘地——重慶九龍坡,佔地350畝,是一個傳承並發展悠久巴國歷史文化的仿古建築群。在當地政府的大力打造下,開發出免費觀光項目和都市商業休閑中心。是集文化、休閑、娛樂、美食、商務於等眾多功能為一體的中高檔度假區、大型公園式的都市城。

  ??當你步入巴國城的大門,就會看見門口站着兩個身着皮毛外衣,手握兵器,威風凜凜的古裝士兵,別以為那是兩個假人喲,那可就上大當了。大家饒有興緻,紛紛與其合影留念,尋找跨時代的感覺。

  ??位於巴國城入口的巴國風情街,長800米,寬60米,整條街採用豐富多變的立面造型和官式仿古裝修風格,沿街布置了大量的歷史文化雕塑及地刻,均以地域文化為依託,融合了中國傳統的儒家文化精髓,有“白虎”、“青龍”、“朱雀”等巴文化中傳說最廣的吉祥動物。城樓殘片浮雕、地面浮雕等琳琅滿目,整個巴國風情街高低錯落,凹凸有致,趣味盎然,文化味十足,不禁讓人驚嘆古人的智慧和藝術!

  ??有1.5萬平方米巨大的文化廣場,南北兩端立有“六藝”(禮、樂、射、御、書、數)古人雕塑六座。廣場東側1.8萬平方米的大型仿古建築群,其後依山就勢建有烽火台、箭樓、城牆的巴長城。

  ??一進巴國城,吸引我們眼球的首先就是矗立在巴國廣場上的巴將軍雕像了,跨下駿馬神逸如飛,巴將軍昂首挺胸,一身戎裝,高大健壯,英氣逼人,高舉巴渝劍,一雙炯炯有神大眼充分展示了巴人的聰明智慧和勇敢善戰,將“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悲壯刻畫得淋漓盡致。其身後的兩個巨型白虎(巴人圖騰)造型線條流暢,極具行雲流水之神妙。

  ??巴蔓子——戰國時期巴國的大將軍,巴人中最傑出的代表,千年巴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重慶民間至今流傳着一個蕩氣迴腸的傳說:古時巴國內亂,巴蔓子將軍去楚國借兵,條件是“割三城於楚”。內亂平息后,楚王索要三城,巴蔓子將軍挺身而出“割城不可,拿我人頭去抵。”於是,楚兵將其頭顱帶回楚國,其身留在巴國。傳說中,如今位於重慶市渝中區七星崗蓮花池旁的巴蔓子墓(俗稱“將軍墳”),只是埋藏着巴將軍的身子,而他的頭顱早已不知遺在何處。

  ??身首異處的將軍,能由兩個交戰國以“上卿”或“諸侯”之禮為之舉哀或安葬的,據說,從古到今只有兩位:一位是三國時代的關羽,另一位就是巴蔓子。關羽的生平和功業,典籍記載得很清楚,演義描寫得很生動,真真假假,早已盡人皆知了。巴蔓子將軍在正史里無影無蹤,雖然至今充滿神秘,卻影響了一代又一代蜀人。他“舍頭護城”的忠義愛國壯舉,已深深融入現代重慶人的血液中,成為重慶人不朽的精神支柱,被譽為“民族魂”、“巴渝根”。

  ??站在巴將軍雕像前,無限感慨。關羽是因為誤國而被迫受死的,巴蔓子則是因為護國而主動赴死的。關羽之死讓我們看到人性的弱點,留下的是懊惱和遺恨;巴蔓子之死卻讓我們看到人性的光輝,捨身為國,留下的是超越自我為天下先的勇氣,這就是支撐我們的民族歷久不衰的浩然正氣和愛國情懷。

  ??城內的紅獅公園依山就勢,有水趣亦有山景。花紅柳綠、小橋流水、荷塘睡蓮、成群金魚、壯觀噴泉、古老城牆相映成趣。流連其間,微醉!同行的年輕人紛紛擺出各式pos,讓自己的身影定格在如詩般的畫中,我生怕錯過機會,趕緊抓拍住一張張難忘的笑臉。呵呵,周末的心情原來是這樣的愜意!

  ??午飯後,趁大家在牌桌上戰鬥正酣,我獨自出去遊盪,好奇心驅使我來到了反映三千年前三峽文明首都——江州(今重慶)燦爛文化的巴人博物館。館內藏有大量展示巴人從殷商到漢代民族融合時期上千年的歷史,我從中了解到發源於三峽青江(今鄂西)的巴人曾以武力在長江中游建立了龐大的巴國和巴文明。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和風細雨潤物無聲』

  ??進入展廳,首先看到的是發掘於九龍坡區銅罐驛的船棺,這為肯定巴人的發源奠定了基礎。這裡,還展出了根據考古還原的當時巴國的地圖、大量在三峽地區考古時拍下的珍貴照片、從三峽地區考古發現的制陶吧等。進入活動體驗區,坐上巴人特有的寬板凳、四方桌,不但可以“穿越時空”親臨千年前巴人生活、戰爭的場景,還能在古人的鑄劍、制陶、釀酒作坊里製作出“千年前”的物件。

  ??突然,一張似曾相識、比席夢思還要大的老床吸引了我。老床的前面有木質台階(重慶俗稱“踏板”),兩側是做工精巧的木欄和柜子,床的頂部是精雕的三層木柵,每層都布滿了精美的圖案,床頭鏤空的雕刻更是精美。這樣的美榻就是不睡,看看也是一種享受呀!不由想起小時候外婆家的那張起碼有上百年歷史的老床,感覺比這展出的床做工更精細,外觀更漂亮。我兒時就是在那張床上聽外婆講的“狼外婆”、“牛郎織女”的故事呢!古床印證着歷史的滄桑,演繹着巴人的故事。

  ??巴國城集巴渝文化精華之大成,是重慶——這歷史文化名城的另一張名片。遊覽完畢,真有飽覽重慶“巴文化”靈魂的酣暢之感。我明白在這裡哪怕一個圖形、一面旗幟、一棵樹、一尊雕像,一塊瓦片,都有它自己的故事,一天時間我不可能完全讀懂它,待他日再來繼續品味巴文化的底蘊吧!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和風細雨潤物無聲』

您正在瀏覽: 巴人,巴風,巴國城
網友評論
巴人,巴風,巴國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