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作者 山東省成武一中 王興立

  1、我們的學生每天是那樣匆忙,聽課,作業,複習,再聽課。那麼,有多少時間在思考呢?如果只是一味的填充,學生就只是被動的記憶,機械的應付,何談能力的提高?沒有思考的教育更讓人不得不去沉下心來思考!

  2、“代溝”最早由美國人類學家和心理學家瑪格麗特。米德提出,即不同輩分的人存在的認知差異而引起的分歧和衝突。家長和孩子,老師和學生之間的“代溝”隨着社會的發展越來越突出,而學校和家庭對孩子的影響至關重要,減少以致消除“代溝”的存在是老師和家長的共同責任。

  3、“代溝”的存在都是負功能的,引起了不必要的內耗、衝突和 對立。學生的厭學,逃學,不只是教育方法的問題,“代溝”的存在和加深才是主要原因。換位思考是化解矛盾、減少“代溝”、形成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最有效手段。“代溝”一旦減少乃至消失,而形成的溫馨的合作氛圍,可以克服前進途中的一切艱難險阻。

  4、社會呼喚相互理解,家庭拒絕“代溝”的存在,學校更不能提供適宜“代溝”生存的土壤。如果老師做什麼事都能站在學生的角度考慮,平等對待每一個孩子;家長對孩子多一些關愛和鼓勵,拒絕威嚴和呵斥。那麼,孩子們將是多麼幸福。

  5、社會不良思想侵襲校園,領導、老師和家長應把好入口關,要增強自身免疫力。自己就是榜樣,身教重與言教,消除學生的不良思想先從自身開始。

您正在瀏覽: 隨筆
網友評論
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