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淺析“潘安之貌,子建之才。”

淺析“潘安之貌,子建之才。”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南海雄鷹

  人說“潘安之貌,子建之才。” 其實潘安既有貌也有子建之才,更是感情專一。

  子建指三國時的曹植,曹植曾七步成詩,很有才華,所以一般將人的才能與曹植相比,誇其有才。

  潘安,名潘岳,字安仁,人稱潘安,晉代著名文學家,他少年時即以才華橫行鄉里,十二歲能文能詩,被鄉里稱為奇童。古云:“陸才如海,潘才如江”(陸才晉代文學家)。足以證明潘安才貌雙全。潘安不單才貌雙全,還感情專一,有文《潘楊之好》為證。

  煩來無事應文友之邀點評潘安之貌,再評潘安集才貌於一身,於我而言,除羨慕潘安之才貌,更羨慕世人少知之“潘楊之好”。潘安之感情與言行專一有詩為證,這裡就不一一點評。

  望廬思其人,入室想所歷, 幃屏無彷彿,翰墨有餘跡。流芳未及歇,遺掛猶在壁。

  悵況如或布,周逞忡驚惕。如自翰林鳥,雙棲一朝只。如彼游川魚,比目中路析。春風緣隙來,晨留承檐滴。寢息何時忘,沉憂曰盈積。庶幾有時衷,庄岳猶可擊。

  再評:略去時代不說,單憑潘安的才貌,本來可以三妻四妾,但他拒絕所有的誘惑。做為一個女人楊氏,什麼是幸福?像潘安這樣有才、又有貌的男人能為楊氏她拒絕所有的女人,天底下有誰能做到。這就是楊氏最大的幸福!

  平哥

您正在瀏覽: 淺析“潘安之貌,子建之才。”
網友評論
淺析“潘安之貌,子建之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