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隨着時光流逝

隨着時光流逝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當愛情以另外一種形式展現鋪陳時,也並非被撕去,而是翻譯成了一種更好的語言。上帝派來那幾個譯者,名叫機緣,名叫責任,名叫蘊藉,名叫沉默。還有一位,名叫懷戀。———《查令十字街84號》

  這是一個紀念,紀念說好一起同行卻在途中離開的他。感傷是突如其來的,是因為未來的路不會再出現他的身影。我帶着有你的回憶,去了某個地方,然後將你永遠的留在那裡……

  “對一個城市的戀戀不捨,其實只是留戀那裡的人和事。也許更多的,是因為那裡沉澱了自己最好的年華。”

  這是葉說過的話,很普通,卻讓人聽了之後若有所思。而當時的我分明留意到她說這話時一閃而過的怔忪,聰明如她,想必也有一段無法遺忘的過去。

  離家不遠的街道里,有一家休閑吧,葉便是那裡的老闆。

  而我第一次進那家店,完全是被它的名字吸引,Offshore,離岸。店裡的裝修很精緻,原木的桌椅,鏤空的吊燈,還有那牆壁上大片大片的向日葵壁畫。

  黃昏時刻,店裡人很少,葉便慵懶的窩在躺椅上,聚精會神的看着電影。黑白的色調,二戰時期的畫面。卡薩布蘭卡,一部令人心碎的愛情故事。

  葉喜歡看老電影,這部卡薩布蘭卡她看了很多次。影片的結尾是男主角看着心愛的人與別人一起離開,朦朧的燈光下,他靜默成一道孤單的剪影。

  微微嘆息,葉關了電腦,我從口袋裡掏出一枚硬幣拋給她,她在轉身的一瞬接住。

  “一元買你的心事。”我笑着說到,效仿電影橋段。

  葉莞爾,目光望向了窗外,暮色深沉,雪花紛飛,沉默片刻后,她緩緩開口,那些埋藏在心中的過往如電影鏡頭般的一幕幕閃過。

  故事的開頭很簡單,葉與他是大學同學,相識、相知、相戀,一切都是順其自然。那時候在一起的日子猶如雲端漫步,美好的不可思議,彼時葉讀張愛玲的書,總是對其中的一段話滿懷欣喜:於千千萬萬人之中遇見你所要遇見的人,於千萬年之中,時間無涯的荒野里,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她想,遇見他也是如此心境。

  戀愛中的她覺得相愛就要在一起,所以在面對畢業時的去留,她毫不猶豫地放棄了原本的所有,毅然決然的跟隨他一起去了另一個的城市。

  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人群,他們經歷了茫然,挫折,痛苦……終於,彼岸花開,所有的艱辛換來了誓詞中的相守永遠。

  故事說到這裡,葉依舊是微笑的,笑容里有着對過去淡淡的眷戀,可是更多的卻是難以言說的苦澀,淚藏於睫,她淡淡的說到:“年輕時總是那麼偏執的認為相愛是一生的,任時光荏苒,歲月老去,愛情依然不離不棄。可是歷經懵懂,邁過青澀,驀然回首,才恍然發現愛早已消磨殆盡。”

  他們的分開是彼此一致同意的,沒有家庭不和,沒有第三者插足,甚至沒有大吵大鬧,而是自然而然,淡了,散了,不愛了,離開了。

  痛徹心扉也好,微笑面對也好,過去的,終是過去了。我們眼睜睜的看着,卻毫無為力。而曾經的誓言猶如一陣風吹過,了無痕迹。

  你必須記住,親吻就是親吻,嘆息就是嘆息。隨着時光流逝,還是這一套。情侶們相戀,照樣說我愛你。這點你儘管放心,無論未來發生什麼,時光一直在流逝。

  如果你不在我的身邊,那是因為你真的不在。

  故事說完了,葉笑了笑,溫柔地,堅強地。然後愛憐的看了一眼身邊嬰兒車裡熟睡的孩子。

  是的,葉的寶寶,八個月,笑起來像個天使。 葉說寶寶是在離開他后才發現有的。

  “我一直覺得我的過去,那些捨得與捨不得都應該有個憑證,而他是最好的紀念!”

  “寶寶叫什麼?”

  “念念。”

  念念,思念!

  你在思念誰?

您正在瀏覽: 隨着時光流逝
網友評論
隨着時光流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