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幽默對聯針砭時弊

幽默對聯針砭時弊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幽默對聯 針砭時弊

  對聯是我們中華民族自古以來所獨有的傳統文化藝術,它以題材豐富,應用廣泛,數量浩繁而著稱於世,就其內容而言,除述志聯、自勉聯、抒懷聯、婚嫁喜喪等聯以外,戲謔和諷喻聯佔據相當一部分,,它起着針砭時弊,揭露黑暗,激濁揚清的作用。

  軍閥混戰期間,勞苦大眾身受其害,怨聲載道,民間流傳一聯:南南北北,文文武武,爭爭鬥斗,時時殺殺砍砍,搜搜刮刮,看看乾乾淨淨;戶戶家家,女女男男,孤孤寡寡,處處驚驚慌慌,哭哭啼啼,真真慘慘凄凄。此聯用疊詞將軍閥混戰給人民帶來的災難和痛苦描寫得生動形象,表現了當時對社會的不滿和對人民的同情。

  抗戰期間,蔣管區徵稅不已,有人寫下一聯:自古未聞屎有稅;而今只剩屁無捐。此聯運用白話,但如刀如劍,入木三分,流傳甚廣。

  1983年有人在北京前門商店買“大前門”香煙,櫃檯上沒貨,卻能“走後門”從內部買到,有人投書《光明日報》,並附上一聯:上前門買前門前門無前門後門有前門。為了批評社會不正之風,《光明日報》發表了此聯,但迄今尚未對出。

  人民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心裡是桿稱,對清官十分敬仰和擁戴,加以歌頌和宣揚,而對那些“混官”、“臟官”深惡痛絕,常用對聯予以揭穿和醜化。在舊社會,人民群眾身受壓迫和剝削之苦,充滿了憤怒和反抗精神,便借小城隍爺的口吻發泄心中不平之氣:別看我廟小神小,不來燒香,瞧瞧;哪任他官大勢大,若有作惡,試試。聯中的“瞧瞧”、“試試”餘音未盡,耐人尋味,幽默中含諷刺之意,可謂得心佳聯。

  在當今社會,對各種不正之風,對聯也作為一種武器,揭穿實質,驅散邪惡。有一聯是為社會不良現象畫像的:世路難行錢作馬;愁城欲破酒為軍。在廉潔奉公的反面,有的“官”財迷心竅,有人作聯貼在他的門上;徒手登門者止步;攜物送禮者請進。還有的為某些幹部畫像,作出簡潔形象的對聯:上山調“茶”(查);下鄉“煙酒”(研究)。今天也有一聯,是“贈”給那些貪官的:官大,權大,肚子大,口袋更大;手長,舌長,裙帶長,日子不長。

您正在瀏覽: 幽默對聯針砭時弊
網友評論
幽默對聯針砭時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