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往事,那些事

往事,那些事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近代中國飽受屈辱,歷經滄桑。從18世紀中期,乾隆閉關鎖國,做着“天國夢”時,中國已與世界脫軌,逐步落後。然而,“落後就要挨打”的真理駕臨中國。於是,鴉片戰爭,第二次鴉片戰爭,甲午中日戰爭,八國聯軍入侵,抗日戰爭等等一系列的戰爭吞噬着中國人的肉體,撕扯中國人的靈魂。

  但歷史的波浪並未停止翻滾,依舊彭勃東去,滾滾東流。中華五千年的文化並不會因為這些小風小浪的打擊而消亡,中國人民五千年的精神更不會就此而被打垮,正如海明威所言,“一個人並不是生來要被打敗的,你盡可以把他消滅掉,可就是打不敗他。”這,就是中國人的氣節。“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就在中華被列強撕扯之時,大批愛國青年用中國人的氣質,中國人的文化抵制了入侵者的侵襲,“五四運動”讓入侵者看到了中國人名的氣質,而新興的文學家、作者讓外國人領略到中華文化的魅力以及中國人自強不息的人格。

  林徽因,男人心中的一朵白蓮,“太太客廳”的主角,美貌、智慧、理智、學識、品質等眾多中西文化素質的完美的結合體。出身“官僚”的她,在祖父林孝恂的精心培育之下迅速成長為林家的一顆明珠,又在其父林長民的關愛下,游南闖北,遠遊歐洲各國,受到中西文化的熏陶,正是因為林長民這些決定,從此,世界誕生了一個建築學家,詩人,一朵盛開的白蓮。

  林徽因生平愛過三個男人,也同時被三個男人深愛,一個是為了她做了中國第一個“離婚”的人,且為了她康橋寫雨的詩人徐志摩,一個是陪她一起求學美國,寬容信任,陪她一起到老的建築學家,林啟超之子梁思成,還有一個就是“逐林而居”,願做一個衷心祝福,理智仁義的哲學家金岳霖。林徽因與徐志摩的英倫邂逅,與梁啟超的留美甘甜,與金岳霖的比鄰相會,鑄成一代才女——林徽因。

  “輕輕地我走了,正如我輕輕地來”,徐志摩的《再別康橋》激蕩着千萬少女思春的心,甜美的夢,而林徽因也被其深深吸引;“到如今我還想念你岸上的播種,紅花兒黃花兒,多多的生動”,林徽因的《那一晚》是對兩人康橋相會的甜美回憶以及對回憶的眷戀。然而,事總與人違,林徽因還是走了,遠了,留給志摩的僅僅是一段美好的記憶,一個美麗的詩人,一場甜美的夢,儘管徐志摩的是《偶然》,林徽因的是《仍然》,徐志摩依舊追隨林徽因的腳步,但兩人卻只能相望兩茫茫。是的,在梁啟超,林長民的“陰謀”之下,林徽因走了,與梁思成一起,遠渡美國,一起在賓西福尼亞大學開始了她的建築之路。之後,兩人終修的“金童玉女”,度蜜歐洲,正是因為梁林兩家的約定,以及兩人“人生若只如初見”的愛情,從此,世界建築界出現的一個女華人的身影,而中國建築也有望復興。出於本職工作,身體虛弱的林徽因依舊追隨丈夫,走南闖北,測定中國古建築,修訂建築法書,設計國徽,修築人民英雄紀念碑,而始終以來,兩人舉案齊眉,相敬如賓的關係實則讓人羨慕。而“太太客廳”中的一位始終“逐林而居”的金岳霖雖追慕其一生,但倆人始終保持着“柏拉圖式愛情”,他們嚴守住了那道不可逾越的底線,他們的事迹也成為了佳話,為世人傳頌。同時,也正是在金岳霖那邏輯思想的感觸下,林徽因的思想才有原來的幼稚,蛻變到成熟,也為其以後的一些詩篇做了思想上的飛躍。

  其實人生就是一場戲劇,每個人都是舞台上的主角,珍惜每一個愛過我們,傷過我們的人,因為他們在不停的改變我們的人生,升華我們的價值。

  徽因遇到了志摩,愛情之樹開了花,潛藏在其內心深處的浪漫詩情發了芽;徽因遇上了思成,愛情之樹結了果,生活之花爛漫心田,建築之基紮根心間;徽因遇見了岳霖,愛情之樹炫滿大地,友誼之泉清澈見底,滋潤着友情愛情的閏土。也許可以這樣說,沒有了林徐的康橋之戀,中國新詩界便少了以為思想奇特的女詩人,那麼便少了《你是人間的四月天》這樣的絕美佳句,也會少了《誰愛着不息的變幻》、《別丟掉》這樣對生命的哲思;如果沒有了林梁的相濡以沫,中國便會少了《營造法式》、《中國建築史》的編訂,也會少了五台山唐廟和新中國的國徽;如果沒有了林金的柏拉圖式愛情,世界便會少了《知識論》這部哲思縝密的“無韻離騷”,同時也會少了那份“逐林而居”的純真友情,更不會檢驗出痴情男人的獨特魅力。

  與浪漫愛情相輔相成的,中國近代史上還有一位“太太客廳”上的嘉賓,一位鄉村作家,專註描寫濃濃湘情的沈從文,《邊城》的少女的羞澀與矜持,翠翠與祖父的相依為命,祖父的勤勞質樸,大佬,二老的親情,事業,愛情等等,通過一個《邊城》就可看到湘人,甚至中國人的高尚品質。

  除了浪漫愛情的文學風,淳樸善良的鄉村情,還有熱血激昂的鬥志篇,文筆犀利的議論文,等等,而其中代表人物也不一而足,數不勝數。

  同在東方,同一時期,日本文化有何去何從?

  19世紀中期,當美國軍艦駛入日本灣,進軍日本本土之際,當日本即將淪為殖民地之時,明治維新挽救了日本,自上而下的改革使得日本從封建島國漸漸地躋身到世界列強,成為了資本主義帝國,同時也成為日本野心膨脹的開始。然而,明治維新又給日本文化構成了怎樣的影響呢?

  明治維新是日本劃時代的一個里程碑,從此,日本開始全面西化,當然,也包括文學文化。日本瘋狂的汲取西方文化,實施西式教學。然而,東西文化的衝擊,碰撞在日本的本土開始了前所未有的大融合。當時歐美的文學文化以恐怖推理小說為主,自然而然,日本文學從此就開始進入了推理時代。

  江戶川亂步,日本推理小說的鼻祖,自從日本教育西化后,他深受推理小說的影響,勵志作為一名推理作家,從而,他便開始了瘋狂的閱讀,然而其家庭的條件有限以及自己的一些個人原因,他“苟延殘喘”的蝸居到做了編輯,可是,也許正是因為這個編輯的職位,讓他方便寫作,於是,一名推理小說巨匠誕生在日本。可是他的推理小說與歐美的大相徑庭,他則另闢蹊徑,開啟了日本推理時代,《孤島之魂》、《蜘蛛人》、《少年偵探團》等等都是他的,具有日本土地色彩的推理恐怖小說。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不同的文化養育着不同的人文,不同的人文構成不同的文化,正因如此,世界文化才趨於多元化,多樣化。在世界文學文化的花園裡,中國文學,日本文學只不過是其中的一朵,沒有文化上的尊卑,沒有文學上的好壞,唯有不斷地互相汲取優點,彌補不足,才能更好更快的屹立在世界文學之林!

您正在瀏覽: 往事,那些事
網友評論
往事,那些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