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品味深秋文化

品味深秋文化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品味深秋文化 標籤:文化苦旅

  登三山五園,體會山之雄偉,

  觀皇家園林,感受古代雄風,

  賞香山紅葉,品味深秋文化。

  今天我早早的起床了,一切準備就緒,和兩個兄弟朝着香山的目的地出發了。今天早上霧挺大的,慶幸的是等我們做乘車到香山的時候,霧已經散的差不多了。

  初到香山,大老遠對她便產生了很強烈的好奇感,是什麼樣的紅葉竟惹數十萬遊客蜂擁而至,對她流連忘返。我今天自己親身體會一下,也祈禱今天的人遊客沒有那天如此之多。

  公交車緩緩的駛進了停車場,我們一下車,整個視野都被成群的遊客所遮擋,在這車水馬龍的人群中,我們像小孩學走路一樣艱辛的往前走着,費了老半天勁終於到了香山的北門,排隊買了票,終於可以欣賞香山的美景了

  我們的第一站去了碧雲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三個醒目的大字掛在寺廟的門口,字體顯得特別蒼勁有力。寺廟的樣子都是古時的建築風格,給人一種特殊的感覺。一進門,兩邊是成排的柏樹,高大挺拔、枝繁葉茂,呈現出一片鬱鬱蔥蔥的景象。再往前走便能味道一股股濃濃的香味,有很多燒香拜佛的人虔誠的祈禱着,整個寺廟被籠罩在一片煙霧之中,給人一種身臨仙境的感覺。中間有兩個長方的水池,裡面的泉水是從山上流下來的,特別的清澈見底,水不是很深,兩邊的水池裡各有一朵蓮花,碩大的綠葉浮在清澈的水面上,宛如一葉扁舟,花瓣呈粉紅色,特別的漂亮。右邊是一個紀念品商店,裡面的人川流不息,都在仔細的為這次遊玩挑選紀念品。往進走遠遠就能看見懸挂在門楣上的匾額“孫中山紀念堂”,據說這是宋慶齡女士親筆所寫。一尊白素塑雕的孫中山先生正襟危坐在紀念堂中間,顯得特別莊重,有氣質,絲毫不減當年的風姿。右邊陳列着前蘇聯所贈玻璃蓋鋼棺和孫中山先生的遺墨、遺著等文物。再往後走便是著名的金剛寶座塔,也是碧雲寺最高的地方,塔是用歐式的建築風格所造,看起來特別的高貴、典雅。孫中山先生靈柩曾經便放於此地,過了幾年後遷至南京紫雲山。從此之後這也便成了遊客們的欣賞的地方之一。

  參觀完了碧雲寺我們便準備登香山,賞紅葉。一進香山公園,眼前一片五彩繽紛的景象,各種各樣的花整整齊齊的擺放着,宛如英姿颯爽的軍人的一樣,特別的生機勃勃,充滿鬥志。路邊依然是鬱鬱蔥蔥的柏樹和廣闊的草地,有幾座亭台樓閣似散落其左右,雄偉壯闊的亭台樓閣也給公園增添了幾分光彩,使得她不顯得那麼單調。五彩繽紛的花朵和香山紅葉相互襯托,展現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春景圖,讓人都不敢相信已經是深秋時節。往前走是一座小橋,小橋的對面是一座假山,假山上面站滿了照相留念的遊客們。而我們靜靜的站在小橋之上,聆聽着潺潺的流水聲,欣賞着世外桃源般的景色,頃刻間不想往前走了,真想把自己永遠定格在這一美妙的瞬間。然而還是經不住漫山遍野的紅葉誘惑,我們又啟程了,開始了登山的旅途。好久沒有登過山了,我們舉步維艱,汗流浹背,一步一個台階。石頭階梯兩邊是漫山遍野的黃櫨樹和榕樹,黃櫨樹葉就是我們主要欣賞的紅葉,她的形狀有扇形、圓形等多種形狀,顏色是呈橘紅色,單個看起來不怎麼好看,整棵樹看起來就特別的漂亮,更別說滿山遍野了。聊着聊着就到半山腰了,遠看一座庭院式建築坐落其中,名叫玉華山莊,院子里古樹參天,榕樹成行,亭台樓閣似星辰散落其中,還能聽到潺潺的流水聲,特別的優雅、清凈,也是欣賞紅葉的最佳地方之一。站在莊裡,滿山的紅葉盡收眼底,火紅火紅,往山上瞭望,宛如一幅火燒雲的美麗景象。在這通紅之中還夾雜着榕樹的碧綠色和金黃色的樹葉,看起來特別的漂亮,這次才親身體會到有些賞心悅目的自然景觀真的難以用簡單的語言來表達。

  繼續前進,一路上的行人絡繹不絕,男女老少紛紛蜂擁向前,高空還有坐索道的俯覽全山之美景。在玉龍山莊小憩了一會兒,這次登山感覺輕鬆多了,或許是由於山頂美景的誘惑,讓我們肢體的疲憊瞬間消失殆盡,一鼓作氣奮勇向前,目標直抵鬼見愁。大概十一點左右,我們就到了香山的最頂峰----香爐峰。三個耀眼的大字深深地刻在石頭中,字體顯得特別飄逸、洒脫。這小小575米左右的香山,卻呈現出如此之大、如此之優美的景象,讓人感慨大自然和人的鬼斧神工,真讓人心曠神怡。站在香爐峰之巔,又一次體會到了“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感受,俯覽香山的全景,宛如一幅栩栩如生的清明上河圖,讓人產生身臨其境的感覺。就這樣靜靜的依偎在大自然的懷抱中,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體味大自然的廣闊胸懷……

  下山的時候還陸續的參觀了雙清別墅,知松園,勤政殿,東門和北門等景點,欣賞完真讓人流連忘返。然而時間不等人,我們踏着艱難的步子往回走,雖然捨不得離開,心情還是很高興,回去了我們自己買菜,在一陣陣歡聲笑語中大夥吃起了火鍋。

  三山五園:萬壽山,香山,玉泉山

  靜宜園,靜明園,暢春園,圓明園,頤和園

您正在瀏覽: 品味深秋文化
網友評論
品味深秋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