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金瓶梅》讀感隨記(18)

《金瓶梅》讀感隨記(18)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八十一回寫韓道國得知西門慶死了,馬上出售了為西採購的貨物,拐銀回來。她老婆心更毒,兩人急忙交託家事與弟弟,趕緊上京城女兒那裡去了。與韓道國一道外出買貨的湯來保儘管在路上未拐財,但回來后得知西門慶真地死了,於是也演出了種種欺主的勾當,而且還公然穢語調戲主母——西門慶的哪一個走狗奴才對他有一絲忠誠!

  以上是西門慶死後的外面世界。家裡呢,各種醜事特別是亂倫的事接連發生,潘金蓮與女婿陳敬濟“通無忌憚”,始是投物挾語,二是幽會,三是入房苟合,四是拉春梅入圍,三人“打成一家”……儘管幾次都被經常挨打的小丫頭秋菊瞧見,報與主母,吳也許是恪守“家醜不可外揚”,也許是另有所謀,竟未急於捉姦。後來潘有了身孕,買葯打胎,丟了囝屍,“家中大小都知道了”。吳出手了,先是要媒人領賣春梅,后是痛打女婿,趕出家門,接着掃帚掃向了潘金蓮。她令王婆領賣潘,趕潘出門,連轎子也不讓坐,她還親自到潘的“房中打點,不許多拿一點東西出門。”倒是孟玉樓與她姊妹一場,悄悄給了她幾樣東西。潘是嘴狠潑婦,與吳對吵,說“我在你家做老婆也不是一日了,便這樣絕情絕義……”然而,此一時彼一時也,嘴狠畢竟鬥不過勢狠,看似柔弱賢忍的大娘吳終歸是大娘——禮法所致,這就是封建社會家政的縮影。讀至這裡,也深感封建家庭中小妾的可憐,即使像潘這樣的寵妾,一當他的保護傘收起,她的一切也就隨之消失了。潘是惡婦,也是有幾分值得人同情的女人。

您正在瀏覽: 《金瓶梅》讀感隨記(18)
網友評論
《金瓶梅》讀感隨記(1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