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痞子論時弊

痞子論時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靜卧在床上,大多數都是我一個人靜望着天花板,斑駁暗淡的粉刷層都在無精打采毫無生機。我依舊目光如炬,像似能洞穿板後面的世界。

  忙碌的時候總祈望這能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時間,可以思緒亂飛,然後信手胡謅地在鍵盤上敲打着,梳理一下那幾個月天闖南走北的經歷。古人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的效果雖沒有萬卷書來的真切,但也能開拓視野增長見識,而後或許有所感悟。

  凌晨三點,火車搖搖晃晃的走着,廣播響起:成都站即將到達,請各位旅客整理好行李準備下車。我稍微收撿本就不多的行李準備下車。

  過道中一位漂亮乘務員姐姐喊話說,需要在成都轉乘汽車的在我這報名,有去往四川各地的車輛。我上前問她有沒有到樂山的汽車,她立馬告訴我有,馬上發車,票價60元,讓我交10元給她,其餘50上車后再給。從未遇過汽車還沒未見就繳車票錢,我有覺察一絲不妥便作罷。

  踏出車門,寒風襲來,我不禁打了幾個寒顫,幽暗的天空還灑滿了繁星點點。出站後人們都行色匆匆,各自打着車子散盡。一位老實巴交的大哥問道,小兄弟坐車嗎?去樂山的。正中我下懷,我略微欣喜,便隨着這位大哥上了一輛怪異的小巴車,小巴車是黑車在發覺被騙后才意識到的。車內更加昏暗,只有車頭髮出幾縷微光。那時的我已是疲憊不堪,睡意正濃,不多時走來一位體格結實的小夥子,小夥子拿着一疊錢與發票過來售票。去樂山票價55元,我心想比火車上那位乘務員姐姐喊的便宜。睡眼惺忪的我,抖了抖精神,拿出55元零錢給他,他接過錢后片刻便遞了回來,說有張20的錢缺角,管我換張。我並無其他零錢便給了一張100的給他,很奇怪,他又說沒零錢找,遞還給我,讓我把缺角了的零錢給他了。我當時非常睏乏,只感覺到几絲不對勁,卻沒有警覺什麼。中途在高速路口,司機打發我們說有其他車子過來接我們去樂山,便把我們幾個人拋下車。下車后,一位說話非常世故的年輕男子問我們大家在車上有沒有被換錢,我們面面相覷,不知其說什麼。而後他讓警惕被換假幣時,我才恍然大悟,拿出那張百元鈔票,對着初晨天際的“魚肚白”看了看,一張做工精緻的假幣赫然在目。同旁的人也紛紛掏出幾張百元假幣,表示被騙。男子告訴我們,他上個月在同輛車上被換5張假幣。我細細回顧上車至買票過程中有諸多蹊蹺。回到分公司我與同事交流此事時,同事說自己在那輛車上也險些被換假幣,好在他警惕性高,他認定自己剛從ATM取出的錢不會有假,他收回自己的真幣,想下車改乘別的車輛。售票人的伎倆被識破之後,便惱羞成怒,與司機堵在座椅中央,不讓同事下車,並放出狠話:這車不是想上就上的,想下就能下的。我同事也作出一副干仗的架勢,加上朗朗乾坤,眾目睽睽之下之前,那兩惡徒也有所顧忌,便把我同事放下車去。下車后,我同時打了出租車,與司機交流此事,出租車司機說這種污垢之事在附近,都是心知肚明的,每位拉客上車的人都能得到每人10元的費用。這種違法之舉一直在此猖獗多年,卻沒有執法部門管理此事。值得一提的是,離小巴車(黑車)停放之處的幾百米有一個公安局,當日我還見到了出早操的執勤的民警。

  據我所知,停在那附近的巴士都是黑車,乾的也是換假錢的勾當。出火車站去四川其他地方的人大多靠附近的小巴士疏散客流量,每天數以千計的乘客,而幾乎很少有沒被騙換假幣的。每天幾十萬假幣流入社會。長年累月,很難讓人相信,沒有一位乘客當場識破換錢把戲的,而後報予公安機關的。為何這傷天害理的污穢勾當能滋生已久,然我又想起拉客的列車乘務員、不作為的站前民警、汽車運輸公司、汽車站管理人員。我有理由相信假幣得以流入市場,地底下存在着一個龐大的利益鏈。鈔票與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而每天無數假鈔流入百姓生活中。擾亂金融秩序,影響金融市場,阻礙經濟發展,損害人民幣的公信度與國際聲譽,毀壞社會安定和諧。罪惡滔天,法理難容啊。如能追根溯源,追查制假窩點,將造福多少百姓啊,能為社會抑制多少張 假幣的禍害呀,可現實讓人多麼可悲可憎啊。

  接下來還是車站附近的故事,某一天我在廣州火車站轉車。一進候車室便聽見叫嚷:“九江方向的旅客從這裡上車啊,”“去九江的從這裡上車啊”。我順着喊聲看見在進站口的側門有三四位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員”,手裡拿着發票,陸陸續續有旅客被放進去,並被收取10元費用。我非常納悶,此前從未見過此種情況。我又望見候車室檢票口屏幕顯示,前往九江班次列車還剩89分鐘發車,和一大批安心等候的旅客。有位旅客跟我一樣,剛進車站時還以為列車提前發車,明白了怎麼回事之後又不知跟隨哪批旅客。我明白過後,我有些憤怒,很想阻止優先上車的旅客,考慮到我形單力薄便作罷。滑稽的是在這些進站的旅客頭上懸着一塊很大的電子屏幕:我站不提供優先上車有償服務,請各位旅客切勿上當。

  非車站行為,卻能如此肆無忌憚,公開叫囂。非車站行為,能在站內工作人員眼皮底下叫賣“優先進站”一小時而不被制止。非車站行為,卻能掌握車站關卡和列車相關信息等鐵路壟斷性資源。事實的本質不言而喻,電子屏幕的提示除了有“此地無銀三百兩”之嫌,此外還給車站正面形象和冠冕堂皇的推詞。車站方面依然可以正義凜然:我站有警告各位不要花錢優先上車,我站盡了應有的職責。假如不幸,優先進站出現了安全事故,車站又可推諉:此前有警示各位,不屬車站行為,本站概不負責。

  與之同類的還有。網吧告示未滿十八歲禁止入內,座上賓全是滿臉稚嫩的小孩;冠以“桑拿洗浴正規按摩”之名,實其內藏污納垢,易春賣淫。鐵路部門關計民生,牽連經濟發展,影響國家安定繁榮之命脈。如此股肱央企卻能如此蠅營狗苟,與投機倒把的私陋小企無異。曾讓我疑惑的問題:鐵道部是政府部門還是企業團體?我終究也沒得到答案,它是唯一盈利性的政府部門,也是唯一具有行政職能的企業團體,或者說它根本不是政府部門或者企業,它是個政企結合的畸形產物。它還是中央的寶貝疙瘩。國家財政每年投入大筆資金進行鐵路基礎設施建設,多少工程都已經超出預算。鐵道部每天都說是虧本運營,各個鐵路局都是靠着國家財政補貼維持運轉。我們且不究其真假,或者這個組織已經向以營利為目的企業靠齊,以追求利潤最大化為宗旨。單從每年不絕於耳的鐵道部官員貪污腐化的新聞消息看與天價動車配件報道,不難判定背後有貓膩。假如說鐵路設施建設與各鐵路局運行成本是國家財政負擔,也就說花的是廣大納稅人的錢。但為何納稅人乘坐火車除了購票之外還得交優先生車服務費呢。再退一步講,就算收取的車票費用是作為鐵道部盈利的部分,那麼列車上的食物為何不是作為福利發放呢?好吧,姑且我們再退一步,就算列車上銷售特供食品是為各個路段的鐵路工作人員賺取福利,那為何銷售價格是市場價的2~10倍不等呢?再讓一步說,就算在列車封閉的空間里,特供食品也不能根據社會市場的供需關係定價,各路局有自主定價權,誰叫我們在人家的列車上。但為什麼特供食品里多數物品都是低質偽冒產品呢?各位讀者朋友,2012年末的五個月,我乘坐列車的路程夠繞地球三圈有餘,每個月大概有8天時間在火車上度過的,所需飲用水大多都在列車上購買,卻沒喝上一瓶“哇哈哈”、“農夫山泉”“樂百氏”的純凈水,全是些並不被熟知的山寨品牌瓶裝水,也未見到一包心相印紙巾。乘車基本現狀是這樣的:我們買了車票,交了優先上車費用,坐在自己花錢建造的鐵路與列車上,吃着天價食物,喝着低質偽劣的水,欣賞乘務員推銷時的打油詩,偶爾丟丟錢包和手機,並且祈禱着火車不出軌、不追尾,安全到達目的地后我們喜出望外,然後倍感幸福地唱支山歌給黨聽。

您正在瀏覽: 痞子論時弊
網友評論
痞子論時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