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人淡如菊

人淡如菊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下午上,一個聊友給推薦電影《雛菊》,看后只有一個感覺:振聾發聵!一個庸俗的三角戀故事放在誰手上都拍不好了,因為前人已經詮釋了N多遍了,幾乎沒有什麼死角可以挖掘發揮了,但是郭在容、劉偉強卻成功了!

  也許你不喜歡全智賢這類韓式大美女,還有阿姆斯特丹如畫的風景可以欣賞;也許你覺得風景缺乏動態美,那還有藝術氣息等着你來鑒賞。

  正如前人說的那樣,敘述故事的手法本身也是一個故事。想要一個故事精彩、不俗、打動人,就不能總用老套的手法,就得求新、求變。《雛菊》把用三個人的視角去講一個愛情故事,三人之間互相重複卻又互相交錯,最後構成一幅完美的立體畫。

  我們生活在一個陌生的世界上,沒有人能全面了解這個世界;我們生活在殘酷的現實中,沒有人能完全知曉真正的事實。我們所感知的每件事都是局限的,我們所接收的每個訊息都是片面的。真實、真理和真空一樣我們只能接近它,卻無法達到它。

  錯位的人生,渺茫的愛情。正因為現實生活如此複雜,我們又總喜歡用自己的視角來評判外物,而真實的外物和我們所認知的外物總有差距,人生就有了錯位。正如《雛菊》歌詞唱的那樣“我夢寐以求的愛,原來近在咫尺,我卻惘然不知”,惠英總錯認為替她搭橋的是那個警察,但真正愛她的殺手卻得不到她的愛。人生一錯位,愛情便更加渺茫。也許生活就是這樣,誰也找不到真正的自己,誰也找不到真正的愛情。

  好的電影,應該有一個好的劇本;好的劇本,應該首先是一部優秀的文學作品。《雛菊》闡述故事的方式讓我想到了小說《莽叢中》,後來被黑澤明改編成電影。每個人都在刻意隱藏着什麼,每個人都在說謊,所以每個人在這個複雜的世界中沉淪。

  小小的野菊花在大地上成長,好似我們每一個淡定的人;柔弱的野菊花在風中搖曳,渺小的我們也在人生的大戲中浮浮沉沉!

您正在瀏覽: 人淡如菊
網友評論
人淡如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