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不知有死,何以樂生?

不知有死,何以樂生?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不知有死,何以樂生? 標籤: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那天去書店借書,先是看了一本周國平的自選集,而後又看了一本安妮寶貝的小說,名字是《二三事》。兩本書都屬於暢銷書的行列,風格相差很大,但站在兩本書的跟前,我卻有一種同樣的躊躇感,原因是,我擔心在看了兩個作家的書之後都會進入太深而掙扎着再進行一番調整,那樣勢必影響我現在的工作和生活。如果是在兩年前看到這兩本書,我會毫不猶豫地一睹為快,可是可是今非昔比,我現在已經不再是以前那個可以肆無忌憚地堅持自我,一貫任性而為的學生了。

  安妮寶貝的書殺傷力尤其強烈,我在看了她的第一段文字之後就感覺她的文字對一切宏大而正統的意向都太過疏離,她在淡淡向你表述的姿態中,無意間隱藏了強大而非故意的教唆力。其實在天性上我是很容易接觸這種文字的,之所以如此,現在的我更是對她的文字更是懷着一重高度的警惕。

  讀周國平的書,就像是聽是真正的智者在向你佈道,猶如醍醐灌頂,令你瞬間徹悟。我一開始對他的書懷有抵拒心理是因為,我對“蘇格拉底、愛默生”這樣的字眼很容易着迷,我現在已沒有往日那樣的閒情逸緻去聽古人論辯什麼“生命存在的理由”之類的命題了。

  但這一次我在周國平的書里偶然看到了“超脫”一詞,那是他在那篇名為《人生貴在行胸臆》的散文里所探究的主題。生活在物慾橫流、浮躁嘈雜的當今時代,“超脫”是任何一個正在努力維護着天真自我之本性的人所苦苦追求的理想境界。我毫不猶豫地將那本名為《周國平精品集》的盜版書遞給了書店管理員。

  我在夜燈之下繼續讀完了那篇《人生貴在行胸臆》,這篇文章真像是一股清泉流進了我荒涼已久的心靈,我真該向周國平先生致敬!

  “人生貴在行胸臆”是從惠開的“人生不得行胸臆,縱年百歲猶為夭”一句脫化而來,這句話也曾經被袁中郎拿來引用。整篇文章其實就是圍繞着袁中郎那種超凡脫俗的人生觀來論述的,我欣賞其中的這麼一段文字,“一個人如果真正想明白了生之必死的道理,他就不會如此看重和孜孜追逐那些到頭來一場空的虛名浮利了。他會覺得,把有限的生命耗費在這些事情上,犧牲了對生命本身的享受,實在是很愚蠢的。人生有許多出於自然的享受,例如愛情、友誼、欣賞大自然、藝術創造等等,其快樂遠非虛名浮利可比,而享受它們也並不需要太多的物質條件。在明白了這些道理以後,他就會和世俗的競爭拉開距離,藉此為保存他的真性情贏得了適當的空間。而一個人只要依照真性情生活,就自然會努力去享受生命本身的種種快樂。”( : )

  “生之必死”是每一個人都能明白的,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真正明白生之必死的道理”,尤其生活在如此嘈雜騷亂的今天,縱使你入世之前如何天真、如何單純,一旦置身於漫無邊際的人群之中,陷身於深不見底的慾望之流,便會在瞬間迷失,迷失得丟掉了原本天真的人性,扭曲了原本正直的人格,也浪費了這僅有一次的人生。“生之必死”也就是人生只有一次,有的人把這僅有一次的人生浪費在了爭權奪利,狗苟蠅營上了,有的人把這僅有一次的人生過得那麼充實,那麼自在。

  對生的嚴肅,源自於對死的深切體認,知死方能樂生,無論貧富貴賤,超脫只在一念之間。

您正在瀏覽: 不知有死,何以樂生?
網友評論
不知有死,何以樂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