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中國當代金獎對聯賞析與創作》讀後有感

《中國當代金獎對聯賞析與創作》讀後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中國當代金獎對聯賞析與創作》讀後有感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中國當代金獎對聯賞析與創作》讀後有感

  江西省社會科學院 張小華

  竊以為,獲獎作品與佳作乃交集關係,故獲獎者莫自詡,湮沒者勿須五味雜陳。但經過諸如皇宮選美般汰選出來的金獎作品確應視之為非等閑輩,雖不敢謂之為無瑕之璧,然其可圈可點可睹可味之處委實令其卓爾不群。沈建華君主編的《中國當代金獎對聯賞析與創作》無疑為楹聯人奉獻了一匣琳琅美玉。

  該書獨到之處在於其不純粹展覽美玉,且將其切磋琢磨過程展示給讀者。如果以天籟人籟喻文學作品,則在數量上,人籟之作遠遠超過天籟之作。因此,一般情況下,一副優秀的作品,除了極少數來自心底的天然流淌,絕對離不開在原始坯子上不斷打磨的過程。這個打磨過程不僅僅是學聯者可以取道南山的捷徑,亦是讀者更全面讀懂聯作的關捩。該書所辟“創作心得”一欄真實地展示了作者如何獲得資料、安排結構、運遣修辭、錘鍊字詞,深刻細緻而生動形象的勾勒了楹聯作品創作的思維軌跡。跟隨着作者的敘述,讀者既可以直觀感受到作者“精騖八極,心游萬仞”,亦可以模仿“選義按部,考辭就班”。

  再次,該書獨到之處還在於收集了作者小傳。楹聯發展面貌的描述離不開楹聯家的研究,127位作者生年、占籍、獲獎及與各級楹聯學會的關係等,簡明扼要,為楹聯研究者提供了信實的第一手資料。鍾嗣成着《錄鬼簿》記述了元明間戲曲家p散曲家的簡略事迹o是研究元末明初雜劇發展的重要史料,千載之後,《中國當代金獎對聯賞析與創作》未嘗不會成為楹聯的“錄鬼簿”。

  網絡及電腦的便利使得人們在寫作中不愁典故不能順手拈來,不愁字詞不能如走馬換燈,因此,砌兩行對句實在易如反掌,也因此造就了當下楹聯作品浩如雲煙。然而大量雷同作品,大量味同嚼蠟的聯作讓學聯人尋求可范之本時無所適從。清陳廷焯《白雨齋詞話》說:“兩宋詞,精絕者約略不過五百餘首,足備揣摹,不必多求也。”以陳氏之論比之,當下楹聯,精絕者亦難過五百。《中國當代金獎對聯賞析與創作》所選 442副楹聯能擠進這五百者數量肯定不少。那麼這442副楹聯亦“足備揣摹,不必多求也”。

您正在瀏覽: 《中國當代金獎對聯賞析與創作》讀後有感
網友評論
《中國當代金獎對聯賞析與創作》讀後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