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游者眾至者少

游者眾至者少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我覺得,當談到某一個詞語時,腦中總該閃過一些符合的畫面,那才叫有所經歷。哪怕有時閃過的只是一些文不對題的東西,也好過什麼也沒有。如果本來有着自己念頭,卻因為旁人的影響而改變了,或乾脆沉寂了,那就有些太不應該。

  但也並非受人影響就全都是不好的,主要還是看自己的選擇。

  這讓我記起初三末尾,初寫文章時的衝動也是由別人所點燃的。每日都是揚揚洒洒的幾千字,刪了又改,改了又刪,卻又不厭其煩,而如今終於是靜了下來。風風火火的衝勁,也慢慢被生活中更多的其他方面所分享。同樣是乘興而來,為性而止。

  那時每次寫一個故事,往往都是用不少知識做鋪墊,再佐以時間。即興創作這些東西對我來說還有着難度。那需要的是廣大而靈活的知識面。而如同我這樣的半瓶醋,也是羞於的獻醜的。這和那些在人前笑嘻嘻的喊着獻醜的人,是不一樣的,他們往往都有着不丟醜的底氣。

  說到知識。網上有一句笑語“人類是唯一一種獲得冷知識越多越快樂的動物”,為什麼會這樣。你不妨可以想象一下,當眾人為某一冷門問題而困惑不已時,你卻如同救世主般將其淡定解答,由此引來了一陣讚歎聲。

  你沾沾自喜,回家後繼續惡補這些冷知識,然後期待着下一次亮相。

  然後,然後……你卻再沒考慮過,冷知識為什麼會成為冷知識?

  而下面的人也不會去琢磨,他們缺失了什麼。

  就像一個無厘頭的笑話,笑過了就沒有了。

  就像是我買書的時候,總習慣先看暢銷書榜的,其一是好奇現在的閱讀流向,其二是還沒有明確的購買目標。但若說真正的理由,那便是我實在不願拿一本,罕有人知的書,因為那同時意味着,也罕有人為這本書作評價,我會想着,何必做這個開拓者呢,用更常見的東西才能與人夸夸其談。

  選取捷徑,這是人之常情,或許也因為如此,冷知識才會成為冷知識的吧。

  記得《游褒禪山記》中有一句意味深長“夫夷以近,而游者眾;險以遠,則至者少”。

  極妙!近而眾,遠而少。簡單卻一語中的,也無怪乎有人會說這篇遊記滿含了哲理。如果說那唾手可得的暢銷書就是近處的山府,那最最秀麗瑰怪的景色,卻往往都隱藏在幽深的山麓之間。

  人多的地方,你易他也易,瑰麗的氣息早已被呼吸的一乾二淨。只留下越加平凡,失去了魂的殘景。

  反倒是繁華背後,一處處山谷靈澗為探險者保存下了別具價值的禮物。

  曾對一幅頗有深意的畫映像深刻,畫中是兩條通往天堂的階梯,皆是高聳入雲,但其中一座卻明顯平緩許多,於是許多靈魂便一股腦的湧上了這條路,而另一條路上的靈魂則少之又少。

  最終平緩一邊的靈魂率先爬到了頂端,卻意外的發現這條路,竟是空蕩蕩的死路,他們只好往回走,卻發現原路已經被源源不斷的人流堵得水泄不通,最終他們只能困在平緩天梯的盡頭,抓耳撓腮的看着另一條路的靈魂升上天堂。

  這幅畫讓我有了一絲感概,像是突然明白了什麼,但細一想似乎又是模糊一片。我沒有古人“觀於天地皆有所得”的領悟力,但我至少明白,這世界上唾手可得的利益早已被無數人瓜分乾淨。就如同平坦的山林內不會有瑰麗的風景,路邊的棗樹上也只會剩下酸澀的果實。所以不要再嘆息付出時的辛苦,請謹記一句話:緩近則游者眾,險遠則至者少。

游者眾至者少 範文推薦:

  • ·游者雨思
  • 您正在瀏覽: 游者眾至者少
    網友評論
    游者眾至者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