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初夏,在劍橋踏草坪

初夏,在劍橋踏草坪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在劍橋,踏草坪和游劍河、觀學院、泡圖書館一樣成為學生、老師和市民的生活習慣之一。我早想象詩人徐志摩一樣,“帶一卷書,走十里路,選一塊清靜地,看天,聽鳥,讀書,倦了時,和身在草綿綿處尋夢去。”陽曆5月的劍橋,陽光傾瀉,風兒漸柔,自然間的相生相依,感覺總是那麼恬美而和諧。這時的草地是非常迷人的。今天從HAWKINS ROAD駐地出發,向東南方向散步20分鐘左右,穿過一段社區的林蔭街道,就來到劍橋技術博物館對面的鋼架橋,過橋向左沿着劍河步行3分鐘即來到劍河東邊大草地的西邊緣,這裡是劍橋居民周末休閑觀光的重要據點之一。

  這段劍河的北邊是一片富人別墅區,這一帶叫水街(WATER STREET)。一排兩層的獨棟小洋樓隨劍河河道蜿蜒伸展,別墅至河邊是一片草坪夾雜着花園地帶,因主人的愛好而稍有變化,有的別墅門前河邊停放私人遊艇。碧綠的、不寬的河中顯得有點兒擁擠。一是劍橋大學的划船隊多而且周末訓練頻繁。划船(rowing)是劍橋最流行的體育運動,劍橋大學各學院間經常比賽,而且劍橋大學每年4月份都會與牛津大學舉行划船比賽。每年夏季學期考試完后劍橋大學31個學院之間都會舉行划船比賽。二是劍河邊本來就常年停靠一些遊艇,使本來不寬的某些河段受影響。三是劍河也是鴨子、天鵝等水生鳥類禽類繁殖棲身之地。當下正是鴨子天鵝、小鳥等野生動物的繁殖季節,不時看到鴨媽媽帶着5-6隻鴨毛茸茸寶寶,或者是天鵝爸爸媽媽帶着一群毛茸茸的小天鵝在河中小心穿行,其軌跡像一串串快速駛過的省略號!劍河的南邊是一大片碧綠碧綠的牧場,只因主人不同用成排的喬木培育成的籬笆,在草地的東南西三個方向進行了稍加隱性隔離,以免牛群越界。

  我着迷於夏季草原的空曠和豐富的色彩。曾在內蒙古草原上暗暗發誓,夏季一定要找時間去看草原,甚至夢想在最後回歸時能與草原相擁。聽說有一位蒙古人後裔,當他古稀之年從海外來到內蒙古的故鄉,看見美麗的大草原,竟然雙膝下跪,像小孩一樣匍匐着親吻草原並失聲痛哭。劍橋的草地不同於內蒙古草原,雖然沒有那麼廣大,植物種類沒有那麼豐富多彩,但是因劍橋的氣候濕潤,草地更加繁茂。一片片墨綠墨綠中間不規則地夾雜着各種小花,其中令人震懾的要數一種黃色的小花,從遠處滿眼望去一片墨綠的草地上閃着金燦燦的光芒,於是本來綠色的草地變成了金黃色。在陽光下的照射下,每一朵小黃花的花瓣波光鱗鱗,令人不自主地想俯身親吻每一朵花盤,更想棲身於這草地,將自己的身軀壓低、收縮,紮根於這花叢之中,永遠不想離開。當你走近一看,這草地上點綴的小黃花是比較稀鬆的,真要尋找某一片密集地花叢之地,那可能會令你失望!但是無數的稀鬆的小黃花,一旦以整體的形象出現在你的視野,就會讓你感嘆大自然的魔力和無數弱小甚至可以忽略的小生命個體集成后的威力!

  斗轉星移,但 風依舊,歲月如初。草地是英國人生命中的組成部分,牛羊肉等食物由草地供應,過去的交通工具馬由草地餵養,草地更是英國人進行休閑、聚會的場所。只要有陽光的周末,總有熙熙攘攘的遊人從四面向草地雲集,像上帝撒種一樣一把一把地撒在草地上,不規則地散布在草地上。有的則漫步草地,撿拾成煙的往事;有的在遛狗,不時拋出手中的小球,小狗追逐着小球歡快地掠過草地;年輕女孩三五成群地躺在自己備用的地毯上,將外套丟在一邊,穿着比基尼進行日光浴;年輕夫婦或戀人則躺在草地上,訴說著彼此的衷腸,描繪來日的畫卷;小孩則在爸爸媽媽的陪伴下,蹣跚在草地花叢中搜尋着蜜蜂和蝴蝶……一簇簇絨毛般的蒲公英在鏡頭前瞬間定格,卻無法永久地停留,微風吹過,漫天飛舞,像泡沫在空中一簇簇轉瞬即逝,恍惚如昨日的明媚卻華麗轉身成今日的憂傷。這一刻,我讀懂了蒲公英的花語:沒有永恆的相擁,只有永恆的思念。

  成群的牛、馬在草原上慢悠悠地遊盪,無數野花點綴的無邊的花園是他們自由天地,這讓我這個長期遊盪在鋼筋水泥都市中的來客忌妒不已。我忍不住躺在綠油油的草地里,帶上墨鏡仰望藍藍的天空和靜謐空曠的原野,任野草和黃花肆意吞噬着自己,任昆蟲在我身上放縱地亂跳,讓飛鳥、蝴蝶和蜜蜂在我的視野里翻飛,任牛群在我身邊轉悠,微風送來一抹又一抹青草夾雜牛糞的清香……我不忍心去干擾眼前的一切,靜靜地感受自然奇妙的物語。此時最傷感的是時間的流失和自己的無能,倘若我是畫家,或是攝影大師,或是文學大師,我會悄悄地刻畫下那些生靈的神態,身上的味道,飛行的方式以及眼前的一切。而此刻我只能做一個安分的虔誠的欣賞者,痴迷地望着它們漸漸消失在我的視野。我們都是匆匆地過客,對於它們的出現,心懷的僅是感激和欣喜,因為我們不會再相遇,彼此間的尊重和留戀,只為在有限的生命里多經歷些待老去撿拾的畫面……

您正在瀏覽: 初夏,在劍橋踏草坪
網友評論
初夏,在劍橋踏草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