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銅雀飛雲間漳河清流遠

銅雀飛雲間漳河清流遠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一】

  古鄴城,位於河北臨漳縣西南20公里處的漳河北岸。是華北通向中原的交通、戰略要地。戰國時,魏國西門豹在這裡懲治巫婆,治理漳河的故事,歷代傳頌,婦孺皆知,家喻戶曉。東漢末年,曹操打敗河北袁紹,攻佔鄴城。建安十八年(公元213年),曹魏在此建都,鄴城從此進入了歷史上最輝煌的時期。曹操,在這裡大興土木,開始了大規模的城市建設,新建成的亭台樓閣,有的氣勢雄偉,金壁輝煌;有的小巧玲瓏,妙趣橫生。從高空俯視整個鄴城,亭台樓閣,星羅棋布。廟宇殿台,應有盡有。一時把整個鄴城裝點的幽雅古樸,五彩繽紛。從很多資料和鄴城遺址我們可以知道:“整個鄴城以中軸為中心安排,王宮、街道整齊對稱,結構嚴謹,分區明顯。”古鄴城的城市建築,成了中國城市建築的典範,影響深遠。“特別是它對後來的長安、洛陽、北京城的興建乃至日本的宮廷建築,都有着很大借鑒和參考價值。”

  “曹操在鄴城居住了16年,成了當時北方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從此,南北朝時期先後又有後趙(公元329—350年)、冉魏(公元350—352年)、前燕(公元357—370年),北朝時的東魏(公元534—550年)、北齊(公元550—577年),等王朝代在此建都。鄴城也不斷的改建、擴建。規模也越來越大,鄴城在幾百年的改建、擴建中,形成了北(舊)鄴城和南(新)鄴城。鄴城成了當時一座集政治、經濟、佛教中心的文化名城。鄴地地勢平坦,土地肥沃,水量充足。一時帝王之氣,人文之氣,自然之氣,滾滾而來,給鄴城披上神秘而華麗的外衣。成了當時人們心之嚮往的人間聖地。

  【二】

  曹操在官渡之戰打敗袁紹,佔據鄴城后,命令在原有城牆地基的基礎上增高,加大,加厚台基修建金鳳、銅雀、並井三台。曹操動用了大量的民工和軍隊,終於在建安十五年,三台建成。三台間用浮橋相連,兩橋一寬一窄,被稱為大橋和小橋。三台連為一個整體。三台之上建有雄偉豪華的宮殿。十分的威嚴壯觀,豪華氣派。銅雀台為主台,位於金鳳台和冰井台之間。在高高的銅雀台主宮殿頂上有一隻騰空欲飛的銅雀,白雲在它身下悠悠的飄來飄去,好像銅雀在白雲間飄飛一樣。生動的展示了曹操吞吐天地,統一天下,以天下為己任的雄心壯志。銅雀台建成后,曹操非常高興。在銅雀台上舉行了盛大的慶典儀式。

  在銅雀台盛大的慶典儀式上,武將做了精彩的奪袍比賽。接着曹植髮表了文采華麗的《銅雀台賦》。曹植在《銅雀台賦》里,用極盡優美的語言,一邊生動的描寫了巍峨壯麗的銅雀台;一邊用飽滿的熱情歌頌了曹操的功德。還有“王朗、鍾繇、王粲、陳琳等一班文官,進獻詩章。詩中多有稱頌曹操功德巍巍、合當受命之意。曹操逐一覽畢,”心中大喜。曹操興緻高昂,面對文武群臣,天下百姓,發表了著名的政治演講《讓縣自明本志令》。他說:“孤本愚陋,始舉孝廉。后值天下大亂,築精舍於譙東五十里,欲春夏讀書,秋冬射獵,以待天下清平,方出仕耳。不意朝廷徵孤為典軍校尉,遂更其意,專欲為國家討賊立功,圖死後得題墓道曰:‘漢故征西將軍曹侯之墓’,平生願足矣。念自討董卓,剿黃巾以來,除袁術、破呂布、滅袁紹、定劉表,遂平天下。身為宰相,人臣之貴已極,又復何望哉?如國家無孤一人,正不知幾人稱帝,幾人稱王。或見孤權重,妄相忖度,疑孤有異心,此大謬也。孤常念孔子稱文王之至德,此言耿耿在心。但欲孤委捐兵眾,歸就所封武平侯之國,實不可耳:誠恐一解兵柄,為人所害;孤敗則國家傾危;是以不得慕虛名而處實禍也。諸公必無知孤意者。”曹操的意思是說:自己起初只想作一個好郡守;世道混亂,便想隱居鄉下,讀書射獵;后興兵討伐董阜,也不想多擁兵馬。如此再三說明白己的志向本不廣。然後,他曆數自己的功績,歷陳古人行事,並以周公自況,申明自己功業雖大,但無代漢自立之心。最後說“江湖未靜,不可讓位”,“封地可退,兵權不能放棄。”充分顯示了一個傑出的政治家及軍事家的過人膽識和非凡氣概。他說到了,也做到了。他活着沒廢漢稱帝,死後才被追認為魏武帝。

  曹操非常喜歡銅雀台,常常手握長劍,氣宇軒昂的站在銅雀台上,雄視中原,遙望江南,直到“烈士暮年”也沒改變他統一天下的人生志向。銅雀台的頂級輝煌時期,也是曹操人生的功績達到最輝煌的時期。

  銅雀高台上,豪華宮殿里。成了人們吟詩寫文,抒發情感的好地方。就在那燈火通明中,歌舞昇平里。代表一個時代風骨的建安文學在這裡誕生了。曹操在這裡給歸來的蔡文姬接風洗塵。曾幾何時,銅雀台上,宴樂聲聲,歡笑陣陣,晝夜不停,好一派熱鬧非凡的壯觀景象!

  從銅雀台建成,曹操一直到死,都住在銅雀台。在銅雀里,一邊享受着聲色犬馬的榮華富貴的淫靡生活;一邊指揮千軍萬馬,東征西討,南征北戰,實現着他統一天下的夢想。唐朝詩人杜牧在《銅雀台懷古》里寫道:“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說的是假如東風不給周郎提供方便的話,曹操就會把大喬、小喬這兩個東吳美女就會被搶虜到銅雀台中,供曹操娛樂。

  【三】

  曹操(155一220),子孟德。譙郡(今安徽亳縣)人。他是三國時代一位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詩人、建安文學的奠基人。他的名字婦孺皆知;他的故事傳唱千年;他的功績彪炳青史;他的光輝照耀千秋。他胸懷大志,腹隱良策,一生戎馬倥傯,征戰南北,始終以統一天下為奮鬥目標。一直到老還雄心不倒,他在《龜雖壽》這篇詩里,生動的吟唱出“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他崇尚法治,治軍嚴謹,一切從自身做起,行軍馬踏青苗,他便割發自裁,來警戒三軍。他不信神,也不信命。堅信:“人定勝天”,認為:成敗都是人為的結果。他同情百姓疾苦,看到:因戰爭造成“白骨露於野,千里物雞鳴。”的荒涼景象,而心生”生民百遺一,念之斷人腸。“哀嘆。他才華橫溢,他的詩詞文章,一改漢樂府淫靡文風,倡導文為時用的建安文學。他文韜武略,足智多謀,在官渡之戰中,以少勝多,打敗袁紹,並殲滅群雄,擁有了三分天下,魏有其二的豐功偉傑。他注重發展生產,新修水利,在他統治的時期和地區,人們的生產和生活得到了較快的發展。並制定了好多有利於民族統一和社會發展的政策。他注重人才,愛惜人才,能始終把招攬人才放在心上。認為:人才是事業成敗的關鍵,有人才着興,無人才着亡。因而在他的手下猛將戰將如雲,智士能人似海,文臣賢士聚集。他思賢若渴,他說:”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知人善任,總能把不同的人放在不同的位置,讓他盡顯其能。他”狹天子以令諸侯“,充分顯示了曹操不僅有着卓越的軍事才能,而且有着超凡的政治才幹和獨到的戰略眼光。曹操無疑是我國古代一位偉大的英雄人物。

  在漫長的封建社會裡,人們由於受皇權家天下思想和儒家正統觀念的統治的影響。曹操成了人們心中的奸臣,逆賊。一直受到不公正的批評、譴責和唾罵。人們或著書立說;或評彈說唱;或閑談說笑。都把曹操作為奸臣和逆賊看待。特別是明清以來《三國演義》的流傳,更把曹操推向了漢朝的奸臣,歷史的賊子之列。我們只有從歷史人物所處的時代,來看歷史人物,才能給於他最公平合理的對待。曹操也不例外。

  【四】

  今天,我站在這被漳河掩埋的古鄴城和三台遺址前,看着西來東去漳河水。一種失落之感油然而生。滾滾東去的漳河水,不僅捲走了,掩埋了聳入雲天的豪華銅雀台,也暗淡了曹孟德當年所取得的文治武功的輝煌戰績。寒來暑往,春秋幾度,青山依舊。鄴城沒了,銅雀宮殿也沒了,英雄不在了,怎不叫人傷透情懷,悲淚橫流?這裡一切的一切,走過風雲變幻,戰火烽火,血雨腥風的千年之後,顯得那麼的溫馨;那麼的祥和;那麼的美好!

  在通往臨漳縣的路上,臨漳人民以積極進取的豪邁氣勢,做了兩隻銅雀騰空欲飛的銅雕。路過的人看到這新塑的銅雀飛雲,無不精神振奮。

  銅雀騰飛白雲外,漳河東流入大海。人間萬象換新顏,江河日夜盪情懷。在這塊聚王氣,神氣與人氣不息的肥沃土地上,英雄的臨漳人民。正以前所未有勞動和工作熱情,建設着自己更加美麗的家鄉。實現着自己更加幸福的夢想。

  文/山西馮恩啟

您正在瀏覽: 銅雀飛雲間漳河清流遠
網友評論
銅雀飛雲間漳河清流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