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懸壁風景

懸壁風景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到喇嘛山,總能見到這面巨大的黑色石壁。它靜靜地里立在路旁,靠近頂部嵌着一個圓洞,洞下不遠處搖曳着一叢綠色。除此之外只剩下裸露的岩石,久經歲月的打磨,變得十分光滑。每次帶着客人去壩上經過這裡的時候,總是習慣性地用手指着圓洞,同時漫不經心地重複着從別處聽來的解說詞:那不過是一個喇嘛修行曾經住過的洞穴···多少年來,一直如此。

  直到去年,在幾位同行的極力鼓動之下,才小心翼翼地和這懸壁“親近”一番。也許是因為面積廣大,遠看陡不可攀的峭壁,到了近處卻顯得緩和許多。脫去鞋襪,手腳並用,居然可以慢慢爬上去。光滑的懸壁上有三個平面,就象是一個樓房的三個層次,而且層層都有養眼的風景。頭一個平面較小,僅能讓兩三個人容身,藉著天然的岩縫人工開鑿出一口小井,四壁砌着松木板,方正清澈,不溢不流。在這懸於半空的岩壁上,出現這樣眼清泉,觀之怦然心動。再上一層,就是在下面能見到一叢綠色的地方,這個平面上存有淺淺的一層泥土,一株兩米多高的野核桃枝繁葉茂,樹下綠草稀疏,野花點點。比之那口小井,更有心曠神怡的感覺。最後一個平面在圓洞下面,那洞口橫卡着一根粗大的木檁,木檁上拴着的一條鐵鏈垂下來,要進洞就必須手抓鐵鏈攀上必須經過10米高的垂直石壁。據說當年修行的喇嘛就是這樣每天這樣攀爬的,可惜我沒能進去。

  我終於在顫慄中觀賞了懸於絕壁之上的風景,有花有草、有水有樹,還有打坐和居住的洞穴,喇嘛的修行也就成了很自然的事情。但稍作思索就會發現,修行的關鍵並不在於壁上的風景,而在於尋找、達到它的路途中。幾百年年前的喇嘛就象我們今天一樣,赤手光腳小心地爬行在石壁上,心中容不得一絲的雜念。當他看清楚樹木和野草的時候,又親手開鑿了這口小井,給純天然的風景增添了人的氣息。在這反覆且沒有雜念的攀爬中,他悟出了許多道理,修行也就圓滿了。今天,在以前從不相信能有風景和人跡的懸壁上,不僅見到了美景,而且嗅到人的氣息,着實激動不已。其實人生的路就是這樣,乍走上去單調無聊,充滿艱難,但只要堅持下去,總會碰到讓你興奮的東西,它催促着你向更高更遠的地方邁進。如果只是遠遠地看着,那永遠都不會找到屬於自己的精彩。

  很長時間了,我還在遺憾沒能進入高高的喇嘛洞,去把裡面看個究竟。其間的原因不是體力不支,也不是其他的條件不具備,而是因為膽怯。想想以前老遠地面對這蒼黑的石壁而不敢攀爬半步,不也正是這個原因么?前後對比一下,顯然是有進步的。我把這句話印在心頭,算是對自己的獎勵。人生中,只有學會自我獎勵並不斷加以落實,才能更好地前行。

您正在瀏覽: 懸壁風景
網友評論
懸壁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