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北京行記事

北京行記事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北京行記事 標籤:尼爾斯騎鵝旅行記

  燦爛的朝霞,升起在金色的北京,莊嚴的樂曲,報道着祖國的黎明。啊,北京啊北京,祖國的心臟,團結的象徵,人民的驕傲,勝利的保證,各族人民把你讚頌,你是我們心中的一顆明亮的星……

  ——《北京頌歌》

  9月30日下午,從陽光車站乘城際公交車去杭州。

  假日,車站,人山人海。擁擠,趕急,熙來攘往…

  /

  9月30日晚,從杭州站乘列車去北京。

  列車,在黑夜中穿梭,一路飛馳,向著北方,向著北京,向前,向前!

  /

  10月1日上午,抵達北京。北京的天空下起了雨。

  人在北京,淋到了北方的秋雨。不曾想,今年第一次感受秋雨的“冷”,是在遠離南方家鄉的京城。行走在街上,好像只有我一個人全然不顧北方的秋冷,身上只穿了一件長袖襯衫。北方的秋雨,是冷了,但絕沒有南方秋雨的冷。家鄉的雨一年四季都是濕的,秋雨有時也濕得粘乎。濕雨的秋冷,如同濕雪的冬寒,給人一種入肌透膚的冷。北方的秋雨下着,北方人覺出了深秋的冷,而我只覺得涼,秋天的深涼。我說,北方的秋雨不濕,也不冷。

  /

  10月2日,重遊頤和園。

  人們都在說,北京的空氣質量令人堪憂。很多人對北京談霾色變,我卻未曾遇見過那霧霾。這五六年裡,我先後四次來過北京,也許是到北京的趟數少、逗留日子不長,與霧霾總也無緣相遇。我一直認為,北京的霧霾是極端氣象條件下的正常天候,不一定是北京天空的過錯,毋庸將其貼上北京的標籤。今天10月2日的北京,朗朗晴空,秋高氣爽,但見藍天,白雲,麗日,清風;漾漾的水,青青的柳,碧碧的荷……好似江南的春秋,讓人分不清是江南還是北京。今晚北京天上的半個月兒真亮,月兒旁邊的幾顆星星也亮。

  /

  10月3日,第二次參觀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校園。

  不管怎樣說,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在國人心目中享有的盛名或是英名是當之無愧的。每逢大的節假日,北大清華的校門口,一天到晚都是絡繹不絕的人群、綿延不斷的長隊。說遊覽也罷,說參觀也罷,總之,人群中、長隊中的你我他不單是為了觀賞優雅而幽靜的校園景緻,更多的是尋覓校史長河中的壯闊和輝煌。我想,步入北大清華參觀或是遊覽的,無論是青少年兒童,還是中老年人,每個人的內心涌動着的,一定有景仰、有欽羨,有好奇、有欣賞,還有夢想,還有嚮往……

  /

  10月4日,再度遊覽北京天安門。之後,在前門大街上參觀同仁堂。

  隨着熙熙攘攘的人流,進入了北京天安門廣場。漫步在無比空曠寬闊的廣場,望着莊嚴宏偉的天安門城樓、人民英雄紀念碑、人民大會堂、毛主席紀念堂、國家博物館,心中唱起一首讚美的歌:雄偉的天安門,壯麗的廣場,你是各族人民心中不落的太陽……

  因為這輩子與藥物、藥劑、藥品、藥學有緣,早年在學校便從老師那兒得知北京有家中藥老店“同仁堂”,它是譽滿全國的中華老字號藥店。時至今日,才在北京尋覓到它,走近了它。果然名不虛傳,非同凡響!

  /

  10月5日,遊覽圓明園。

  前兩天的多雲陰有雨天氣過後,今天北京的頭頂是青青的蒼穹,天邊飄忽着絮白的雲朵,全城皆是溫情的陽光、清涼的秋風。在圓明園遺址公園的一步一駐,隨處都見斷垣殘柱、石礫土丘。如今雖然草木蔥鬱、花卉如霞、水光漣灧、風荷搖曳,但目睹地面上遺留的掩不住、消不去的破敗,讓人彷彿看見1860年西方列強凌辱國人的浪笑和貪婪無恥的嘴臉,看見英法聯軍肆無忌憚的炮轟槍殺和偷盜掠劫;讓人似乎感受到154年前那場焚毀稀世園林珍寶的衝天大火仍在烤灼着國人的心!不知來過這裡的國人是否都會從心底吶喊:國恥勿忘,勿忘國恥!

  /

  10月6日,漫步在北京街頭。

  今天的北京,萬里晴空,沒有一絲雲彩。迎着涼爽的微風,信步走在北京街頭,忽見公交車站有“千島湖,心靈的綠洲”大幅廣告,心裡一陣興奮,像是遇見了老鄉,倍感親切。看來,可愛的家鄉、美麗的千島湖已經走向全國,並正在走向世界!

  /

  10月7日,在北京站乘列車回杭州。

  列車駛離北京站時,天色已暮,京城華燈初上。再見了,北京!

  Z9次(北京至杭州)列車的軟卧車廂內,床上的被子、床單、枕頭、茶几布、窗帘一襲的白。我靠窗位坐着,心緒平靜怡然。從兒子進京念書到參加工作的幾年裡,我們已四次去北京。雖然也走過一些景點,有的還重複去了兩三次,可每次去京,終究還是因為兒子在京,是過去看他的緣由。得以親眼見到並得知兒子一切安好,便欣然心慰。

  掀開窗帘,車窗外面是大地的夜景,遠處閃爍的霓虹燈、一排排亮着的路燈、樓房扇窗透出的光亮、稀疏散落的星星點點的燈火,一一從眼前晃過。那些對於今夜的我來說是無名的城鎮、無名的鄉村,快速地向列車後方移動,並隱沒在夜色中,默默地離我遠去。北京離我越來越遠,終將成為我的遠方,但只要兒子還在那兒,心中就會有遠方的惦念和牽挂。

  兒子對他自己今後的生活已有規劃和安排,並正在勤勉付諸行動,如果他自己設計的人生目標得以實現,也許會離開北京而投向別處去。那時,我們還會再去北京嗎?

  遠方的北京,再見吧!

您正在瀏覽: 北京行記事
網友評論
北京行記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