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泰山遊記

泰山遊記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泰山遊記 標籤:格列佛遊記 西遊記

  泰山遊記

  羊羊

  ——世間,人生境遇幾許?幾多期待?直叫人忽閃閃定格情義;功成名就,留作豁然心胸的回味與欣喜。——題記。

  (一)

  泰山是我一直嚮往,總是流連的名山大岳了。怎奈俗務纏身,本也少勵志的雷厲風行,離我第二次去遊覽竟也恍惚間隔了十七年了,總想有朝一日插翅礪足飛向泰山之巔……時不我待,不可這樣了,說走就走。在兄弟們的謀劃下,國慶節這天下午五點,我們一行四人自駕車欣然出發。從港溝上繞城高速公路至濟南南轉向濟菏高速公路,到萬德下高速進入泰安市區,車停在紅門停車場。天色已黑,但遙望泰山威震東方的雄姿,心中也躍躍欲試——整裝出發。路上、山腳下也早已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心中幾多別樣的情愫在涌動。

  (二)

  心意匆匆,腳下生風。七時許,走過紅門、一天門,過了萬仙樓、斗母宮,兄弟們商量着把帶的東西:滷蛋、萊蕪燒餅、火腿腸、飲料之類,先裝進肚子里比背着強。因為每人幾乎都帶了四個人的飲食呢。一面談笑風生,一面心儀着雲海日出。——這次專為目睹久違了的泰山日出而來。夜色漆黑,只有路邊的燈火閃閃爍爍。映着店家的大紅燈籠,也像夜晚迎親似的喜慶。兄弟們的臉龐洋溢着自信和振奮的歡愉。天時時雨霧,風漫山習習,松濤陣陣,溝壑回聲。樹枝上的喜鵲還不時的響亮的向我們叫着。沿着千百年來帝王聖賢和朝聖者的足跡,朝逶迤的山路,拾級而上,伴着人潮湧動,聽人聲咯咯啰啰,首尾呼應,健步前行。緊一陣像似凌空騰躍,一路歡歌;鬆鬆氣,似饕餮甘醇潔凈的山嵐,沁人心脾。遠望天上的南天門處的燈光,恍如天幕上最亮的一顆星斗……天街也真的是在天上啊!走啊,走啊,還不到中天門呢!繼續,繼續!加油,加油!過了壺天閣,不遠處就是店家林立,燈火通明了,中天門就在眼前!山路上巍然屹立的一座座石門、石牌坊恰如龍門、天門,古樸厚重,遙瞻遠古,步步高升,漸入仙境。

  此時,遊客們已是滿路,我們走得也是時快時慢。桑弟始終在前,劉弟和我緊隨其後,劉弟是最幹練洒脫的,步履輕捷。我的感覺也還很不錯,起碼是不覺得累,也沒有氣喘吁吁。“哥們!在哪啊?——”后陣的兵弟總是未見其人先聞其聲!我們都快活的答應着,——“就在跟前呢,離着沒有十步!”“累不?”“不累啊”、“還行”,“歇會兒吧!?”“再往前一段!”……風緊了,快到半夜了,雨也急了。租大衣的,賣雨衣的、賣拐杖的,也吆喝着招徠顧客。然而我們並不冷,還額頭沁汗呢。我們也都帶了羽絨服和衝鋒衣,只買了兩件雨衣,擋雨禦寒,繼續前進!我們只想着憧憬的輝煌燦爛的雲海日出,心中七上八下的——這天氣究竟怎麼樣呢?此行能否如願呢?只有鎮兄弟果然是鎮定:說不定來之前我就斷定,我們此行准能看到日出呢!我們也都充滿信心,快步向前。“行百里者半九十”,何況我們才走了一半呢!到了中天門,我們喝了點熱麵湯,休整一下。回望上山的路,只看到燈光逶迤連綿,若隱若現;看人群過往,自然是十有八九都是上山的遊客,和我們一樣都是趕黎明前去極頂觀日出的。山路兩邊也是歪斜着睡下了一些裹着黃大衣、撐着傘的人。來不及多待一會,我們就又匆匆加入人潮,伴着“啪、啪,噠、噠”的拐杖碰擊台階的聲音繼續趕路。

  過了斬雲劍不遠,忽然,瀑布流水聲湍急響亮,清脆悅耳,那就是雲步橋了。三股瀑布在山澗岩石上飛漱沖刷,潺潺奔瀉,令人滌盪心胸,滿心歡喜。泰山真是靈秀啊,山多高水多高!我們禁不住拍了許多瀑布風景照。上山的路也幾乎就是下山的水路,山澗雲生霧靄,水流淙淙,就在路旁腳下。伴着我們輕快的腳步,在靜謐的大山中時隱時現、斷斷續續。很快到了十八盤、經過了升仙坊,路越來越陡,簡直就是天梯,登山就到了最艱難的時候。在這時也很懷念以前登泰山看到的挑山工,都是渾身黝黑結實,神態堅毅平和,步伐紮實穩健。“不怕慢,就怕站”,雖然有時候我們超過了他們,但別看是負重上山,到我們累得走不動的時候,他們竟趕上來,超過了我們。這讓所有的遊客都望塵莫及。而且,下山的時候,挑山工們似乎是連跑加跳的飛躍下山。我們心中油然而生欽慕和敬佩。可是,這次卻是一位挑山工也沒有看到,——大概是現在已經極少或者沒有了吧。回想自己能夠比較輕鬆的登泰山,也是上初中的時候,每天四趟接近三十里,跑着上學練出的腿腳呢!先苦后甜,直到現在也是就是不怕爬山走路,這讓我受益一生。

  對松山上的松樹也真崢嶸奇秀,似黑壓壓士兵,又似大力山神矗立;山石兀立,鬼斧神工;真好似換了人間,剎那間會宇宙流轉。雨霧也不知什麼時候早已消散。人聚集的越來越多,頭頂上和腳下都是人,摩肩接踵,簇簇擁擁。路兩邊是比以前更多的睡倒在台階上的朝聖者——不分男女老幼,也不管物品人身,烏烏壓壓,密密麻麻,一片一片,上下接連。走啊,走啊!不得停息!不然,自己停歇就會阻擋別人。也不覺得累和疲乏,呼吸一口山間的空氣,吐納清新,腿腳依舊輕快。一口氣走五步、十步,三步、兩步,一步,……,在台階一站,仰望南天門,回望下面,環視兄弟們,相視一笑。然後,又鼓起勇氣和力量繼續踏實穩健的向上,向上,攀登,攀登!不泄氣,不停歇!堅實的踏出每一步。今天的日出會是多麼的壯觀呢?走啊,走啊!一步一步接近理想,一步一步,堅持就會勝利!轉眼間,金碧輝煌的南天門出現在面前!我們簇擁着,堅毅的站在南天門內,渾身上下洋溢着欣喜和勝利!“嗷~~!”“我來了!——”又是兵弟的呼喊!彷彿向東嶽大帝請纓出征,靖平寰宇一般!又像是一定要鬧出點動靜來的生命的宣洩一樣!引得周圍的人也是一片歡欣鼓舞。這時已是凌晨兩點了。過了未了軒,走上天街,只覺清風習習,黑黝黝不辨東西。我們尋一家旅館住下,按捺住欣喜,期待五點準時到日觀峰看日出。

  (三)

  “起來了,弟兄們!看日出了!張哥,陳哥,劉哥!”桑弟說,“五點了!”我們都應聲而起,背上行裝趕往日觀峰。

  一出門,夜色真黑啊,幸好有我們帶的手電,再借別人的光,還勉強看清楚腳下的崎嶇山路。一抬頭,看到了久違了的童年時候的滿天星斗,——比小時候看到的更大,更亮!好像我們更接近了星星似的。北斗星在寥廓的天宇掛着,熠熠生輝,讓人喜出望外。——是啊!多少年看不到星鬥了啊!屈指算來,得有三十年了吧!隨着人潮蜿蜒前行,經過蓮元坊、碧霞祠,繼續向東向上,泰山極頂漫山遍野全都站滿了人!寒風勁吹,使人更帶精神,絲毫沒有朦朧和困意。啊!看到了!真雄奇壯觀啊!蒼蒼莽莽的東天雲海,由一道藍紫色的水平線托出光彩耀眼的魚肚白!霞光四射,忽閃明亮!彷彿滄海日一下就會噴薄而出!然而,現在還沒有!只是魚肚白上一陣陣的光閃涌動!一會兒紅,一會兒白,日出是在中間,還是左邊最亮的那塊?似乎稍不留意就會出現驚喜。流雲片片,染丹聚散。大片大片的煙消雲散,向東南涌去。藍紫色的水平線,貫穿天際雲海南北,下面是彤雲密布,由藍紫色逐漸變黑,形成廣漠的一片,不見南北兩端,也下不見底。此時是五點二十分,我們在日觀峰找好位置,貼近岩石蹲下,風真冷啊!我穿了羽絨服,陳弟和劉弟穿上了雨衣禦寒。只有鎮兄弟只穿衝鋒衣,也不戴帽子,渾厚穩健如鐵塔似的,巍然屹立在山谷風口,手拿相機,時時的拍着照!我們翹首期待着日出,目不轉睛!因為真正的日出就只有兩三分鐘的時間啊!令人激動亢奮而轉瞬即逝。離六點十分準時日出還有近五十分鐘呢,我們就注視着魚肚白上的流雲和光焰。心潮一陣陣跌宕起伏,一會仰望星斗,遐想聯翩,為即將目睹的日出壯觀而喜不自勝。

  等待啊!嚮往啊!雖然是一分一秒的期待,然而,醉情眼前的壯麗景色,也覺時光飛逝。五點五十分了,快了,快了!突然,幾乎是剎那間,狂風從西北陡起,從頭頂上掀下來大片大片的吹散的烏雲;濃霧驟起,瀰漫了整個山巔,幾乎對面不見人。馬上就六點了,我們的心忐忑起來:看日出竟如此玄不可測嗎?看來差不多前功盡棄了!哎!無奈!而此時,給遊客拍日出照的還嚷嚷着張羅生意呢,我們不禁暗自笑他:收了人家的錢照不了了,怎麼辦!心中正嘀咕着,突然雲消霧散,又出現了剛才天際雲海魚肚白的壯闊景象。正前方上面的天空高掛着又大又亮的啟明星。我們不禁興緻勃勃,期許最後的十分鐘了,內心激動地快要蹦跳出來。可又誰知真是天有不測風雲,我們正遙望雲海,驀地又是一大片陰雲籠罩,遮擋住雲海魚肚白的壯麗。六點五分了,風依舊很狂很猛,彷彿是從山頭那邊,或者我們的頭頂上,猛烈的掀下來,砸下來,大片大片的淡墨雲向東南涌去。天際雲海是一片昏黑的茫然,天也快亮了,星星也早已不知去向。……我還正想呢:都說西北風是開天的鑰匙,這天得什麼時候放晴呢?可千萬別過了六點十分,它也開晴了……“莫道世事難料世事料,豈知一人鴻福及眾生?”不知是東嶽大帝恩賜降臨的福祉,還是上天着意眷顧這些泰山的鐘情者?我們惆悵的視野,倏忽變得玉宇澄澈,寥廓晴明,美景依然展現在眼前。來不及看是什麼時刻了,此時,萬眾翹首屹立,張目伸頸,為了那一生中能有幾許的盛宴!“謳——”漫山遍野被激動地沸騰起來!看那,看那!在魚肚白下的藍紫色的彤雲中,躍然呈現出了紅艷的一道弧向上升,接着就是噴薄而出的五分之一、三分之一、半圓,然後,一輪彤日在天地混沌間,蒸蒸雄渾地涌動而上,隨着我們的心升到魚肚白下的平線以上!——剎那間光芒四射,霞光萬道!你這時才會覺得,這才是時間!這日出就是我們實實在在的原始生命啊!從東嶽極頂俯視天地之間,一片空廓的紅彤彤,光艷艷,蒼茫茫。……。桑兄弟早就“嚓、嚓、嚓”地按動快門,拍了全過程的若干張照片。此時是六點十三分,日出真就在這兩三分鐘的時間。霞光映照着整個山野和每一個人,在陽光下是多麼幸福啊!都彷彿流光溢彩、熱血沸騰!人們張開雙臂,去擁抱新生!去伸展生命!去綻放生活!是啊!太陽每天都是新的!我們何曾真的感覺到呢!我想這就是泰山觀看日出的永恆吧!

  (四)

  觀看日出回來的人們從四面八方湧來,山路上更是水泄不通,都緊跟着一點一點的挪。遠處的碧霞祠,一片香火繚繞,鐘磬和鳴。不知過了多久,來到碧霞祠,進得大門,看正殿三幅楹聯,我獨喜歡“自然萬籟涵虛靜,在一中和道氣清”這一幅。正殿祠碧霞元君,為五楹九脊歇山頂,瓦壟三百六十條,以象周天之數。蓋瓦、鴟吻、戧獸、大脊均為青銅鑄造。檐下高懸雍正帝“贊化東皇”、乾隆帝“福綏海宇”的巨匾。整個大殿雕樑畫棟,睛天朗日之下,金光璀璨,蔚為壯觀。殿內正中神龕內的碧霞元君貼金銅坐像,鳳冠霞帔,金碧輝煌,慈顏安詳,端莊可親。真是金燦燦祥光閃閃,顏正正睿智神明,笑微微頤和寬容,慈愛愛和藹可敬。兩旁有兩位粉色侍女侍奉左右。碧霞元君傳說是東嶽大帝之女,被封為“天仙玉女碧霞元君”。又傳說是周朝神威大將黃飛虎之妹。還有的說就是泰山上的民間女姑,智慧善良,穿碧彩霞衣修道成仙。道經中說碧霞元君是西天斗母的化身,在泰山修道成真,受玉帝之命,統領岳府神兵,照察人間善惡。我先前不信這些偶像和迷信,有那麼神奇靈驗嗎?現在,我總想,不管碧霞元君有怎樣的傳說,有如何的身份,她的原始真人,是一定有的。“人間無不忠孝聖,天上無無功德神”。她得大自然造化,成就天地人合一,有濟世佑民的情懷,賢良聰慧,慈愛敦厚,所以能受億萬人尊崇和景仰,專享擎天捧日的五嶽獨尊。因而,一年四季的每一天都有上萬的朝聖者瞻仰崇拜!大殿下的香爐高有幾丈,爐中呼啦啦火舌衝天,烈焰升空,香客們虔誠的稽首跪拜。——碧霞元君就是民眾百姓心中的天道正義,賢良福祉和察鑒神明!涵韻天地匝匝混沌,滋養萬眾生生不息。歷千萬年彌盛,仰人間世至真!心誠則靈——信夫!

  (五)

  下山的路上灑滿明艷的陽光,溫暖得叫人渾身舒暢,涌動着期許如願的自得和喜悅。快八點了,我們尋了一家自助早餐店,吃飽喝足,稍事休憩。之後,來到南天門,回想昨夜晚的燈火輝煌,真恍如人間天上。我們輕快的下山,路上依然是涌潮般的朝聖的人海。極目兩邊的山崖,真如刀砍斧劈。皴擦點染,群峰競秀。我們特意的瞻仰了兩旁的石刻碑文。記得一處紅字石刻印象最深,是清朝民間書家李和謙的一個合體字,有很多種解釋。我覺得是“如此好山”的理解最好,率朴純真!泰山有記載的文字記錄著登上泰山的先哲,早的有孔子、秦始皇,下至歷朝歷代的帝王、騷客和當代明公。然而,也並不是凡是來封禪、祭拜和瞻仰的,就都要留下石刻和文字。因為,社會歷史是曠達明了的,人在做,天在看,誰能妄自齊天、自詡賢明呢?大約都懷着謙遜和謹慎吧!而且,拔地通天的磅礴氣勢和原始混沌的氣象,把每一個肉體的朝聖者體力征服了,或者說是令人嘆為觀止了!——我想這是正確的,因為,自我一時的不可一世,無論如何也永恆不了!一切皆流,只有世世代代生生不息的智慧和力量,才能俯視高山大海,翱翔宇宙太空。那麼,先哲登臨泰山是為了祭告天地,為了華夏帝邦,為了黎民百姓,為了個人豁然心胸;抑或是朝聖期許,還願釋然,或是專為“行至水窮處,坐看雲起時”?……都是各有千秋,青史留名,自有後人評說,——好在歷史是公正的。“泰山安,而天下安”,還有什麼山嶽能像泰山一樣,受億萬民眾尊崇,呈現盛世歡歌的景象呢?泰山日出和碧霞元君是永恆的!泰山是國山,是民族的圖騰,是民族魂,是厚重的文化歷史!我們此行,登山就是感悟人生之路吧,——因為人生有太多的變數,一如泰山中的人潮湧動,還有山上一天之內氣候不齊,天空時刻陰晴難料!然而,不管怎樣,請相信:烏雲永遠不會遮住太陽。凡事到了最困難的時候,或是幾乎堅持不住的時候,也就是要發生轉機的時刻。而人生也只有自己規劃和把握,正如人們常說的“只要矢志不移的追求,理想就不是海市蜃樓”。兄弟們情義厚重,自然福分不淺,有幸觀看日出就如同初探宇宙,感悟生命吧!經過雲步橋的時候,又每人拍照留念。十一點的時候就到了中天門。然後,我們乘坐汽車,到天外村站下車,往紅門乘上自己的車,仍由陳兄弟駕駛,歡快歸程。

  同游者:桑鎮、劉建軍、陳京兵。是為記。

  2014年10月10日,於濟南。

您正在瀏覽: 泰山遊記
網友評論
泰山遊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