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詩畫廬山仲夏行

詩畫廬山仲夏行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詩畫廬山仲夏行

  謝瑞山

  一山飛峙大江邊,躍上蔥籠四百旋”,此山指的便是廬山。廬山又稱匡山或匡廬,位於江西九江市南36公里處,北靠長江,南傍鄱陽湖,山峰在海拔1000米以上。傳說殷周時期有匡氏兄弟七人結廬隱居於此,后成仙而去,其所居之廬幻化為山,故而得名。廬山雄奇秀拔,名勝古迹遍布,是我國著名的旅遊風景區和避暑療養勝地。千百年來,陶淵明、謝靈運、李白、白居易、蘇軾、王安石、陸遊、徐志摩、郭沫若、蔣介石、毛澤東、周恩來等1500餘位詩人和名人相繼登山,這使得它成為一座人們嚮往的名山。1996年,廬山被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名錄”,更使廬山馳名中外,成為一座世界名山。

  今年“六一”那天與幾位教師朋友從贛州開車直奔廬山。上午10點多鐘到達牯嶺。牯嶺是廬山的中心,其原名叫牯牛嶺,因嶺形如一頭牯牛而得名。牯嶺三面環山,一面臨谷,地勢平坦,峰巒蔥籠,溪流潺潺,青松、丹楓遮天蔽日,千幢風格各異的別墅高低錯落,療養院、休養所、賓館、飯店、商店星羅棋布,使這裡成了天街雲市般的山鎮,桃花源般的人間仙境,遊人如織、物華天寶、鍾靈毓秀,令人神往和難忘。

  放好行囊,從牯嶺街的街心公園出發沿大林路西行,便到了如琴湖,因其湖形如琴而得名。湖中有曲橋、亭榭、花徑,花徑又稱“白司馬花徑”,以白居易曾循徑賞花而得名。這是一個山中公園,園門有楹聯:“花開山寺,詠留詩人”,門上為“花徑”二字。園中遍植桃花和各種名花,白居易的名句“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就指得便是此地。漫步如琴湖,那靜美秀逸,青山掩映,綠樹層疊,湖水蕩漾,波光粼粼之美景,讓人頓覺神清氣爽。

  從花徑出來前行,左邊1.5公里的秀麗山谷就是錦繡谷。這兒四季花開猶如錦繡,千岩聳立,萬壑回縈;斷崖天成,石林挺秀,峭壁峰壑如雄獅長嘯、猛虎躍澗、捷猿攀登、仙翁盤坐,一路景色栩栩如生,令人陶醉。王安石詩句:“邂逅五湖乘興往,相邀錦繡谷中春。”便是對錦繡谷四季如春、錦繡畫卷的最好描繪。

  出了錦繡谷,右邊小路上的建築就是御碑亭。往前走一會兒便到了仙人洞。仙人洞高、深各約10米,幽深處有清泉下滴,名為“一滴泉”,洞壁刻有“洞天玉液”等題詞,毛澤東的著名詩句“天生一個仙人洞,無限風光在險峰”在中國家喻戶曉,使仙人洞名揚四海。

  游完仙人洞已是中午時分。午飯後,我們向下走到仙人洞滑道進入陽明小路到達圓佛殿、天池塔、文殊台等小景點參觀后,就到了龍首崖。崖下峭壁千仞,其上巨石如龍,傲然出洞,石上有一奇松,展臂招客,群山逶迤,綠樹紅岩相間,脈絡分明,很是雄偉壯觀,令人震撼。過了龍首崖往前走一段便到了電站大壩。登上大壩走20多分鐘就可到黃龍潭。靜坐潭邊觀古木掩映,溪澗穿石,銀河瀑布之美景,聽古道落葉、飛鳥鳴澗、猿猴長鳴之天籟之音,有一種遠離塵世、超凡脫俗之感。由黃龍潭沿林間石階上行約300米即到三寶樹。三寶樹相傳為千年古樹,濃蔭蔽日,綠浪連天,其中二棵是柳杉,各高約40餘米,一棵為銀杏,形同寶塔,高約30米。三寶樹現已被重點保護,成了廬山的鎮山之寶。再向前走,一會兒便到了今天的最後一個景點---蘆林湖。登上蘆林大橋環湖四顧,但見青山環擁,茂林叢叢,飛鳥成對,遊人如織,白橋與黃亭對望,湖水與夕陽相映,一幅優美的人間畫卷躍至眼前,令人陶醉不已。

  第二天早上四點起來乘車前往含鄱口。含鄱口海拔1286米,是含鄱嶺和漢陽峰形成的一個巨大壑口,大有一口吸盡鄱陽湖水之勢,故得名。五點左右,眾多遊客踏着熹微的晨光登上望鄱亭,依欄遠望。一會兒,鄱陽湖上的天幕金光萬道,紫霞升騰,一輪旭日從煙波浩渺的湖面噴薄而出,染紅了藍天綠水和遠山近嶺,呈現出“紅霞萬朵百重衣“的壯麗圖景,令人驚嘆不已。觀完日出,漫步在含鄱嶺上,北可望五老峰,東可瞰鄱陽湖,南可眺大漢陽峰,西可觀廬山植物園,極目四眺,“千里鄱湖一嶺函”的湖光山色讓人心意蕩漾,遐想連篇。

  從望鄱亭旁石階下去,左走一會就是植物園。廬山上的這座植物園創建於1934年,是我國著名的亞熱帶高山植物園,以研究灌木為主,已收集國內外植物標本10萬餘種,引種馴化3400多種,“繁殖活化石”水杉萬餘株。植物園不僅是科研基地,且為風景勝地,面積達3平方里。

  從植物園出來,沿大路右行,直通五老峰。五老峰在距萬松坪一公里的地方,五峰聳立,雄偉陡峻,海拔1436米。從山麓明代所建的海會寺仰視群峰,似五個老人並坐,有的象詩人吟詠,有的象武士高歌,有的象漁翁垂釣,有的象老僧盤坐,有的象畫家潑墨,故得名。爬五老峰需要力氣和決心,我們從一峰,二峰,三峰一路爬上來,一路感受山峰的險峻和景色的壯美。到第四峰,峰頂雲松彎曲如虯,下有五小峰,即獅子峰、金印峰、石艦峰、凌雲峰和旗竿峰,往下為觀音崖,獅子崖,背後山谷有青蓮寺。到了第五峰,讓人領略到了“廬山東南五老峰,青天削出金芙蓉”的雄、險、奇、秀之美景,讓人體會到蘇軾《題西林壁》“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所寫詩句的美妙意境。因這首千百年來膾炙人口的名篇,使廬山閃爍出耀人的輝光,名傳九州。

  在五老峰休息后,我們沿左側小路下山去,走了一千多級台階才到達三疊泉。廬山瀑布首推三疊泉,當地有“不到三疊泉,不算廬山客”之說。三疊泉位於五老峰下,飛瀑流經的峭壁有三級,溪水分三疊飛瀉而下,上級如飄雪拖練,中級如碎玉摧冰,下級如玉龍走潭,落差共155米,很是壯觀。站在第三疊抬頭仰望,三疊泉水拋珠濺玉,宛如白鷺千羽,又如明珠飛灑,令人嘆為觀止。唐代詩人李白的《望廬山瀑布》“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浪漫詩歌,使廬山瀑布千古長流,使廬山成了美麗的化身,使之成了一座千古文化名山。

  下午五點多鐘,我們遊覽了此行的最後一個景點---人稱“神奇福地”的天合谷風景區。登高縱覽,山峰環抱,粼粼鄱湖,三石墚大瀑布,愛情福地天合洞府,第四季冰川遺址萬仙崖,林海、雲霞、瀑布、奇石等奇特自然景觀,四時之秀美盡收眼底。這裡“蒼潤高逸,秀出東南”,步步奇景,詩章優美,傳說動人,是廬山優美風景的生動縮影和最好寫照,使人耀眼生花、心曠神怡。

  夕陽落下時,我們懷着愉悅的心情告別了廬山。廬山是一幅賦予美感和思想靈魂的山水畫,是一座演奏出璀璨歷史與深厚文化的世界名山。此次仲夏廬山行,使我更加愛上了她,愛上了贛鄱大地。

您正在瀏覽: 詩畫廬山仲夏行
網友評論
詩畫廬山仲夏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