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走進仙山

走進仙山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走進仙山

  人生的計劃趕不上變化,突如其來的音訊,讓生活和工作發生了轉向。我匆匆離開了熟悉的地方,踏上了下一個旅程。真的好懷念你,仙山!人生若有如果,我一定會更加的好好地享受這美境帶來的喜悅,戀上一份真情,放縱放一次人生的自由,品味這裡的美食,美景,美好的心境。(題記)

  朋友相邀去仙山,走進去,驀然間就會有一種入夢的感覺。仙山是我最留戀的地方,彷彿有情結系在那裡,不為某一人,不為某一事,就是心腸里的那份眷戀,那份纏纏繞繞的喜歡,靜靜的看,深深地吸引着。

  這是一個美麗神奇的地方。車在山中行,人在畫中游。放眼望去,目光所及之處,除了山依然還是山。山山相連,峰迴路轉。我們彷彿置身於陶淵明世外桃源的世界。起彼伏的山峰連綿不絕,它們一個緊挨着一個,好似手牽手的親兄弟。儘管山上雲霧繚繞,但依然隱約可見公路兩旁的石山,半山上出現了平面的文龍水庫,眼前一條筆直而又修長的水渠和公路平排鋪開,聳立的水渠橫穿文龍水庫底下而過,就像一條巨龍直奔滄海。這不是偉大的創舉么!這水渠是當年為了響應毛主席的號召,大興水利,派出建設兵團修築而成,50多年過去了,風雨共舟,依舊還發揮着它的能量,寫在水渠橋樑下面優美的詩句清晰可見:稻花捲起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看着這壯麗的水渠,朋友們自主地走下來,拿起手中的相機,捕風作影似的留下美好的鏡頭。

  我們一行來到城鎮,這是一座現代與古都並存的小鎮,勤勞而又純樸的人民在這裡生活。穿過幾條小巷子,來到一灘小吃品嘗名小吃:晃晃吹。朋友們很好奇地問起攤主來。我那同學說,它之所以有名,並不是假的,這手藝的製作是從爺爺的爸爸那裡傳下來的,做法比較單一,但技巧必須掌握火候,控制得當,不然口感味道就不那麼好吃,用具比較講究,不能用鐵鍋或鋁盤做,要用大瓦缸做,調味也有講究,輔料和油水,多一點則咸,少一點則淡,合適就行,朋友們吃着美味,讚不絕口,這味道要比一品鮮,揚州拉麵,還要吸引力。你申請專利了么?好奇的朋友多問了一句。他笑而答道,在這裡不吃那套東東的,再說是一個煩字。兒子他們不想再幹下去了,寧願外出工作,也不願意干這活兒,現在我在這裡就是守着這份沉默,這點祖訓才幹下來的。

  吃完早餐后,穿過小鎮往心往神怡的地方走去。

  來到了仙山河畔,當地叫榕江壩,這就是文龍水渠的源頭,我們不覺地停下車來,頎賞這美麗的景色。遠看仙嶂的雄偉英姿就在我們的面前,好偉大的一座山呀,它就是最美麗的一座珍珠的屏。

  嚮導告訴我們這座仙嶂的來歷有着神奇的故事:話說西遊記中孫悟空在天庭上做上了馬官后,在一次放牧仙馬到天之邊的天河上的時候,那匹玉皇大帝坐騎寶馬跑着跑着,迷失方向,仙馬行空,跨越二界,不小心跌落凡間,來到仙山這裡,水草肥美,遼源廣闊,仙馬便長駐這裡不再返回天庭,化成一座大山,體形象馬狀,馬頭朝東,馬尾向西,守衛着這片壯麗的土地。唐朝著名的文學家謝映登進士,來到這地方后,被這裡的美景所陶醉了,下決心在這裡在此修行,最後修成正果。在謝仙嶂留下的“任天下之大旱此地一半收,任天下之大亂此地永無憂。”的佳句。此後,人們稱之為謝仙嶂。仰望仙嶂,只見青山倚翠,高聳陡峭,直衝雲霄,空朦中還真是夢幻無比的仙境。

  我們順着道路出發,來到仙鶴嶺。傳說以前有一隻仙鶴是謝真人在修行期間外出時所乘的坐騎,後來化成一座大山。現在每年這個時候都有一些仙鶴在仙鶴塘上停留着,我們還依希看到不遠處有仙鶴飛翔的影子。嶺上滿山坡掛滿了妃子笑,碩果累累。使我不禁地想晚唐詩人杜牧的《過華清宮》里的詩句:長安回望綉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我們來到半山的寺廟內,瞻仰了謝真人的神像后,便往山頂奔去。沿着小道走着,進入一個樹木成蔭的林子,比較平緩,我們爬得還算輕鬆,漸漸地隨着坡度開始陡峭,進入到原生態的山路。好在這段山路有祼露的樹根天然形成的階梯讓我們支撐,爬得別有情趣。攀過陡峭岩石,坐在岩壁上,腳下是一片綠意盎然,鄉村的風光盡收眼底。再往上走,山道突然變得十分陡峭,雙手在上面抓着,二腳在下面撐着,有時要借用騰繩攀爬上去,讓我們深深體會到“仙嶂”可不是浪得虛名的。

  朋友們個個都爬得氣喘吁吁,精疲力竭,汗流滿面,坐在石登上休息,面面相對。你一言我一語地說著:這塊還沒有開墾的處女地,還真是原始森林呢,比登岳陽樓看‘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還有幾分的來勁。如果能遇上仙人,這不是仙遇么!這時前面的朋友卻驚嘆的叫起來,仙女!仙女下凡了!大家都不約而同地往上看。上面果真的有幾名女子好像從飄渺峰漫着輕盈的步伐走下來,她們如若天仙,行動靈便,背着一個小桶子,徐徐地來到我們的跟前,還主動和我們打起招呼,你們是不是口渴了吧,我們這有從山頂仙女湖打下來的仙泉呢,給你們解渴。品嘗着清涼甘甜的泉水,個個人都稱讚道。從聊天那裡得知道;她們就是仙山附近住着的女子,這一次是她們上謝仙嶂頂仙女湖打水回來是村子裡頭正在做法事神功用的,用上這水煮飯大家同享,招待八方來客。感受謝真人對我們的恩惠和普照,保佑人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你們是來這裡尋寶么,其中一位女子問道。這話卻好象觸動了某人的一些神經似的,大家都感覺到了好奇和神秘起來。那女子說:很久以前,村子里有一名年青的男子上謝仙嶂上放牧,他一邊放牧一邊走着,不知不為覺地來到了一個山洞的門口,敲門很久沒人回答,便推開石門走進去看究竟,他眼前一亮,從來沒有見過這麼漂亮石洞,精緻的石桌石凳,就像海底龍宮洞穴一般精美,仙洞里擺放整齊,旁邊放着12大箱沉甸甸金光閃閃的金子。這位青年看着不禁出了一身冷汗,不知如何是好,便輕輕地捏手捏腳的走出仙洞,關上石門。在返回的路上暗暗地做了記號,回到村子跟村裡的人們商量后,帶領一幫小夥子按原來做記號的方向去取寶物。走着走着那原來的記號就不見了。這個故事傳開后,從此,來謝仙嶂探險和尋寶的不乏其人。

  我們道別女子後繼續往山上進發,一股作氣終於登上山頂,眼前真是“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之境,陣陣清風飄來,令人心曠神,漫山遍野開滿鮮花,美不勝收。大家都興奮地頎賞着這美景,不斷的數着這些奇石奇景:石鼓、石凳、石台 仙女散花石、金雞下蛋石、將軍石、將軍車石,天子印石、羅漢石、出氣洞、仙人塘石、仙人床石——

  來到仙女湖的旁邊,大家都驚嘆起來。真是一個“仙”字了得!那仙女湖散發閃閃的仙氣招引着我們,我們開始追逐她那銀色的仙光了。我的心裡也隨着搖蕩,這彷彿是一張極大極大的蓮花鋪着,滿是誘人的花兒。汪汪一碧的湖水。這平鋪的,透明的水實在是清得可愛,就像純凈的天空,聖潔的月兒,是那樣的溫柔,那樣的軟綿。輕輕地搖擺着,像跳動的初戀的少女的心,露出羞澀的微微的臉。我們個個用手撫摸着,又掬捧着送入口中,親吻着水花,是這般的鮮潤,這般的舒暢。我們怎樣捨得你昵,我們不捨得你!不禁驚訝於這一片美麗的風景了。

  我們在返回的路上,經過尚書庵,走進仙山學校的校門,幾個金色閃閃的大字躍入眼帘,校門上的兩支耀眼的大筆格外醒目,校園內書香滿園;那幾條教育引領未來,知識改變命運,勵志杜學,榮校報國醒目的標語掛在牆上,雲池內開滿各種各樣的鮮花,千朵萬朵向上綻放,此花真是校園有,人生不虛來這一次呀。

  這時熱情好客的仙山老師們早就在校園內等候朋友的光臨,香噴噴的熱飯和好酒菜早就做好招待遠方客人準備。桌面上具有地方特色的扣肉和本地出產的土雞肉,真是讓人嘆羨不已,不知是哪位名廚的手藝能出這樣的佳肴!聽這裡的老師說扣肉是利用純種中國八大名豬之一的陸川豬豬肉的五花肉經過精心挑選做成的,肥而不膩,瘦而不柴,上口即化,不見鋒棱;肉香溫溫潤潤,含蓄自斂,厚而綿,濃而遠,熱香襲人,表面酥紅晶亮,可謂“爐香乍熱,法界蒙薰,諸佛現金身”的誘惑美味。在扣肉的中間加上一塊香芋,則更加味美營養價值好。這便是有名的香芋扣肉。正宗的沙坡土雞肉的味道卻特別好。做出來雞肉特別嫩滑可口,而香味色俱全,備受大家的喜歡。正宗的土雞是有本地純良種三黃母雞用雞蛋脬化出來,由小雞養成的,到了青年期后再找閹割大王進行閹割,放養在山坡上專吃蟲子和米糧糠長大,不餵食生長飼料和激素,在大自然中汲取仙氣和養分,是純生態的土雞。

  吃完飯後,再品賞一口本地的西瓜,清甜爽口,走進學校的娛樂室進行活動,放鬆放鬆。這時有七八名年輕標緻的女特崗老師們,翩翩起舞,隨着音樂的節奏旋律跳起了皓派的健美操,挪動着優美的身姿。她們個個長着一雙杏核眼,眼睛像平靜的秋水,有着石榴子一般的明牙皓齒,像垂柳一般的軟細腰枝,像春筍一般的靈巧雙指,像彎月一般的纖纖小腳。個個如出水芙蓉,綠波蕩漾,婷婷玉立,舞動的身姿翩若驚鴻,婉若仙龍,瑰姿艷逸,儀靜體閑,柔情似水。如果有人突發奇想,將這的靚照掛在網上,加以“中國最美的鄉村老師”,說不準,她們就會一夜成名!但是,依然希望這樣的臆想不會變成現實。因為,她們畢竟是為人師表,走進這個喧囂的世界,將會給她們寧靜的生活帶來不便。不管出於何種緣由,都不能湮滅這種充滿誠意的人生!還是讓她們在這優美的地方伴着仙山的靈氣潛心教學。也許有朝一日,她們說不定也會成長為一名縱橫教壇的名師!

  走進姚明的工作室更有一番書生的情趣。牆上掛着一幅做人的格言的小詩:《莫生氣》人生就像一齣戲,相伴到老不容易;為了小事發脾氣,別人生氣我不氣,我若氣死誰如意,親朋好友不能比,吃苦享樂在一起,神仙羨慕好伴侶!坐在電腦的旁邊,一根網線,一壺清茶,一本舊書,或許讓你心有獨特的體會,品書、品茶,品人生。打開電腦百度或搜索一下經典散文網寫一首好詩,寫一篇傳情的散文。陶醉在詩情畫意之中,享受人文學的熏墨。或者坐下來書桌上,拿起毛筆臨摹古書法家的字帖,留這半箋紙,一池墨,用心做筆,書寫幾行心跡。沾點墨氣,留下墨痕,感悟書法的人生。空閑時二個朋友在坐陣前進行象棋對弈,陶冶人生,不失雅興。聽歌一曲,不問曲終人聚散。溫一壺茶,將往事暢談,風華盡慷慨。

  朋友,有空也不妨走進仙山來看看。品嘗下這裡的美食,頎賞下這裡的美景,感受下這裡的仙遇,說不定你也有收穫意想不到的心境。

  寫於2014年

  文/姚明

您正在瀏覽: 走進仙山
網友評論
走進仙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