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孔廟、孔府、孔林

孔廟、孔府、孔林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孔廟、孔府、孔林

  去年的初夏,沐着楊柳清風,我到了山東曲阜。曲阜給我的第一印象是靜謐清幽,那古樸雄偉的城牆,那泗水橋下潺潺的流水,勾起我的無限遐思。兩千五百年前,就在你的懷抱誕生了中國偉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在這孔子的故鄉,齊魯之土,我要好好的遊覽一番了。

  一進孔廟,勝跡如林。那飛檐,雕花的門楹,那盤根錯節,枝丫光禿的千年老松,令人流連往返。尤其是大成殿的雄渾,那十根浮雕二龍戲珠的盤龍石柱。你看那孔老夫子,面色朱紅、莊嚴肅穆,站在他的腳下,想到自己是如此的渺小。驅步來到孔子手執檜以講學馳名的聖壇,浮想聯翩。這位先人哲士,他畢生追求“博施於民、而能濟眾”的最高境界,為儒家學說的建樹發展創立了熠熠功勛。

  綿綿細雨飄飄洒洒,我不知不覺來到了孔廟。縣史料記載,孔府佔地三百二十七畝,各種建築四百四十六間,自“衍聖公”的封號始,孔氏家族至少延續了三十代,近九百年了。這裡的珍奇異寶、古木古香,令我眼花繚亂。那石椅、那假山、那蒼翠的古柏、那寬敞的庭院,隱藏着多少秘密啊!

  雨還在淅淅瀝瀝的下着,我又來到了孔林。這裡墳塋累累,蒼松翠柏,有的墳前石人拱衛,把生前的繁華指給人看。在這偌大的孔林中,還不時傳來鳥的啁啾。我不禁心裡一顫,不由得想起人生的繁華富貴,生前功名顯赫,可死後,一切都化為一杯黃土,只有幾尊石碑默默佇立在風雨中,記載着滄桑。

  孔廟、孔府、孔林是一部大歷史書,我永遠不會忘記這裡的紅色的城牆,忘不了那裡的一草一木,我愛那悠久古老的國土,我愛孔子的故鄉。

您正在瀏覽: 孔廟、孔府、孔林
網友評論
孔廟、孔府、孔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