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樟樹的眼淚

樟樹的眼淚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我蟄伏在地里已經二十餘年了,我是一顆大樟樹。

  聽苗農們說,我的祖籍是北方的。轉世前,我是母親樹上的“開心果”,在一次狂風暴雨的襲擊中,母親樹倒了,我與眾兄弟姐妹們撒落了一地,混入塵土裡,惶恐度日,任人踐踏。

  不久,來了一群尋食的啄木鳥,它們囫圇吞棗似地把我們吃了。好在我只是傷了點麵皮,其它地方都完整無缺,就只好忍着氣呆在鳥的肚子里。

  鳥兒飛呀飛呀,它飛到了南方一家農舍的樹上。休憩時,它大便了一下,我也就順着屎尿逃了出來。我來到了陽光充裕的一塊空隙地,這裡有水有肥。我高興極了!

  於是,我就靜靜地棲在這溫馨的泥土裡,在陽光和雨露的滋潤下,發了芽、生了根、長了枝葉,並健康快樂地成長着!到我二十多歲時,我已經出落成了一個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

  可恨的是這該死的農戶。我只是在他的地里蹲着,就成了他的人了。我長這麼大,他竟沒有給過我一點什麼呢!他哄着我說給我找一個好婆家,又逼着我出嫁。我不是在這裡活得好好的嗎?我還記得有好幾個人來看過我,一個個陰陽怪氣的,他們或摸着我的頭,或摟着我的腰,或挽着我的秀髮。透過眾人們那陰沉的訕笑聲,我心裡陣陣隱痛,不覺打了一個寒顫。

  在我“出嫁”的那一天,家裡來了好多人,還來了一輛大貨車。苗農們用鋤頭強行在我腳下挖了一個圍坑,又用鏟子斷了我的腳根,還拿刀砍掉了我的秀枝秀葉,把我整形成了一個醜八怪,痛得我撕心裂肺。上車時,為了防止我撒潑,他們用草繩把我的裸腳包得結實的。我不想走,他們又租來一輛吊車,用麻繩拴着我的上腰強行把我拖上了車。

  我知道我只是一隻任人宰割的羔羊,就只好伏在車上偷偷地哭泣。我悄悄地往外一瞥,只見車主把一甸鈔票大大方方地送到了農戶的手中,我心如刀絞。

  後來,我被人送到了一個綠化工地上。苗農們又把我栽到了大門口,說是要精心護理我,我可以綠化環境,還可以遮風擋雨。

  原來我是被農戶賣了!現在的主人又要利用我!可我已經遍體鱗傷了!

  天空一片烏黑,期待已久的大雨終於下起來了。雨點滴噠滴噠落在了我的身上,我痴獃地木立着。

  我的全身濕漉漉的,其實是我的眼淚。

您正在瀏覽: 樟樹的眼淚
網友評論
樟樹的眼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