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人生解讀 > 說說祠、廟、宮、觀、庵、寺

說說祠、廟、宮、觀、庵、寺

手機:M版  分類:人生解讀  編輯:得得9

  在我國古代,凡是國家規定要祭祀的山川之神,都有專用的祠廟。五嶽四瀆,處處皆有。尤以東嶽廟最為普遍,各地都有。東嶽廟奉祀泰山府君,它專管人間的生死。佛教興盛以後,泰山府君被閻羅王取代,各地東嶽廟的塑像都被誤認為是閻羅王了。後來,祭祀祖宗或先賢的地方稱為祠堂。司馬光說,漢世公卿貴人多建祠堂於墓所。奉祀祖宗神佛或歷代先賢之所,稱為廟,如宗廟、孔廟、關帝廟等。在民間老百姓也建廟,如山神廟、土地廟、馬王廟等等。有些廟小得連一個人都鑽不進去,老百姓也尊之為廟。這些是沒有經過朝廷批准的,一般稱為野祀、淫祀。管廟的人,稱為廟祝。祝就是巫師,因為來祭祀的人,一般都要占卜,如求籤、起課等,就需要巫師來講解。這種職司,後來都由道士來擔任。隋唐以後,道士修鍊祀神之處稱為道院。道院分為兩等,由朝廷修建的稱為宮,如四川的青羊宮,廣州的玉霄宮,餘杭的洞霄宮,都是宋代著名的道宮。這種道宮往往由退休的大官挂名主管,享受一份比退休高的俸祿。

  宮觀最早記載見於《史記·封禪書》,漢武帝建甘泉宮、蜚廉觀、益壽觀,廣置祭具而候天神。後來這些宮觀為道士所衍用。次一等的稱為觀。唐代女詩人魚玄機就是長安咸宜觀的女道士。劉禹錫的“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觀里桃千樹,儘是劉郎去后栽。”“百畝庭中半是苔,桃花凈盡菜花開。種桃道士歸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使玄都觀聞名至今。北京的白雲觀、蘇州的玄妙觀,都是元代著名的道觀。一般較小的寺廟稱為庵,多為尼姑修行之所。僧眾念經供佛之處稱為寺。總而言之,祠廟是祭祀鬼神之所,宮觀是道士供奉玉皇、老君、列仙的地方,也是修道的地方。庵寺是佛教徒供奉釋迦摩尼及諸佛菩薩的地方。祠與廟,宮與觀,是等級的區別;庵與寺,是和尚與尼姑的區別。現在一般人都把這些稱之為廟,其實是錯的。

您正在瀏覽: 說說祠、廟、宮、觀、庵、寺
網友評論
說說祠、廟、宮、觀、庵、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