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未曾泯滅的足跡(二十五)——夜宿禾木村圖瓦小木屋

未曾泯滅的足跡(二十五)——夜宿禾木村圖瓦小木屋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未曾泯滅的足跡(二十五)——夜宿禾木村圖瓦小木屋 標籤:萬曆十五年

  車窗外的小雨淅淅瀝瀝,絲毫沒有停下的意思,加上凌晨的那段沖關失敗的經歷,這多少在很大程度上挫傷了我們眾多人的遊興。待到天蒙蒙亮時,或許是老天的格外開恩,淅淅瀝瀝的雨點似乎小了很多,隨之而來的便是厚厚的雲霧在四周飄動。而不遠處的大山也隨着層層厚重雲霧的撩開而變得漸漸清晰了起來。

  這時,車窗外的遊客漸漸多了起來,他們有的是三五成群地從自己的私家車冒出,也有的是組團而來的準備坐上前往禾木村的早間區間車。這使得原先還是十分寂靜的停車場一下子就熱鬧了起來,看樣子,我們是不能再繼續睡下去了。“超隊”第一時間下了車,和後面趕過來的劉德勝等幾個人匆匆走到售票處前排隊購票。此時,離售票人員的上班時間還差接近一個小時,可購票遊客已經排起了長龍,慶幸的是,“超隊”排在了相對比較靠前的位置。

  待到8:30分,售票處準時開放,可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得到的消息卻是今天早上進禾木村的區間車票在昨天下午就賣光了,現在售賣的只能是下午2點鐘進村的車票,而且還只限定200人。這讓大夥在感到意外的同時多少還有些失落。經大家商議,只好晚上在禾木村裡住宿一晚了。

  吃過早餐,為打發時間,大家選擇在賈登峪附近隨便走走,有的則乾脆躲在車裡繼續睡覺。

  好不容易,終於熬到了下午1:30分,“超隊”把所有人員集中起來。大家紛紛取下車上帶來的食物和照相機,朝着區間車的出發點走去。待到大巴車上所有的座位滿員后,司機發動引擎,汽車開始緩緩駛出停車場,朝着早上我們進來時的道路飛馳而去,留下一串長長的發動機轟鳴聲漸漸消失在大山的深處。透過車窗的玻璃,遠處的景物在繚繞的晨霧中若隱若現,秋的影子在道路的兩旁以及不遠處的山體中各種樹木的陰影中重疊,一些樹葉交替着綠色和黃色,呈現出季節的腳步。

  汽車開始緩緩爬上大山的頂峰,我知道我們漸漸靠近了去往禾木村的公路分岔口。而此時,路旁的積雪已經把整個峰頂和山坡裝扮成統一的顏色,北國風光的銀裝素裹畫面已在這裡得到完美體現。山體中的一些塔松,也或雲杉,甚至於一些不知名字的灌木,都被厚厚的積雪蓋住了枝頭。這在還不到冬天的季節里,就能見到如此雪景,不得不說是一件美妙的事情。我看見,很多的遊客故意穿着短袖或T恤,在雪地上擺着各種不同的POSS進行拍照留念,我可以想象的到,他們的心情和我是一樣的,特別是對於我們這些很少見到雪的南方人來說,見到如此純凈的雪景怎能不動心呢?更何況,這還不到冬天的季節。此情此景,忽然有人突發奇想,冒出一句:“超隊,我們訂機票,明天飛海南!”這當然是一句玩笑話,但確實是好主意,一張機票就可以讓我們在幾個小時內瞬間穿越時空,一下子就能從冬天走到了夏天。

  很快,汽車來到了分岔口,在交警的示意下停在路邊。一個警察慢悠悠地走上車,來到座位中間的走廊,一雙犀利的眼睛匆匆掃描了一下走廊兩邊座位上的遊客,然後就轉頭下車離開。整個過程只維持了半分鐘都不到。這讓我想起了,凌晨在沖這第一個關卡時的緊張情形,我心裡嘀咕着,如果那會你們沒睡那該多好呢,一旦被攔下,至少我們可以不用來回白白折騰這幾十公里的路程了。這樣想着,汽車又再一次出發了。

  經過了一段曲折的山體下坡路,汽車來到了凌晨時我們開過的那段“S”形盤山道。從這半山腰的位置俯瞰下去,整個盤山道一直延伸到山谷底下,公路的一邊隨時就是懸崖峭壁。這讓我驚出了一身冷汗,凌晨時由於天黑,壓根看不到,但現在想想,仍然後怕。

  過了不久,汽車又經過了第二個關卡,然後過禾木河大橋。凌晨的時候,我們就是在這座大橋被攔截下來的。之後,汽車沿着一段河邊的公路繼續向禾木村駛去。不知不覺中,大家都進入了夢鄉。

  在接近下午4點的時候,汽車緩緩地開進了禾木村。首先映入我們眼帘的就是那一排排原木壘起的小木屋散布村中。這種已然成為圖瓦人標誌的小木屋,全是用原木搭成的,在每一根木頭縫隙的連接處都要用一種叫“努克”的草(也叫蘚苔塞)填滿木頭之間的縫裡,這種草在吸水後會變得膨脹,從而將縫隙填滿,整個牆壁就會變得密不透風。小木屋的屋頂普遍採用人字形坡,一排排錯落有致分佈在河谷邊的平地上,有的單獨擱置,大部分則是成排搭建,身在木柵院落里,猶如置身在一段原始的記憶中。那種原始古樸,並帶有游牧民族傳統特徵的小木屋,無不呈現出一個完美的土木世界組合。在周圍群山的環抱中,禾木村越發靜謐與安詳。遠山雪峰聳立,近處村旁的禾木河靜靜流淌,村內的小木屋炊煙裊裊,一幅從不曾被世人打擾過的醉人夢幻景色,如同世外桃源般遠離了喧囂與繁雜。寧靜的生活不會因我們的到來而打亂了這一切,它依然以其自己獨有的原始自然生態而演繹着自己的童話世界。

  我們來到事先聯繫好的一個小木屋,木屋的主人走出來很熱情地招待了我們,或許是因為我們答應了他準備在他家裡宰一隻羊的緣故吧。經事先與他的討價還價,這隻羊可花了我們1800元啊。這要是在哈巴河縣城裡,這個錢可以買到接近2隻羊了。

  主人給我們安排了4間房,其中一個大房間我們住了9個人,待到晚上羊肉煮好出來后,大家聚在一起算是真正過了一回遊牧生活的吃肉喝酒的體驗。遺憾的是,由於外面還下着綿綿細雨,無法在室外進行燒烤,無奈下只好留下兩支羊的後腿,以備明天享用。據天氣預報,明天是晴天,也只有這個好消息,才多少給我們這些人些許安慰。

您正在瀏覽: 未曾泯滅的足跡(二十五)——夜宿禾木村圖瓦小木屋
網友評論
未曾泯滅的足跡(二十五)——夜宿禾木村圖瓦小木屋 暫無評論